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在基督里的母子情

(2023-08-30 14:17:40)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Yazc5x_JGq9wtSH7l0BucA

【送给母亲】在基督里的母子情

 飞翔书房 飞翔书房 2021-01-10 21:02

Image

【送给母亲】在基督里的母子情,飞翔书房,19分钟 

 

“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 就对他母亲说:‘母亲, 看, 你的儿子!’ 又对那门徒说:‘看, 你的母亲!’ 从此, 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 19:26-27)

我想这两节经文对基督徒来说, 是绝不会陌生的两节经文。因为这是主耶稣十架七言的其中一句。二零一九年的母亲节, 我想通过这两节经文给大家分享一下, 在基督里的母子情。

除了上帝的爱以外, 天地之间最大的爱, 就是母爱!古今中外又有多少的诗篇、 文章, 优美的佳作, 论极这永久不变的母爱。

母亲的爱像春天的春雨, 滋润着儿女的心田;像夏日的凉风, 驱走儿女焦躁不安如酷暑的热气;像秋天的庄稼, 能够喂养儿女心灵的饥渴;像冬日里的阳光, 温暖着儿女冷漠的内心。

 

自古我们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 而孝道又是我们中华文化, 首当其冲的优良美德。俗话说得好, 百善孝为先!儿女对父母的爱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因为父母在我们生命嗷嗷待哺的阶段, 一直陪伴到我们成家立业, 离开家门的时刻。在这一时间段, 儿女是最幸福的, 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有人会误解我们基督徒, 说我们基督徒不去烧纸钱, 不跪拜死去父母的牌位, 表明我们是不孝子孙, 不认祖归宗。这纯粹是对我们的不了解和误解。其实我们基督徒所学的《圣经》常教导我们说:“当孝敬父母, 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 20:12)。《圣经》的教导不在乎外在的言语行为, 而是用内心深处发出来的爱, 去遵守孝道和孝敬父母。因为我们所信的耶稣就是爱!

 

耶稣基督, 最富有传奇性的人物, 天地之间顶天立地的大英雄。毫不夸张的说, 无人能和祂相比, 祂既是完全的人, 更是完全的神!祂的降生给全人类带来了新纪元, 更给全人类带来永恒的盼望。祂因全人类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 将我们的罪归在了自己的身上。而耶稣在十字架上对祂母亲玛利亚, 和祂所爱的门徒约翰说的这一段话, 真是感人至深, 催人泪下。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听我细细说来!

当时因着犹太领袖的嫉妒和诬告, 将耶稣交于罗马政府, 给他定的罪名是亵渎神和叛国。这两样罪都要被处于极刑。十字架这种残酷的酷刑, 是当时罗马政府对待罪大恶极之人所用的一种死刑。在行使这种酷刑之前, 要把人身上所穿的衣服脱得一丝不挂。然后罗马丁兵再把死囚的两臂, 强横的将其撑开, 再用两根六寸长、 粗大冰冷的钉子, 各钉入死囚两只手掌心, 钉子穿过手掌深深的钉在十字架的横木上。把死囚的脚重叠放在十字架下面的柱子上, 用钉子钉入死囚两脚的踝子骨以下, 跟手掌一样钉在十架的木头上。最后将沉重的十字架直挺挺的竖起, 把死囚挂至失血毙命。

但耶稣却是无罪的, 就连审问耶稣罗马巡抚彼拉多, 也曾三次当着众人的面, 宣判他是无罪的。本来彼拉多有意释放耶稣,假意向耶稣施行酷刑, 好卖个情面给犹太人, 谁知:犹太人要把耶稣至于死地, 大祭司就怂恿百姓要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巡抚彼拉多怕百姓因耶稣的事发生动乱, 就只好答应了他们, 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

 

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在现场看到他心爱的儿子被鞭打的血肉模糊, 还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 被迫背着六尺长沉重的十字架, 步履蹒跚走到髑髅地的刑场, 最后冤死在死囚的十字架上。我们来思想一下, 在当时她的心该有多痛。

其实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是一个非常平凡、 质朴的母亲。但因着对上帝的信心和顺服, 使她生下一个极不平凡的儿子耶稣, 也使她得着了这世界上最大的福分。稍微了解《圣经》的朋友一定知道, 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是从圣灵所怀的孕, 简白的说, 就是大闺女未婚先孕, 但玛利亚的儿子却不是从男欢女爱来的。当一位天使告诉玛利亚她要从圣灵怀孕时, 她也曾疑惑过, 可她却知道上帝是创造天地的主宰, 凡出于上帝的话, 没有一句不带着能力的;她也知道自己的卑微与渺小, 就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从此, 玛利亚就成为这世界上最有福的母亲(参考路加福音一章)

想作个有福的母亲, 并使儿女也得福, 不管基督徒也好, 非基督徒的朋友们也罢, 都缺不了在生活中有信心和顺服。因为在生活中, 总不会无灾无难的, 总有一些事情是自己无法掌握的。如果没有信心与顺服, 那就会让我们陷入绝望之中, 整天怨天尤人的, 这样会给儿女带来身心灵的破坏。奉劝那些基督徒的母亲, 更要有信心和顺服, 因为我们已经得到上帝的赐福了!

这种最大的福分, 也不是白白得来的, 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也付出了相当重的代价。因为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所处的犹太社会, 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 妇女如果和男子发生苟且之事被发现的话, 会被众人用石头打死。况且玛利亚已经许配了她未婚夫约瑟, 但她在这么大的压力下, 依然决然的遵行了上帝的旨意, 将耶稣带到这个世界, 真是最了不起的母亲。

在耶稣出生后, 就有先知“西面给他们祝福, 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 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 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 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2:34)。西面所说的, 正是在预言耶稣受难的情景。

玛利亚在耶稣小的时候, 因犹太分封的王西律想要杀耶稣, 就和耶稣的养父带着孩童耶稣一同逃往异地, 琉璃飘荡了几年, 这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为了耶稣受了多少的苦, 甚至:几乎丢掉自己的性命, 也要生下和保护她的孩子。

当然,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伟大的母亲, 她们在生活无论再苦再难, 她们仍不肯放弃她们的孩子。我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 因为我身体不好, 从小母亲跟父亲带着我一起天南地北的去看病, 简直像是在逃荒一样, 他们只要一听说, 哪里有能治我病的医院, 就立刻带着我去。在火车站和火车上, 有很多像我一样得病的孩子, 被他们的父母遗弃了。记得我小的时候听我母亲说起我小时的事, 我感动的哭了。还问她为什么不把我扔了。希望天下的儿女们, 都能去体会我们母亲的心, 因她们为我们付出了一切!

 

我们言归正传, 说回玛利亚最痛心的时刻。本来彼拉多刑罚耶稣是虚张声势, 装装样子的, 但那些残忍、 冷酷的丁兵却没能明白彼拉多的意思, 就聚集全营的丁兵, 戏弄耶稣, 竟然还用刑场的刑具轮番用在耶稣的身上。其中有一种约有四五条镶有尖刺铅粒的皮条带合成的鞭子, 抽打在耶稣身上, 抽打到最后, 耶稣的身体已是血肉模糊, 惨不忍睹。丁兵还用荆棘编做冠冕戴在耶稣的头上, 荆棘冠上的刺扎在耶稣的头上鲜血直冒, 直流到耶稣的脸上。看见的人都不忍直视!何况有可能耶稣的母亲就在现场。耶稣的母亲看到儿子被丁兵鞭打的这一幕, 一定心痛的昏过去了!

我们这些作为母亲的人, 可以假设一下, 如果是我们的心肝宝贝儿, 含在嘴里怕化了, 捧在手里怕掉了, 连一根手指头也没动过他一下, 突然之间看到他被冤枉入狱, 判了死刑, 还让别人折磨成这个样子, 我们的心情是个什么样子。但耶稣的母亲却忍着心如刀绞的巨痛, 陪着她儿子走完了十字架的路, 直到十字架下。

当罗马丁兵鞭打完耶稣之后, 彼拉多因着犹太领袖的催逼, 就下令将被打的血肉模糊的耶稣, 背着六尺长的十字架, 赶赴刑场髑髅地。耶稣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 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在各各他的路上, 他因鞭伤疼的几乎失去了意识。可残忍的丁兵一见耶稣的脚步停下来, 就毫无怜悯之心的用鞭子抽在他的身上。耶稣在各各他的路上步履蹒跚的走着, 在路上跌跌撞撞的, 一连栽倒了十几次, 好像这条路永远走不完似的。每当耶稣倒在地上, 那沉重如山的十字架都会压在他身上。终于:耶稣那伤痕累累的身体被沉重的十字架压得再也站不起来了。丁兵见他实在是站不起来了, 就随便的抓了一个过路的人, 让他替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 直到刑场的髑髅地。

如果我们是玛利亚的话, 看到儿子接连的倒在地上, 可能会回想起儿子小时候, 刚刚学走路的事。当我们看到儿子摔倒的时候, 一定会飞快的跑到儿子的身边, 说着:“母亲来了, 孩子不要怕, 母亲来了!” 一把将摔倒的儿子搂在怀里安慰一番。此时此刻, 我们多么想像儿子小时候, 将儿子搂在怀里安慰一番。但丁兵却不准玛利亚靠近自己心爱的儿子。

在髑髅地的刑场, 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观看, 有的是耶稣拯救和医治的追随者;有的是控告耶稣犹太人的领袖, 他们都在等着行刑的那一刻。内中有一个人是耶稣所爱的那门徒, 他搀扶着耶稣痛心欲绝的母亲, 约翰从耶稣被捉拿起, 都没有离开他所尊敬的夫子, 一直跟随耶稣来到刑场。

这时:丁兵押着奄奄一息的耶稣来到了刑场, 将他绑在放倒的十字架上, 把他的双臂强横的撑开, 被迫伸到十字架的横木上。丁兵手里拿着粗大的钉子和沉重的大锤, 开始朝着耶稣的双手双脚, 毫不留情一锤一锤的砸去, 瞬时之间鲜血直冒。然后丁兵将钉耶稣沉重而高耸的十字架, 直挺挺的竖立起来, 鲜血一滴滴的从耶稣的双手双脚流出来, 染红了代表咒诅的十字架, 直到流完最后一滴。就这样, 耶稣在十字架上从上午挂到了傍晚。本来要把耶稣挂上几天的, 因那天是犹太人的预备日, 是不能留死囚在十字架上过夜的。所以丁兵就要打断耶稣的腿, 可丁兵却发现他已经死了。丁兵怕耶稣是假死, 就用枪扎他的肋旁, 有血和水从耶稣肋旁流出来。真是看得人心痛至极。

耶稣的母亲就在刑场看完了行刑的全过程, 一定是心如刀割, 痛哭的连站都站不稳了。耶稣见他母亲在十字架下痛哭, 就说了文章开头的那句感人至深的话:“就对他母亲说:‘母亲, 看, 你的儿子!’ 又对那门徒说:‘看, 你的母亲!’” 从此, 约翰就把耶稣的母亲接到自己家里, 当成自己的母亲了。

所谓, 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当母亲看到那大锤一锤又一锤的捶在钉子上时, 同时:也将母亲的心砸个粉碎;当母亲看到冰冷的钉子和尖利的枪刺入儿子的双手双脚、 和肋旁时, 同样:也将母亲的心完全的刺透;当母亲看到儿子的鲜血随着时间流逝时, 同时:母亲的生命也跟着流逝殆尽!

这世间最大的不孝, 就是让白发人, 送黑发人。耶稣知道自己不能再给母亲尽孝道了, 就将自己所爱的母亲, 托付给他所爱的门徒约翰。约翰是跟耶稣最亲近的门徒, 他跟耶稣同席吃饭时, 经常贴着耶稣的胸膛, 耶稣也跟他说一些隐秘的话。在耶稣被捉拿的时候, 其他的门徒都离开他们的夫子各自逃命去了。但唯独约翰始终跟随他所爱的夫子, 一直到十字架下。当耶稣复活升天之后, 约翰就将耶稣的母亲接到了自己家里, 并且给她养老送终。门徒因传耶稣是基督, 就受到犹太教的逼迫, 一个个的为耶稣殉道, 不得终老。但只有耶稣所爱的约翰享寿八十岁, 才寿终正寝。耶稣的母亲玛利亚, 一定在约翰这个儿子的照顾下, 很幸福的度过了自己的晚年!

其实在基督里的母子情, 已经远远的超越了骨肉至亲的情感。在基督里有很多的儿女都将那些孤寡老人, 接到自己的家中, 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在基督里有很多的母亲, 都把晚辈们当作自己的儿女来看待。

我就有很多属灵的母亲,她们都很疼爱我, 当然, 我也把她们当作自己的母亲。虽然我不能为她们做些什么, 还总是给她们添乱, 但是我能感受到她们对我深厚的爱。孩子在这里发自内心的问候我的母亲们, 母亲节快乐!愿上帝使你们家庭幸福, 儿女孝顺, 婚姻美满!给这篇文章作个总结吧!

 

什么是孝顺?孝顺是父母物质上的支助, 还是给予金钱上的供给, 却在外面连家都不回, 在外头给父母惹是生非?或是人死后为他大办丧礼, 给他摆一大堆东西, 磕三个响头, 生前连家门都不让他进?不, 绝对不是!真正的孝顺父母, 乃是用真爱的心, 去理解他们的心, 去关怀他们真正需要什么。让他们在晚年的时候, 不要留下什么遗憾, 我们也不要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更是要如此行。因为我们都知道人死后要到哪里去, 要抓住机会, 把我们的父母带到主里面, 将来, 当基督再来的时候, 我们就能和我们的父母得享永远的福乐!这样到最后我们也不会觉得后悔晚已了。祝愿天下的母亲, 节日快乐!上帝祝福你们!

最后把这一首我在二零一七年写的原创诗,《母亲的爱是什么》送给大家。

“母亲的爱像春天的春雨, 滋润着儿女的心田;母亲的爱像夏日的凉风, 驱走儿女焦躁不安如酷暑的热气;母亲的爱像秋天的庄稼, 能够喂养儿女心灵的饥渴;母亲的爱像冬日里的阳光, 温暖着儿女冷漠的内心。母亲啊!母亲啊!我多想对你说, 我爱你!真正的母爱究竟是什么?

母亲的爱是一份关怀和责任, 让我感受到有依靠;母亲的爱是一份教导, 让我走向正直的路, 不偏离左右;母亲的爱是一份代祷, 天天把我放在心上, 在牵挂着我。母亲啊!母亲啊!我多想对你说, 我爱你!真正的母爱到底是什么?

有一种爱, 不像人间的爱, 是要求回报的爱;有一种爱, 是舍己的爱, 是甘愿付出的爱, 更是无私奉献的爱。这种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爱, 这种爱既是母爱, 也是父爱;如果有了这种爱, 就算是陌生人, 也会使彼此变成亲如母子的一家人。有了这种爱, 他们会彼此相亲相爱、 彼此关怀备至, 这就是主耶稣的爱。因为我主说:“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 就是我的母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