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不敬重或不敬畏专业的社会,反常识反逻辑就横行霸道

(2023-09-30 19:38:31)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CLnBgrTRYKc7AJOKUEq2ag

郭德纲对火箭专家说,那火箭燃料得烧柴(罗西)

 我是罗西 罗西有意思 2021-07-19 11:00

Image

权力一说话专业就沉默。

郭德纲对火箭专家说,那火箭燃料得烧柴最好用精煤

 

文摄:罗西

 

    最近在干吗?问候一女性朋友。

    她回答:专业找男人。

    我口头表扬了她,这是大事,而且确实是个专业;现在连收购废品的人,都在喊:专业收购废品!

 

    一位女读友问:她与他的婚外恋不合拍,他喜欢一周两次的做爱;她则喜欢每天都有互动的时间,不一定是做爱。

    于是常常争吵,秘密关系已经4年了……

    我的回答是:没有完美的婚外情。别贪心,保留这样的节制美,才是情人的本分,也容易心安。

    做情人就要有情人的鸟样,别离题,别企图有夫妻间百年好合的内容与主旋律。 

    换言之,做什么都要有职业精神,含职业操守。

    专业精神包括职业精神。

 

Image

 

    唐僧猪八戒孙悟空沙僧……西天取经的路上,碰到的最大或者说最多的问题,就是形形色色的妖怪。

    我认为,西游记,就是艳遇记。

    有真女人假美女,有一门心思要与师父结婚的,有变花样作孽的妖精,有逗他们玩的,也有动真心的。

    男人艳遇时的胃口一般都很好,来者基本不拒,性门槛不高的,当然唐僧除外,他的敬业精神,职业操守没得说。

 

    女明星出场,惺惺作态抚胸动作,其实是一种专业技巧与态度。

    是预防走光,但更想制造欲盖弥彰的效果。

    远古人类,最早用树叶遮住下身的目的,不是为了遮羞,而是为了吸引异性对自己性器官的注意,因为放大了焦点……

    慢慢大家仿效,慢慢便有了树叶、兽皮、衣服。

    在现代服装设计上,此遗风仍然处处可见,如在女性羊毛衫的胸口处,绣朵花什么的就是为了欲盖弥彰此地无银……

    专业其实无孔不入。

 

Image

 

    一朋友的糟糠之妻有天觉悟般地在高潮处喊了“春春春……”

    他很不解,她又不是李宇春的粉丝。

    当时他在急行军也没有空发问,潦草挥洒之后,他实在忍不住好奇问她为什么一直叫“春春春”?

    其妻含羞作答:不是听说你们臭男人都喜欢女人叫春吗?

    她以为“叫春”是一直喊“春”字,那“叫床”就应该喊“床床床”了!

    不专业!差评。

 

    在理发。

    理发师养的一只狗老爱嗅我裤管,不胜其扰。

    其妻穿着睡衣欢快地跑来把它抱起,就地坐下,一起吃饼干,场面温馨如同湖南卫视拍煽情片:她吃一口,再递给它吃一口,它居然心有灵犀,也只是小口地接,好把剩下的让女主人再接再厉地吃……

    如此往返,一片饼干被她们吃出繁文缛节,风生水起,有情有义。

    后来,我没再去这家店。

    店,不是家。

    这样商住两用,没有一点服务行业的专业气质,就好像这个理发师有时忍不住用嘴吹我脖子上的碎发一样,这不卫生,而且太没有职业化素养。

 

Image

 

    儿子一岁大的时候,曾为他请过十几个保姆,当时他与林老师还在老家,所以所谓保姆都是没有经过职业训练的,根本没有职业的服务意识,要么不讲卫生,要么就是态度很不好,“我可不是旧社会丫头”,但是做主人翁也不对啊。

    所以她们一般只呆一个月就不做了。

    其中有一个,更绝,有天晚上,我太太敲门进去,发现孩子不在,保姆笑呵呵说:在啊!

    可是床头没有见到孩子啊!

    她豪放地把被子一掀,我的天,孩子被她夹在两腿间,胯下之辱!她说这样暖和,孩子不会着凉。

    当晚,就把可怜孩子抱回自己房间,不久她也走人。

    后来,我把孩子与太太接到福州,请的保姆,即便还是个老乡,但是这位大姐非常懂规矩,我每次下班回家,钥匙还没掏出来,她已经打开门垂立一边,笑容可掬,还把我换穿的拖鞋摆放好,清清楚楚的……这就是专业。

 

    专业还意味放心,省心。

    有次,家里水管接头还是阀门出了问题,请一个上了年纪的水电工来,他站在梯子上,颤悠悠的,我吓得为他扶梯子,就差没给他买保险,这还没什么,最关键的是,他一边坚查,一边“啧啧”个不停,然后是不停叹气,像林黛玉似的,意思是好难……

    这让我很不爽,你是专业人士,你就是处理这种问题的,应该游刃有余才是,起码要给我一种“包在我身上”“没事”的安全感、踏实感,我是门外汉,我会焦虑,你不应该啊。

    这也是缺乏专业精神、职业教养的一种。

 

Image

 

    现代社会,分工合作已是常态、常识。

    可是就有人喜欢大包大揽,发号施令,越厨代庖。这是病,得治。特别是一些刚愎自用的人,好像什么都可以说上几句,而且还不容你反驳。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据说大清的一位大官看几个外国人在打篮球,他无比同情地说:多给几个球不香吗?看他们抢得怪累的!

    前不久还有“熟鸡蛋孵出小鸡”的惊天论文发表,贻笑大方……

    不敬重或不敬畏专业的社会,反常识反逻辑就横行霸道。权力一说话专业就沉默。

    郭德纲说,内行要是与外行去辩论那是外行。“比如我和火箭科学家说,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认为得烧柴,最好是煤,煤最好选精煤,水洗煤不好。如果那个科学家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