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是有命运的 ! 你信吗?

(2023-08-13 07:43:04) 下一个

 三年的疫情总算结束了,在10年签证恢复使用的第一时间,我就买了回国的机票。因为老母虽然年迈,但身体还好,疫情期间归国的艰难,使我取消了归国探母的计划。国内疫情爆发后,有朋友的父母染疫西归,我也就下定决心成行了。此次归国的艰辛不必细表,因为机票太贵了,作为工薪阶层的我只能选择以时间换金钱。

老母90多岁了,疫情期间我一直祈祷上天怜悯,保守老母的健康平安。现在终于可以见到老母了. 见到老母的瞬间,我禁不住泪流满面,而老母表情木然,没有惊喜。原来老母已经不认识我了,我侄子用手机和我连线,这是疫情期间我们见面的方式。老母马上就认出了我,而且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而对于站在她身边的我却视为路人,你能感受到我的悲哀和无奈吗。

这次回国看望了一些朋友,感叹人生的命运是如此的不同。

在初中时,我和两个好朋友被称为三姐妹,现在三姐妹被迫分开。人本世间过客,分分离离也属常态。

不知道是时间久远了还是当时太小,记得原来我们那里有好几所高中,但当我们上高中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只有一所了,所以有多一半的同学没有被录取,就此辍学,其中就有我一个最好的朋友。

好在我朋友家中还有些社会关系,辍学后不久就被安排在小学当老师。我朋友性格随和,心地善良,很适合和孩子在一起,而且她自己当时也还是一个孩子。若干年后,我朋友通过了师范院校的考试,也就有了正式的教师资格,现在已经退休,工资有6000多元,在我们那个小地方也是是衣食无忧了。这次相聚,看到她家虽不是富丽堂皇,但也宽敞,干净,整洁。她说, 她很知足,盼望亲朋好友平安健康,经常相聚。

进入高中后,我是幸运的,成绩一直不错,顺利进入大学,后来考研,考博,出国。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在很多人眼中也算成功人士吧。而我另一个好朋友没有我的幸运,进入高中后成绩一直下滑。我知道她很努力,但仍然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成为失败者,因为当年的录取率也就百分之十几,不像现在大多数人可以上大学。当年的大学生被成为天之骄子,只要进入大学,国家会包分配的,就会有一份体制内的工作,也就是大家说的铁饭碗。大学扩招后,上大学容易了,但毕业后找工作难,想找体制内的工作更难。

话题扯远了,再说我的朋友,高考失利后,又参加了补习班,第二年高考再次失利。当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我有一个同学就因精神失常后来自杀。我的朋友是坚强的,她家的条件不允许她继续复读,而且她也没信心第三次就能成功。我朋友来自农村,只能回到农村。后来她还为改变命运挣扎过一次,据说是有工厂招工,交3000元就可以成为工人,当时的工资是2位数,3000元是巨款,我朋友为了离开农村,求亲拜友,最后凑齐3000元当了工人。后来发现是一个骗局,最后我朋友又回到农村,后来嫁到邻村,从此在农村生活,恍惚间,我们分开已经30多年了。

这次见面,看着她真是满脸沧桑,比实际年龄老不少。她说,现在国家每个月给她105元,自己种些蔬菜粮食,她再打些零工,温饱没问题 ,农村人都是这样过日子的,  只要没病没灾的,她就知足了,也认命了,唯一盼望的就是儿孙有出息。仿佛间我又看到了30多年前的那个为改变命运而挣扎的女孩。

是的,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不知足,不认命又能如何呢?!想到每个人的人生际遇和天赋犹如万花筒, 有人叼着金钥匙出生, 有人一生辛劳却常有不足, 有人天生异秉, 有人智能平平, 也许人真是有命运的,你信吗?!

按:此文选自朋友回国手记,图片选自网络

 

(附视频: 魔鬼在细节中,也说鸦片战争的起因 // 道光皇帝拿捏住了英国大臣的麻筋儿// 一个是守财奴, 一个是黑丛林 // 体谅一点林则徐 // 世界已经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9)。其实英文更准确,不是指引,而是决定: In his heart a man plans his course, but the LORD determines his steps.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说得好!很精辟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基本同意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我不是绝对宿命论,但我相信一句话, 人的命运, 非大善大恶不能改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我不是绝对宿命论,但我相信一句话, 人的命运, 非大善大恶不能改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是的, 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始
回复 悄悄话 A person can fail many times , but if he does not blames someone else, he would not be a failure .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有命了。人年轻时还不信,要与命争,呵呵。。。。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命。这个是朴素的真理。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命了。
回复 悄悄话 Man plans, God laugh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