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家河

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
正文

妈妈突然没了

(2023-01-14 06:56:33) 下一个

妈星期二早上走了

每次打电话,妈总是会说那句话 “佛祖说的,今晚脱下这双鞋,不知明日穿不穿”。下周再打电话时,她就不能再念这句话了。突然明白过来,下周不再有电话可打了。妈的这双鞋真的就是再也不穿了。

妈虽然年寿已高,但是上周通电话时她还是好好的,怎么说走就走了?

随着年龄增长,妈的听力也变得越来越不好。对话时常常是有一句无一句的。但妈的优点是,她总是把自己要说的话说完。念叨家里的每一个人,抱怨自已年老了不中用。活着只会给人添麻烦。然后又会说现在生活好,看到儿孙们人人都有好的工作和生活,想到如果有一天离开,还真正舍不得我们…. 这时候,她又总会想起老爸,会说到,“你爸爸真的划不来,早早地就走了,后面的这些好日子他都没有过上”。她真正是好为爸惋惜!

虽然每周都是在重复同样的内容,但是定时打电话,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周六早上,一定记得给她打电话。子女的电话,是她生活中的一个安慰。哥说她是每周都是在盼望着的。有时候出去玩,没有能打电话,哥就欺负她记性不好,告诉她 “才打完,怎么就忘了呢?” 她会说 “是不是哦,我咋个记不得呢?”。哥又会说:“给你说过你记性不行了吗!” 。有时候她是真记不住,己是接过电话了,过一会会问 “他们这周什么时候才能给我打电话?”

我们小时候,妈很少有笑容。那个年代的大人们几乎个个都是这样。想来是每日的柴米油盐,每周数次的政治学习和学习中不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不断地反省和鞭打自己的灵魂,再加上那根绷紧了的阶级斗争的弦,把大人们生活中的最后一丝快乐感觉都搞掉了。爸妈日常生活中常出现笑声,应该是要到那尊神不存在了,取消了政治学习,不再天天搞 “阶级斗争” ,生活也开始好转的八十年代。

妈到了老年,生活中倒是有了快乐和幽默。每当她感叹人生,自我打趣地说 “我也是活一天算一天了”,哥总是会在旁边插话 “那个不是活一天算一天,未必我们就是活一天算两天?”,姐有時候也会跟上一句 “那就划得来哟,活一天算两天,你现在就两百岁了”。她呢总会回一句 “难得跟你们说,一天就会嚼牙巴”。她看电视打发时间,但是记不住已经看过了,这时候小宝会说 “奶奶,你划得来哟,天天都看新电影”。看她情绪,有时候会幽默地跟一句 “是哦,我天天看新的”,有时候也会说 “就会瞎说”。但她心里是快乐的。
妈,你到那边又跟爸在一起了,那里是精神的世界,不再有凡世间柴米油盐的操心事了。你们可以笑颜常开,看着仍在凡间忙碌的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3)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媽是五年前走的,活到九十五。我泰水中了新冠,全靠美國的藥和家人的精心照顧,挺過了。她今年九十三。吾輩父母太不容易,沒有他們當年的堅韌,我們大概也完了。身爲知識分子,忍受耄施加的屈辱。爲了兒女。致敬遠去的父母。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谢谢,这么多的人突然离去,落在那个家庭都是一见悲痛的事情,而政府那种应阳快阳,快速过峰的话,简直是缺乏人性。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霞女' 的评论 : 谢谢霞女,是的日子还得好好过去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父母属于高寿之人,如果不是这极端的方式,从他们的身体看是不应该走的。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谢谢,这次走的老人太多太多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
霞女 回复 悄悄话 节哀。日子还要继续好好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节哀顺变!你妈RIP。一连读了两遍你祭悼母亲的文字,朴实感人。你妈妈经历的时代我很熟悉,我就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我现在跟你妈妈晚年一样,每周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儿子一家跟我们两老打电话的时候,无论长短。你爸爸妈妈都是优良基因,高寿,活到老明白到老,(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你们做儿女的福气。你哥哥的幽默感就是从你父母那里传承而来的。不能回家送你妈妈最后一程,是巨大的遗憾,不过我看得出来你妈妈是个豁达明理的智慧老人,她一定会理解你们的。你父母在天上会庇佑你们。祝她老人家在天堂安息无病痛。祝博主兔年新春吉祥如意,阖家安康幸福。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国内死了那么多老人,国内的媒体却看不到家人的凭吊文章,到处歌功颂德,赞扬国家。只有海外媒体才有国人写文字悼念亲人,为他们的不公平对待鸣冤叫屈。即使这样,国内的大外宣的手还要伸过来,继续为中共洗地。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强大的中共国,不会给海外华人带来祝福,只有灾难。中共邪恶政权的强大,是世界的灾难。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们,还是没想到他们能够低到如此没有底线的地步---就这样毫无准备地放开,致上亿老年人的生死于不顾。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愿你母亲RIP。
yhr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老人,你哥哥的话很幽默,节哀顺变。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 momo大才女,诗写得好,歌唱得好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再次来访,感谢你对我的支持,我身边的多个朋友都在近期失去亲人,他们像我们一样三年没有回去,连说一声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你的正直,勇敢,正义一直让我敬佩,你为麦姐和沈香的雄文鼓励我们把我们这三年看到的经历的说出来,这三年我们看到习政府从疯狂荒谬无人性的清零让一批老人,基础病人,弱者走掉,又突然豪无准备的躺平,让医院的医生都无准备,我家数个医生们都在第二天全阳了,而医院的医生都不知道到底那个药有用,首先该怎么办,更不说普通民众了,可习政府又开始宣传应阳快阳快速过峰,全然不顾这将会带来什么结果,对民众的生命如蝼蚁,可这时他们眼瞎了耳聋了,不知躲到哪里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抱抱六月霞,我们在这失去至亲的时候,应更加保重自己,好好活着让我们来记录这三年艰难又荒唐的历史。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我们每个人的回忆就是一部历史,这历史不能让他们在歪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一位网友的博客里,看到这句话,我完全赞同:

"这波因新冠而去世的中国老人,他们是人类历史上最具美德的一代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请多多保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相信历史将会给那祸国殃民的国贼再记上一笔帐,三年灾难性的经历已让国民承受了太多的痛苦,而这一次的“应阳尽阳快速过峰“又造成了规模最大、情况最严重的疫情大爆发。这在文学城是继沈香,麦姐这些受害者的家属后,又多出了一位家河,如果不是这场“快速过峰“也不会有这么多伤心欲绝的家属。

什么叫做“定於一尊“?什么叫做“不得妄议中央“?那就是“小扁担“一个人就能决定14亿人的命运。他想“动态清零“全体国民就得封困在家里不能出门,大门口都被贴上封条,他说“快速过峰“,就是完全无视医疗系统已经瘫痪,也不顾民众买不到退烧药的大撒把,这实际上就是完全不顾民众的死活!

老实讲:就算是北朝鲜的金三胖,都比厉害国的那位习二胖强多啦!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吧!我也在两周前失去了老爸。愤怒,悔恨,悲哀,有时会突然想大声哭喊;看到这里这么多老人走往天堂,WXC 需要哭墙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节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多老人在这场疫情中离去。节哀顺变!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谢谢你写下来,这些事情,都要记录下来的,我们不会忘记。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老百姓要向政府“討個說法”。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谢谢!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江莉,抱抱,共同一起度过这让人心碎的日子。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猫猫!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抱抱,是啊,抗疫三年回家的路没了,从此成了孤儿。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抱抱麦姐,我们在这场灾然的人祸中失去至亲,本来这场人祸可以降低的,政府根本就没有想办法怎样降低,而是极力鼓吹让大家快速去阳,根本没有考虑对老人的风险。让全民高峰快过。这让人能不愤怒吗?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文章写得朴实真诚,感人,我读的鼻子发酸。
因为,我也有亲人因此次中国政府的暴力大撒把而亡,本来什么病也没有的一个能吃能喝的壮汉,几天之间,发烧、缺氧、白肺,然后就停止了呼吸没有了然后。
人走在了去年年底,到今天居然都不能火化。家人痛不欲生,不愿任何人触此话题,虽为我至亲,为尊重家人,我不言明亲缘关系。
曾经希望他们的政府,至少,应该把他们算个“数”,在我看,也就是把他们当个人吧?
有人说,拿你当个数当个人,又怎样?不是已经没了么?
道理不是这样的,被当个“数”的话,至少还对人类研究病毒克服病毒有统计和经验上的真实意义,简单说,也算不白活一场,能够为他人和后人做一份贡献。
所以,我的感觉是,这个政府,对全世界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个狠心角色,于直接受它害的中国人来说,就更是巨大的不幸。人民至上?人民之上?就是个P。

批评我们在他人蒙难时不发声的人也算是爱心慈厚。您问的好,您怎么知道我们就没有发声呢?
退一万步讲,就算是那时真没发声,今天自家死了人,为家人而恸,发个声,不可以么?我们难道不都是普通的自私的草民么?

我们那块地方的一个毛病就是,认知错位。
对应该做仆人的随便它耍流氓,怎么耍都行;
对本来是主人的随便它受欺凌,怎么受都行。

一个毫无公平公正天理道理的人间地狱。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我和你一样,在这病毒肆虐的两年里,失去了父母,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玻璃坊' 的评论 : 谢谢玻璃坊,是的这个冬天本不该走这么多老人的,冬天尽管对他们难熬,但这场狂风寒霜他们像落叶一样纷纷快速飘零。可政府昨天还在开庆功防疫胜利大会,为他们的大屠杀成功而庆祝,我愤怒到无语,对民众的生命如蝼蚁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节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泪目,感同身受,紧紧地抱抱家河,陪你一起哭会。疫情中一下失去三位亲人,真是锥心之痛。婆婆可爱幽默,愿她老人家在天堂安好,佑护你和家人平安健康!你和先生要节哀保重,我们和其他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网友博友们抱团,共同坚强走过这一程的心碎。祝贺家河开博,对亲人点点滴滴的回忆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纪念,也是我们的民间记忆,是历史的一部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91709' 的评论 : 谢谢CT,那凝聚各方亲人回家的老人-走,就像风筝线突然断了,家乡变成故乡,虽然故乡仍在那里,慢慢的就会从模糊变得遥远。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在我心中,从此以后家乡变故乡,我就是地球公民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晓潘,是的天堂里不会有人祸的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看照片老人高寿,必定RIP。
这个圣诞元旦春节太多人有太多的伤痛,每一则这样的怀念都让人更加伤感。
节哀!
维加斯的晨光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自己保重!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tugan.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风中的苇絮!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vysk2023' 的评论 : 谢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泪目,节哀顺变!愿天堂没有人祸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节哀,虽是喜丧,心中还是万般的不舍。完全能够体会你的感受。数月前我母亲走了,再也听不到每周她在电话里的唠叨,原来的家再也会不去了,以后再回国真就变成一个旅客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儿孙满堂,百岁老人,是喜丧。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泪奔,难过,请节哀顺变保重!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这样,失去爱,失去亲人,失去工作,失去其它一切的东西,都要有平和的心态,由它去吧。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本来真不想写,读了你的博文,我们在海外不应该沉默,任由土共编谎言,传谣文。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这是挥之不去的痛。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绿道!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你的文章很美,幽默,我一直跟读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明家河 发表评论于 2023-01-14 10:12:24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节哀,抱抱,我们共同走过这段让人心碎的日子。

缅怀被疫情海啸夺去生命的长辈,我们都节哀保重!
习共集团肆意摆烂,造成旷世大疫席卷全中国,太惨烈了......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谢谢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接连失去三个老人,还不让说是新冠带走他们”。人祸啊,抱抱。我知道我周围就有五人新冠去世,我姑夫,我妹夫的长辈,我好朋友的三个长辈,(年纪才6,7 十岁,北京)。节哀顺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节哀!真的挺痛心的,愿老人一路走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天,我不知道你的父亲也是这次被新冠带走的,在别的网友那里,记得你提到过,我还以为只是你母亲。太惨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喊妈的时候,再也听不到回答。我同你一起掬一捧泪。我妈走的时候,我还在努力办“人道主义”签证。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节哀,抱抱,我们共同走过这段让人心碎的日子。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对老人来说,冬天本来就难熬,这突然放开,疫情一下失控更是雪上加霜!
还在的最好先躲起来了,等天暖和点再出来。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本来不想写的,昨天看到平哥为麦姐和沈相受到的伤害发博文,是呀,土共让大家应阳尽阳,叫老人弱者能走就走,可以容易甩锅,这场人祸一下把我家三个老人全带走,居然还有这么多人为土共洗地,说我们为铁链女发声没有,为唐山的四女孩发声没有,现在家里人走了就出来发声了,说这话的人怎么知道我们没有发声呢?我们每次发声要来告诉他(她)。土共完全是精心预策的这场人祸,他们选在冬天,冬天对老人是残忍的季节,他们的甩锅就容易,算算一笔账这无痕跡无记录对老者清零掉,财政收入就是五百亿啊。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些微之处见真情。真实的感情总是让人感动。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人为造成的疫情海啸也夺去了我老母亲的生命。她所在的养老院因为疫情全封闭,禁止家属探望。老母亲兢兢业业地为中国工业化奉献了自己的大半辈子,不料却孤零零地在老人院走完生命中的最后一程。生离死别,心如刀绞!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习共荼毒中华、祸国殃民,必须审判这些夺人性命的恶魔!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痛彻心扉,同悲共泣!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謝謝虎兄,是的盡管家里還有哥,姐,但那不是家了,是走親戚,跟回家的感覺完全不同,沒有父母溫暖的眼神,笑聲。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謝謝心依旧。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謝謝ilovefridy!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老人天堂走好!
我老妈2018年心梗走的时候我正在回国的飞机上,病发时视频看了最后一眼,老妈走了我抑郁很久,真的有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的感觉;老妈过世后我每天或隔天给老爸通电话,直到他去世前2个月,他去年4月过世,因为疫情不能回去。父母走了,虽然哥哥还在老家,但我的内心感觉是家没了,回中国的愿望完全没有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謝謝格利,是的他們連數字都不是,姑夫連訃告的牆都上不了,他們就好像從來沒有来到這個世界上,自生自滅。這個社會對他們不公,人生來並不平等,一個文明的社會的重要標誌就是對待每一個人,不管他是弱者,殘疾人,老人都應平等。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当父亲走时,很多人就叫我写,由于我读书不多不会写,加之我根本无法父亲的离世中走岀来,而他又是超高龄,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他离去一个月後就满108歲,可他一生唯一進醫院也是最後-次,而我沒想到短短的時間,我連根全拔掉,回家的理由和路都斷了,那等門人已經累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愿您的母亲天堂走好。

把思念写在文里,心情会好些,take care.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才女,是的我们是四川人。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才女,你一直是我在城里仰望的大才女,我喜欢读的博文。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dong140,婆婆正100岁,一直每天坚持做八段锦,这是首选哥嫂阳了,双宝重孙阳了,保姆阳了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景常在' 的评论 : 谢谢春常在,这是我婆婆,在西昌,姑夫在婆婆前两天在成都因新冠也走了,排不到火化,送回他几百公里的老家开后门火化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工作,只是顺便看看你的博文,我瞬间就不淡定了,眼泪一下涌了出来,我瞬间就想起我的姥姥。。。。
冲杯咖啡安定一下,很希望给你也冲一杯。是啊!他(她)们是幸福的,他(她)们在看着仍在凡间忙碌的我们。
请节哀顺变!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丹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心有同感,心揪!流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泪奔,理解你那份每周打电话突然没得打了的感觉。疫情这些年,我们和父母之间就靠每天、每周的电话维系着。“子女的电话,是她生活中的一个安慰”,其实何尝不是子女的一个安慰呢。我老妈阳了的那两周,我天天早晨一起床就跟她视频,特别害怕的就是突然间那边没了。博主节哀…
春景常在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明家河!我也是老爸在成都突然去世,由于疫情无法回去,心里的话无处诉说,就写成了文字。想开博把自己的心里话留下来,第一次申请被拒绝了,后面再一次申请才批准。等老爸去世纪念日再上来诉说。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節哀順變。老人高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抱抱明家河,泪奔,保重,节哀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听上去像四川话,是老乡吗? 看到”下周再也没有电话可打啦”,泪目……请节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没关系,用几次就熟悉了。我第一次贴文也是,手忙脚乱,贴出文后,没上首页,我找不到,不知道文章发在哪里了。结果网友却来留言了,我傻里傻气地问,你是在哪里看到我的博文的?:)

虽然不是时候,但是,我还要说一声:恭喜开博!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走时连个数字都不算,悲哀。请节哀顺变!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禾苗,第一次用,不会用,最近接连失去三个老人,还不让说是新冠带走他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泪崩。。。节哀顺变!你原来是没有博客的,为了妈妈开博了。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挥之不去的生命之痛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