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梅

把特殊经历写下来, 供大家分享
正文

邻居乔叔叔的对话

(2024-08-05 16:50:50) 下一个

昨天, 传来了乔健天叔叔去世的消息 ,他是国家生理学界翘楚,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生理学家,享年93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是邻居,一时间心情沉重、沮丧 。儿时、年轻时的记忆一下浮现眼前。已经二十多年 、近三十年没见啦 , 印象中乔叔叔身体很好 ,  他高高的个子 ,  带着一副浅色框架眼镜 ,  走路慢慢、优雅  ,  嘴角总是带着一丝微笑 ,还是年轻、中年的样子 。

1970年左右, 山西医学院备战疏散以后, 教职员工和家属从北边的定襄县回到了太原 。我们家分到了北 院一个单元二层侧面的两居室,中间两居室分给了乔叔叔和解阿姨一家,对面是周叔叔和姜阿姨一家。至此,我们和乔叔叔一家做了邻居十多年。

可能是戴眼镜的关系 , 小时候,我感觉这位乔叔叔长得有点像电影《南征北战》中那个戴眼镜的敌参谋 (演员叫白穆, 在《春苗》中饰院长杜文杰),不过乔叔叔比他长的英俊、有正气 。那时,虽然几乎天天見面,打招呼或者笑一下,却很少说什么,但后来两次与他的对话却让我受用终身, 回味无穷。

我们小时侯,象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想要学一门特长。爸爸托在青岛文化用品单位工作的二大爷,给孩子们买了一把小提琴。我清楚的记得是26块钱,比原价便宜了点,可当时对于挣死工资的家庭来说,那也是一个不小的开资,二大爷没要钱。

那时候 , 一个初学者每天练习拉琴,开始发出的声音就像拉锯一般,听着这样的噪音,想必邻居们一定是很难耐的。有一天, 我正在练琴,拉的是电影《春苗》的主题曲, 突然敲门声打断了我的练习,进来的人是乔叔叔,看到就我一人在家,有点不相信是我拉的,他问这是你拉的吗?然后肯定了我 拉 琴 的 进步:  是一个质变,非常好。他可能在门外已经听了一会儿,以为是别人在我们家拉 琴 呢。听到他的鼓励,当时我非常高兴, 倍受鼓午, 感到很温暖。在此之前, 我曾受到过冷眼,记得 我妈单位的一对夫妇来家坐客,当时妈让我给他们拉琴,他们听完了以后没有一点笑脸, 没有一句鼓励,我当时感到羞愧,觉得给爸爸妈妈丢脸了, 有些泄气。

九十年代末,我在申请国外进修的时候,常常被国外的申请表格搞的不知所措。那天,在学院外面,正好碰到了乔叔叔。当时的情景、 在什么地方,现在脑子里还依稀可见。那是在康达商城对面 的路边上 ,旁边是邮电局,我们就站在那里简短谈了几句。我问他这种情况怎么办,他简单的说了一下,然后说出了这句点金之语、关键的话 “就按他们的要求,需要填什么你就填什么”。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经历了诸多申请和添表,比如申请学校、单位、移民、更新签证等等,他的这句话已经深深印在了脑子里, 变成了习惯,每每遇到事情, 我都认真阅读指南说明,尽量让自己搞清楚规则, 依章循事,决不依赖只是道听途说的说法,这样应该是避免了不少错误,少走了些 弯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有幸在我年幼年轻的时候遇到了这位睿智有才华的叔叔 。乔叔叔安息,怀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