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足迹

一个走在人生旅途的人
正文

过了大半辈子才意识到我一直有轻微的自闭症。

(2023-02-09 15:10:19) 下一个

最近读到一个网友说的一句话“某些属于自闭症族谱的孩子对文科的理解力很困难,这是天生的...”,突然意识到困惑了我一辈子的事情。
记得小学的时候老师留作业造句,对我来说太难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完全无法组织出一个完整的句子。经常为此烦恼哭泣并求助妈妈或者邻居姐姐。写作文就更要命了,没有一篇作文是自己完成的,至今记得哭着求妈妈和邻居姐姐帮忙边写边哭。
中学和高中时代语文课和政治课的考试一直压的我喘不过气来,高考这两门考试都不及格,好在数理化考的好,总成绩还行。
记得无论是读文章还是小说,我读了前面几段,完全无法理解里面的内容,必须回去重新开始读。读到中间再回去读是不可能了,我就只好稀里糊涂的放弃或者跳过一段,如果后面的还可以读明白就继续,否则就只好放弃。我一直困惑我为什么不能理解和看明白里面的内容?但是从来没有认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一直以为自己是严重的偏科。
在大学期间读教科书,也是非常的费劲,其他同学都说我特别用功,其实她们不知道我很多时间都用在吭哧吭哧地读教科书上了。有的考试题也必须重复看几遍才明白问题是什么?好在工科考试题一般都描述的比较短,多读几遍也不耽误多少时间。
记得写研究生论文,真的超出了我的能力,看着其他人的论文厚厚的一本,我只能写出3-4页,根本无法完成。我只能抄写我能够找到的文章凑数。还记得答辩的时候有一个教授指出我的论文里的一些描述好像是抄的。但是我毕竟花费很多精力搞钢结构有限元计算,计算结果是自己的。所以我的导师没有为难我。我来美国后一直在IT届工作,回去看导师他说我的运气好,我非常同意导师说的,前后几届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各个都比我厉害多了。
工作中阅读理解障碍也一直困惑着我,还有就是年度总结,干巴巴的拼凑几句自己都觉得没有把自己一年的付出如实地写出来,好在这么多年也混过来了。
近几年我常常想我一辈子都在必须努力中,也得到了回报,但是内心的压力一直很大。我也曾经试图和其他姐妹们说我的阅读写作障碍,她们都不相信,觉得我一个女生一路顺利地完成了读大学研究生和工作,哪有什么障碍?唉,其中的难处真的是无法全面的表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景常在 回复 悄悄话 不是, 不过你的问题暗示这篇文章写的不错,给我很大的信心。谢谢你!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是AI写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