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乌克兰·每一天》徐唯辛“我没有枪,但是我有画笔

(2023-09-12 17:23:01) 下一个

http://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flat&order=1&topic_id=103535&forum=2

 

1) https://mp.weixin.qq.com/s/gdcDQoJPRfi20GaxRtunAw

面对战争,我拿起画笔!

 非勇 记忆弹窗 2022-12-23 10:00 

点击名片 · 关注我们

 

Image

 

今天是12月24日,圣诞前夜。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但发端于10个月前的那场战争并没有结束的迹象。

 

2月24日,是全世界遭受到巨大冲击的一天。俄罗斯飞机坦克跨越俄乌边界的轰鸣声迅疾传向了世界每一个角落。

 

“虽然战争预警早已拉响,但我自己判断不可能真打。人类文明已经发展到了21世纪,一个大国怎么可能大张旗鼓地入侵另一个主权国家?我的天,这简直不可思议!”旅居美国的著名画家徐唯辛,在他位于纽约郊区的画室里听到了战争爆发的消息。

 

虽然距离2月24日已经过去了整整10个月,但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徐唯辛仍然心有余悸,他对《记忆弹窗》说:“我非常震惊,那天晚上一夜没睡。”

 

 

Image

 

徐唯辛,旅美著名艺术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学位。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

 

1987年作品《馕房》获“首届中国油画展”大奖,1999年作品《酸雨》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2003年作品《工棚》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代表作《矿工》肖像、《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系列等。目前正在创作已持续了三百余天的视觉日志《乌克兰·每一天》。

 

我没有枪,但我有画笔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闪击战”如排山倒海般震撼,“乌克兰海军全军覆没”、“俄军将在三天内占领基辅”、“泽连斯基将逃离基辅”……战争伊始,面对敌对双方悬殊的实力,各种传言满天飞,几乎没有人认为乌克兰能从这场危机中挺过来。

 

“当时有消息说要把泽连斯基接走,成立流亡政府。但是他没有走。我特别感动,于是画了泽连斯基穿着防弹背心留在基辅,和居民一起抵抗的画面。”作为一名现实主义画家,面对战争,徐唯辛本能地拿起了画笔。

 

画完之后,徐唯辛发出一条推特:“我没有枪,但是我有画笔,请接受我的支持。”徐唯辛或许是第一个向全世界公开表示支持乌克兰的中国艺术家。

 

Image

作于2月24日开战当晚,泽连斯基坚持留在基辅与军民一起抵抗俄军。

 

每天一幅,断了就没有意义了

 

徐唯辛实时关注着战争动态,互联网上的战争场面犹在眼前,“看了以后非常压抑,就把震撼的画面截图,作为创作素材。”“画了四五天以后,我突然想到,既然每天都在关注,何不每天画一幅,形成一个连续的视觉日志?就叫《乌克兰·每一天》。”

 

这样,一个大胆的创意诞生了!《乌克兰·每一天》是关于一场战争的视觉日志,更是一位艺术家不同寻常的心灵之旅。

 

“每天看着乌克兰人在战场上煎熬,被炸了电厂以后挨冻;看到残暴的俄罗斯士兵朝平民开枪,我真的气得不得了。”徐唯辛说,“很难想象在21世纪竟然还有如此大规模的野蛮的战争和流血,我很沮丧,只有借画笔来抒发平复自己的情绪,表达对和平的渴望。我觉得我的每一幅作品就像一发子弹。”

 

十个月,他一天也没有中断过。

 

“我每天会提前准备材料,有时候前一天晚上也会开始画草图,中间经历过一次新冠感染,发烧也没有停止过绘画。有一次我开车去波士顿,回来以后已经很晚了,差两个小时就到第二天了,但我还是坚持画了一张。”徐唯辛说,这十个月里,《乌克兰·每一天》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的心没有一天离开过战火纷飞的乌克兰。

 

Image

 

“最开始很担心。俄罗斯计划两三天就把基辅拿下,但是看到泽连斯基留下没走,又把基辅保卫住,俄罗斯的计划破产了,我也一下子信心倍增。当全世界多数国家都声援和资助乌克兰后,我坚信用不了半年,乌克兰应该把能把俄罗斯赶出去,现在看来是太乐观了。俄罗斯无论是战术、思想还是武器,都非常落后,但体量还是很大,乌克兰的抵抗还是很吃力。”截止今天,徐唯辛已经积累了三百多张作品,这大大超出了他最初的预想。

 

徐唯辛说:“我没想到会持续这么长时间,这些作品的数量越多,意味着战争的时间越长,乌克兰人的牺牲也越多。但无论战争持续多长时间,我都不会中断创作,断了就没有意义了。”

 

当被问道打算什么时候才停止这个系列的创作时,徐唯辛坚定地答道:“战争结束。”

 

泽连斯基,我心中的大卫

 

几天前,泽连斯基成功访问美国,这是战争爆发以来泽连斯基首次离开乌克兰。俄乌战争将泽连斯基塑造成为了全球头号新闻人物和流量最大的网红。他用自己的勇气和魅力团结民众,鼓舞士气,在国内组织起了有效抵抗,粉碎了俄军的“闪电战”图谋;同时,他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为乌克兰赢得了大量支持和同情。

...

2) https://mp.weixin.qq.com/s/pABIiUmCB1lh4wlO_5Nfdw

颜色和面孔——俄乌战争周年有感

 非勇 记忆弹窗 2023-02-23 21:12 

点击名片 · 关注我们

Image

Image

2022年春天的乌克兰战场

 

Image

乌克兰战士在东部艰苦鏖战

 

Image

去年4月8日,俄罗斯导弹袭击了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造成61人死亡,121人受伤。娜塔莉亚和她 11 岁的双胞胎女儿亚娜、儿子雅罗斯拉夫在那次袭击中受伤并失去双脚。

 

 
 

 

一年之前,你或许根本不知道乌克兰国旗的颜色。

 

一年之后的今天,代表天空与海洋的蓝色,代表麦田与欢乐的黄色正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鲜明的色彩。

 

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乌云密布,战火纷飞,天空失去了湛蓝。

 

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的大地遭到践踏,花园般的城市、一望无际的农田连同国家的尊严一起被蹂躏,大地失去了金黄。

 

一年之后的今天,蓝黄两色旗帜飘扬在文明世界的每一角落,飘扬在每一个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心中。

 

一年之前,你或许还不认识这张面孔。

 

一年来的每一天、每一秒,这张面孔逐渐被人们熟悉,冷峻、威严、坚毅的乌克兰儿女正在为夺回他们的蓝天和沃土而战。

 

天地之间,蓝黄两种颜色诠释了顶天立地的含义;这张无畏和不屈的面孔象征着正义与自由的强大。

 

今天,在文明演进的洪流中,那些蔑视生命和公理、信奉强权可以战胜自由的腐朽思维和野蛮行径正在瑟瑟发抖。

 

今天,或许人类还不能避免黑暗,但庆幸的是智慧与勇气、微笑与力量、科技与创新……总是站在历史正义的一边;一切美好总是与光明的色彩相伴。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一年之前,你或许根本不知道蓝黄两种颜色代表着什么。

 

一年后的今天,这张面孔告诉我们:正义永恒,文明永不褪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