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正文

杰西-平克曼(小粉),真诚可爱的混混 —— 漫评《绝命毒师》之2

(2023-01-31 08:00:19) 下一个

(我观美剧之3)

二,杰西-平克曼(小粉), 真诚可爱的混混

 —— 漫评《绝命毒师》之2

 

在写这个题目前, 我曾犹豫了一下, 是不是写成  “小粉!小粉!” 更好呢? 与“老白!老白!“ 相对, 不是显得有点淘气吗?!但我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因为淘气一旦流于刻意, 就像老莱子做婴儿啼哭,看到的人谁会感觉自在呢!

自然的淘气之美, 应该是老白和老白和杰西-平克曼(小粉)这个样子!所有他们之间的关爱和每一次冲突就能让该剧变得妙趣横生!他们的伙伴关系是故事的驱动力,虽然老白绝对是这套装备的大脑,但小粉则是这对组合的心脏,缺了谁都少了趣味。缠绕在这两个活宝周围的故事, 真像捏一下就能产生酥麻效果的麻筋儿。

小粉和老白之间的互动充满讽刺。 他们再次共处后仍然是师生,许多时候,  小粉似乎很愿意学习,保持着对他来说很难得的谦虚态度,因为他听不懂!(哈哈)  而老白也仍然愿意教学,眉宇间俨然正是那种令人尊敬的诲人不倦的神情。 许多场景两人表现得都严肃认真,甚至让我们产生错觉: 庄严的教育不就是这个样子么! 但不要忘了老白现在的教学计划是让小粉搞明白为什么要那样处理尸体, 而不是解构化合物。

他们本来是最不可能走到一起的一对,但命运却让这俩活宝成为互以生命相倚、密不可分的犯罪伙伴,并演绎出了他们相爱相杀的畸形亲密。而他们的亲谊每到关键的关头, 都能差强人意的经受得住考验, 默默暗示着他们心底对真情真谊的渴望和坚持。他们选择的“事业“, 让他们在世界上变得如此孤独, 他们需要对方来安慰各自寂寞的灵魂。所以,  虽然小粉因为愚蠢经常不得不成为老白的棋子,但最终他仍能从一个鲁莽和粗心的瘾君子转变为一个有爱心的人,道德仍然能保持完整, 这就是原因。 

邪恶的代价往往是对亲人的伤害,老白在邪恶的路上走得要比小粉远得多, 因此他也更多伤害和亏欠了小粉。老白性格中有非常残忍无情的一面,他能亲眼看着小粉的至爱女友,美丽而充满生命活力 的 珍妮(Jane)活活窒息而死。这确实是不能容忍的, 即使他为此心灵蒙受了重重阴影和愧疚, 仍远远不够。 从那以后我希望看到老白遭受更深重的折磨和苦难, 所以, 在打苍蝇那一集,看到 意识朦胧的老白脱口而出“ I am sorry Jesse” 的时候,我们的心中也许会呐喊: 坏东西, 太晚了!(当时我就是那么说的!) 直到最后, 当看到老白甘愿为小粉赴死, 这其实是他在拿自己的命赎罪, 我才觉的, ”差不多了“。

 任性而爱爆粗口的 小粉 的言行与他的情感脉络是平衡的,他的唉声叹气,他的鲁莽愚蠢, 他温柔的真情, 他的哥们义气和慷慨,他为爱的挣扎,以及他与老白的一场场争吵甚至互挥老拳的戏码, 让剧情呈现出妙不可言的诙谐和滑稽。每次看到老白在小粉面前晃动着光头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发笑, 大笑, 甚至笑不可仰, 同时这让我感到这两个人很亲切。这其中的乐趣完全只属于观众,而且不影响观众知道老白和小粉正 经历着真实的痛苦和折磨, 这就是冷幽默的效果。

我估计 没有几个·观众不会一边笑骂着小粉一边还喜欢着他,因为他基本就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 无论是在斯凯勒和老白吃饭时尴尬的喝水, —— 那表情应该时世界上最不舒服的神色了; 还是他在制毒实验室里玩弄设备, 他孩子气的异想天开都能给观众带来娱乐和轻松。

最重要的是小粉一直都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汉克下重手揍他, 他仍能在关键时刻替汉克求情;蓝玲花事件后, 小粉甚至不忍下手杀掉 炸鸡叔古斯—— 那个长的酷似奥巴马的大魔头。小粉看似愚蠢, 总拖老白的后腿, 但实际上在他们“伟大“的制毒事业中 ,小粉所求甚少,是老白更需要小粉而不是相反。 小粉有随时飘然退出的心理能力,  所以才有第五季小粉的退出和老白的苦苦挽留。 那段剧情让我们看到了小粉对金钱的超然, 你老白给不给500万, 我不在乎!还有后面小粉一捆一捆地开着车在晚上一路撒钱, 让我们恨不得有跑向那段公路的冲动, 那可是一捆一捆的美元啊!小粉当然是个烂人, 混混, 但他的真诚让一开始不喜欢他的汉克和古斯最后都喜欢上了他, 更何况我们这些人呢!

 因此,小粉希望安顿下来过一个更平静的生活的愿望,在情节发展中 毫不突兀, 而且还很感人,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吧。可惜冷酷的导演不允许这一切发生,制毒者吸毒者怎么可能成为幸运而幸福的人呢? 这就是在美国影视的审查中都不会通过吧!—— 但就我内心而言,导演如此无情的打碎小粉的美梦,是令人遗憾的。 他如果能携手美丽的爱人告别毒品, 享受醉月歌风的爱情, 该是多好啊。 当然, 如果导演真敢这么编,我也许又会骂它烂了。   

生活中一定有许许多多像小粉这样的懒人混混吧,结识他们有麻烦, 但也许会很快乐。 小粉还有许多艰难的路要走,为他, 为他们送上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我喜欢小粉。 但不喜欢老白 ———— 虽然他有值得同情之处, 但他最后已经堕落成一个半人半魔。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那部电影我也看了, 很好的电影。 小粉结局还算不错, 希望他的生活中能邂逅另一个珍妮。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相信爱这部剧的人都会喜欢小粉和老白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小粉希望安顿下来过一个更平静的生活的愿望。可惜冷酷的导演不允许这一切发生,制毒者吸毒者怎么可能成为幸运而幸福的人呢?】
其实导演后来给小粉敞开了安顿下来过一个平静的生活的大门。
《Breaking Bad》有一个在电影院上映的续集电影,叫《El Camino》。在其中小粉成了第一主角。
在续集电影的结尾,小粉终于脱离了这一切,隐姓埋名,有了追求任何新生活的自由。只可惜那个生活里不可能有 Ja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