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你的孩子成为自信的人

(2023-07-04 17:11:05) 下一个

刚写这个题目时, 我首先想到的却是另外一个话题:自恋和自信是不是一回事?

我思考的结果是, 自恋和自尊自信,虽然都具有某些共同的特征, 比如, 积极的自我认知,-----自恋者无疑都有着很强的自尊心。 然而, 二者还是有着根本的不同。 因为自信 是指对自我价值的主观判断,这种人因为不会漠视周围世界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明白有所能有所不能的道理;而自恋则是出于自我中心的优越感,当一个人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我是最好的”这五个字的时候, 就差不多到了要看心理医生的时候了,因为自恋常常不免过度焦虑和抑郁, 生活的浪潮会因为一个人的自恋而施予更沉重的冲击。

毫无疑问, 一个人的人格特征的最重要的锤炼者总是父母, 或者其他的最亲近者。  当一个孩子只有在实现父母超常的不切实际的完美标准,才会受到重视和接受,其作为结果的人格常常就是虚浮的自恋。

与这种超高的预期相反,父母不是有条件地仅以孩子满足某些完美的标准才去爱他们,父母用温暖的深情和理性,回应孩子的一切成功与失败, 与快乐共享, 与失意同当, 在孩子一切的人生中,表达父母对于孩子无条件的本来之爱,  孩子才会在自尊和自信的阳光性格中健康地生长。 

这让我想到了一件往事。二十多年前女儿刚刚上幼儿园不久,有一次我出门办事, 正好看到她在幼儿园老师带领下,与她的小班同学列队行走。 女儿也看到了我, 用恋恋的眼神, 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去抱抱她亲亲她。但可恶的是,这时候我的心头闪过了一个念头: 也许我应该让女儿知道一下什么是集体生活!于是, 我走过去了,在女儿的频频回望中….

那一天下午我回到家中, 妻子告诉我, 女儿在幼儿园哭了! 当然, 我安慰了女儿, 但从那一刻起 直到今日, 每当想起这件往事,我 心中就充满歉疚和疼痛:在女儿最需要我的爱的那个时刻,在那个已经永远成为过去的时刻,  我作为父亲, 选择的却是送给她冷漠!

现在孩子长大了, 而这件事留给我的却是无尽的追悔和惭愧。我不知道在我没有觉察的时候, 我曾多少次因为这类原因伤害过她幼小的心灵。

当我们看到童音未熟的几岁的儿童小大人式地举手宣誓; 当我们看到一个个懵懂未明小学生把仇恨和热爱说得阵阵有词.......

我们作为父母的,对什么集体主义, 什么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 这些耳熟能详、长期被人们当成天经地义的认知说教, 曾有过多少反思呢?!

而正是这些东西, 正在让我们自己、也包括我们的孩子扭曲变性,成为某种文化符号的工具!

鲁迅在《二十四孝图》说过一句话:“我总要要上下四方寻求,得到一种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这句话在那些曾戕害和摧毁过无数的童心、泯灭人性的恶毒虚伪的孝道面前,是如此强大而又是如此无力!

我想说的是:父母应该是孩子灿烂的天宇和阳光, 不要让自己沦为禁锢孩子自由心灵的墙壁! 

无论您送给孩子多少礼物,总有一件礼物最美妙、最无价——那就是您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过犹不及,还是要在事实基础上因势利导,扬长避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