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表哥指责我“不爰锅”

(2024-07-25 13:43:15)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ZfoD-tGv8Z5Ecv6JD3mGuw

青荷 | 常识

 束水青荷 漉水青荷 2024年07月17日 10:46

Image

Image

 
昨天,一个表哥来看望妈妈。闲聊时聊起我的朋友圈,忽然开始话里话外的对我写的“副能量”表达不满,同时也有指责我“不爰锅”的意思。还好我是个“表妹”,他不好意思把话说得太直接,估计若是表弟的话,他一定会说得相当不客气。
  
我说,爱不爱的且不说,因为我很坚定的认为,爱这种事,就像是对待孩子,批评他的不好行为让他改正学好,才是真正的“爱”;反而,那种只知道一味的赞美和夸奖的做法,往好了说是“溺爱”,往坏了说就是“放纵”,其实这根本就不是爱,而是“害”。
  
重要的是,你配去“爱”吗?要知道,你和我一样,可是妥妥的计划外出生。也就是说,人家压根就没打算让我们生下来,你却上赶着去“爱”,你真不觉得有些自作多情了吗?
  
气氛有点不太和谐了以后,看我也不是个听劝的,大家就自觉聊别的了。表哥走了以后,我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有点搞笑,完全没想到我仅仅只在生活号发过极少的几次朋友圈,却也一样能引起家里人的强烈反感。
  
这几天新写的文章一直都发不出去,骂却一点也没少挨,总有太多的人在后台追着指责我“不爰这个生你养你的地方”。当然,他们的言辞肯定不像表哥那么客气,我的祖宗十八代都快被他们问候遍了。
  
在我看来,这些人是神话故事看得太多,把自己想象成天生地养的孙悟空了。爱父母之外的人或者集体,你配吗?
  
我与他们大不一样,因为我是父母生养的。这个地方不光没有生我养我,反而还一直都在努力的试图杀死我、极力阻止我父母把我生下来、极力阻止我父母将我养大、极力阻止我幼有所教、极力阻止我学有所成。
  
我这可不是信口瞎编,因为首先,是我爸拿一个铁饭碗的工作才换来了我一条命——为了把我生下来,爸爸被迫放弃了国企技术员的工作;为了把我生下来,妈妈挺着九个月的大肚子跑了几十里的山路才终于甩开了背后紧追不舍的大队干部,逃到一个亲戚家落脚,在亲戚家的土炕上把我生了下来。
  
生下我以后,妈妈只喂了我一个月的奶,才刚出了月子就将我托付给亲戚,然后自己回家种地,直到满了周岁,这才偷偷的将我带回了家。我从满月之后,就靠吃米汤填肚子,所以我从小就比同龄人瘦弱。
  
回家以后,就是无休无止的罚款,爸爸工作了好多年的积蓄一下子就化为乌有,还欠了一屁股的债。
  
因为没有户口,我和弟弟上小学时一直都没有学籍,为此多交了一大笔学费。直到九零年第四次人口大普查之后,在爸爸又花了一大笔钱的前提下,我和弟弟这才上了户口、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并建立了学籍。
  
像我这样的经历,在八零九零后中比皆是。特别是八零后,恐怕起码得有三成人都是靠花钱买下来的一条命。也就是说,我们这种人,除了自己的父母,在其他人的眼里,原本就是多余的、是压根就不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人。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普及两个字——常识。
  
说实话,我们这一代的人,总是太缺乏常识。很多同龄人张嘴闭嘴就是“社会(其实本想用另一个词,但可能会那啥)养育了你”,却从来没想过,若是你自己的母亲没有奶,社会能给你买奶粉吗?若是你病了,恰好赶上父母没钱,医院会给你减免一分钱的费用吗?若是你父母交不起学费,学校会安排你上学吗?在成年之前,你父母不给你饭吃、不给你生活费,你真的确定能活下来?
  
这就是最基本的常识——除了父母,我们没有义务去爱任何个体、任何群体。
  
有人会拿欧美日澳等一些地方的社会福利来举例,其实我觉得这些人更加的缺乏常识:那些福利都是纳税换来的,用得着你去感恩戴德吗?
  
除非你是走线过去的、完全不工作没有收入,全靠救济活着,否则你就没有任何理由去忠诚的热爱。如果你有工作、有日常消费,还去坚持无条件的热爱,那你就是自甘下贱。
  
我这么说虽然不好听,但这却是事实——你花钱买饭,还需要感谢饭店和厨师没让你饿死吗?你努力工作,还需要感谢老板给你发工资吗?你每个月要交一大笔话费,需要去感谢移动公司给你用上电话和网络吗?你交了物业费,还需要去对物业的服务感恩戴德吗?你花钱打车,需要感谢出租车司机把你快速送达吗?
  
不管是谁,都不需要去“爱”一种公平交易。否则,这就是让渡自己的拳利,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这就叫“奴性”。
  
我觉得,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普及常识。常识就是,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中,个人与社会或者集体之间,既不需要讲“爱”,也不需要讲“忠诚”,只要各负其责就行。不管是哪一方做得不好,都应该接受批评或者批判。反而,批评使其进步,才是真正的人间大爱,因为这种行为会让大多数人获益。
  
常识就是,装石油的罐车不能装食用油,不管它洗不洗、不管它洗不洗得干净,也不管这个罐车是属于什么企。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去将尿盆洗干净烧开水喝。
  
常识就是,学校是用来学知识的地方,而不是灌输爱恨情绪、更不是打针吃药的地方。不管社会推行什么决策,都不可以由学校开始。
  
常识就是,主动的去帮助别人,应该获得的是奖励和赞誉,而不是被讹到倾家荡产。任何碰瓷讹诈的行为都应当被列为刑事犯罪,不管他是不是老人,也不管他是不是有病。
  
常识就是,任何试图伤害或杀害妇女儿童的人都不是英雄,不管他喊着多么崇高的口号、不管他试图杀害的儿童是哪一族或哪一国。
  
常识,才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认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生你都这么难了,还又生了一个弟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