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年终总结-2022

(2023-01-01 09:32:45) 下一个
    2022是中国神经病式社会管理发挥到极致的一年,从高层到底层,从内交到外交。我看着各种荒诞的众生相,无言无语。
    2022有很多的社会标签,铁链女、唐山打人、大巴、火灾、医院、火葬场;铁锁、铁链、铁栅栏封了的门、单元、小区;彭载舟、白纸、乌鲁木齐中路、十要十不要。似乎疫情三年,中国忽然间,就从岁月静好跨步到一个烈火烹油的时代。
    劝能劝且有能力润的亲朋好友润,可我的劝毫无底气。我享受或者看重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我说有一种社会,你的境遇可以好无上限,但是却坏有低限。我想,对话的那头,他们肯定翻我一个白眼。是啊,正在享受着时代发展惯性红利的他们,看不见那些底层如炼狱的我的亲朋好友们,我怎忍心苛责他们或者不断去传递苦难和危险?于我,建议是尽我对他们的情分,而很多事,尤其是,他们的理性和我的理性,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新东方一声令下就被迫转型了,那又怎么样?新东方离他们很远。西安封控期间,有人饿的不行跑出去买馒头被打了,有人在医院门口流产了,更有人因封控造成的各种次生灾难死了。那又怎么样?他们都衣食充足,没有被封小区,没有被转运隔离。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了天天被捅嗓子眼做核酸,可能还会为此唱赞歌的人群,你说,我从未做过核酸,没有人可以限制我进出我家门或者去超市买菜,他们说,做核酸挺好,我们不去超市也没关系,家里吃的东西很充足。
   昨天,很久没联系的一个朋友忽然呼我。闲聊中,她说有人劝她去新西兰,我赶紧附和,能去赶快去啊,不行把孩子先送出去也行。朋友转话题到了她国内的幸福生活。
   最后我问她,疫情肯定会过去的,病毒最终会以类似感冒的形式与人类共存,但是,对习主席治理的中国,你有信心吗?朋友爽朗大笑,有啊,当然有。
   我也被她感染,开心的笑着回应她,那就好那就好,信心有时候会自我实现的。
   时代的车轮即将驶来,那又怎么样?这一刻的幸福和美好是如此真实,我怎么总是想去向人们传递那些遥远的危险和不安呢?这个时代,在中国,留下来或者活下来的,都是幸福或幸运的人。那些遭受苦难的人,或死去,或三缄其口,或被和谐。
   而我在美国,这里的社会性的苦难,从各个不同的角度都会被记录,被大众熟知。因此,在美国,有些法令或政策是以非常普通的个人名字命名的。他们曾经遭受苦难或者曾经遭遇不公,但社会的声音,让他们的名字被记录下来,形成新的政策或法令,然后美国改变,进入下一个时代。
  但是,对于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大多数人来说,时代的车轮滚滚,权力如此傲慢而又不受控制,蝼蚁般的芸芸众生又能怎么样呢?所以,不如钝化,在血色滋养的盛世中感受欢乐和活力。
   而我,为什么要执着于那些波涛汹涌的危险和无序呢?
   在不可预知的社会里,凡人的日子必须继续,那以乐观的姿态,社会性淡忘那些必须要被遗忘的事件,淡化或无视可能存在的危险和动荡,一心向好的向前,不好吗?如果我没有看到全貌,和他们一样身处其中,我和他们,会有不同吗?而我的纠结和无奈是,我以为我看到了即将到来的洪水,我已经听到了它的声音,看到它的巨浪滔天。可是,那又怎么样?
   这是一个人人最优化个体选择的时代,而这个时代的结局,去看看囚徒困境吧。
   2022年的最后一天,洗洗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