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胡适-他们(共党)来了,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

(2023-08-08 19:17:00)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B3sqPzRYVijni0kvVPsMkw?

他们来了,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

胡适 清肅 2020-01-18 03:19

Image胡适
背景:胡适与江冬秀结婚后,生有二男一女:长子祖望,次女素斐,小三思杜。他1917年1月发表的《文学改良刍议》,是倡导文学革命的第一篇文章。

文学改良刍议(节选)

吾以为今日而言文学改良,须从八事入手。八事者何?

一曰,须言之有物。

二曰,不摹仿古人。

三曰,须讲求文法。

四曰,不作无病之呻吟。

五曰,务去滥调套语。

六曰,不用典。

七曰,不讲对仗。

八曰,不避俗字俗语。

解放后,胡适临走时赠给北大同仁三句话:“在苏俄,有面包,没有自由;在美国,又有面包又有自由;他们来了,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

胡适写给儿子的信:

我养育你,并非恩情,

只是血缘使然的生物本能;

所以,我既然无恩于你,你便无需报答我。

反而,我要感谢你,

因为有你的参与,

我的生命才更完整。

 

我只是碰巧成为了你的父亲,

你只是碰巧成为了我的女儿和儿子,

我并不是你的前传,

你也不是我的续篇。

你是独立的个体,

是与我不同的灵魂;

你并不因我而来,

你是因对生命的渴望而来。

你是自由的,

我是爱你的;

但我绝不会“以爱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