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九

(2024-09-09 20:52:46)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我和小康到了红场。广场的面积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 但周边建筑五颜六色,衬托着广场的青石,倒也不显局促。远处可以看到圣瓦西里大教堂那标志性的洋葱头,五颜六色,仿佛童话里的城堡。另一侧是高高的克林姆林宫红墙,红墙下有阅兵台和著名的列宁墓。对着红墙的是一排黄色的宫殿,小康说是一些政府机关。 除了列宁墓上有站岗的卫兵,广场上看不到任何军人。 我让小康先带我去逛克宫。我所了解的俄罗斯历史似乎都是血腥和阴暗的。 印象最深的是历史课本上伊凡雷帝那冷酷的眼神。他用手杖锤杀自己亲儿子的故事我至今记忆尤深。后面的叶卡捷琳娜下令勒死自己的丈夫,以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被戗,留下末代公主之谜。 俄罗斯的历史似乎全线贯穿着血与火,和这里的冬天一样,没有什么温度。 克林姆林宫1990对外开放,可以参观只有几个教堂和两三所宫殿。俄罗斯信奉的东正教与天主教的区别,我到现在也分不太清楚。 他们都信耶稣是救世主,都信上帝是最高的神。而且圣母的地位很高。 克宫的教堂里没有什么雕塑,但玻璃窗和墙壁上都是宗教题材的画作。教堂内火烛通明,我没有见到有什么神职人员,只有很多信徒在那里祷告。 我的祖母是十分虔诚的基督教徒,在她的影响下,从小我也有过受洗,祷告和读经的经历。 但后来入团后,就不算信徒了。但我对于有坚定信仰的人都持钦佩之心。

克宫广场上有一些古炮在那里展览,十分应景战斗民族之誉。 其它就没有什么看头了。 出了克宫,我们沿着红墙走到了列宁墓。小康说原来红墙下有很多前苏联领导人的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尼夫等。但苏联解体后,都一一迁出。只是列宁墓一直留在那里。 虽然社会上出现了下葬列宁,关闭列宁墓的声音,但大部分民众还是反对。列宁墓已经成为俄罗斯历史的一个基因,深入到俄罗斯人的血液里,任何政治立场都无法否认抹去它。我们进入列宁墓,要存放所带的背包,相机也被禁止带入。 然后有卫兵检查护照证件后才随队伍进入。 墓室比外面看要小很多,比毛主席纪念堂小多了。 远处的水晶棺外面还罩着一层玻璃。小康说是防弹玻璃。 因为距离不近,看不太清楚列宁的遗体。只能模糊地看到遗体和脸的轮廓,蜡黄蜡黄的。但脸型和我历史课本上的画像还是接近的。 我对于列宁的了解仅限于中学历史和看过的电影。他并不属于我崇拜的历史人物。 等我后来出国后又看到一些俄国革命史的文章,有关他的背景和身份的考证给我很大的冲击。只能说,历史总是胜利者书写,等真相大白的时候,已是百年。

离开列宁墓,走不远就到了无名烈士墓。 墓碑实际就是一个不高的平台,中心是一个五角星浮雕,浮雕中心是一个长明火炬,据说从1967年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两侧有卫兵守卫,庄严肃穆。定期会有纪念活动。外国元首来访,也会到此敬献花圈。 无论是谁,都无法否认俄罗斯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付出的惨痛代价。 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其惨烈程度让俄罗斯人至今记忆犹新。我这个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年轻人估计是无法感同身受,觉得那些历史实在是太遥远了。谁知道仅仅30年后,这个世界似乎又驶入混乱的轨道,谁又能保证那些惨绝人寰的屠杀不再重演?这不息的火炬,不仅仅是对逝者的纪念,更应该是长鸣的警钟。

我和小康随后漫步到了不远处的莫斯科河边。河边红色的宫墙,墙内白色的宫殿,莫斯科上经过的游船,宛若一幅壮丽的画卷。我问小康将来什么打算。他说毕业后,还是希望留在莫斯科,这里虽然不算太平,但机会也很多。尤其是很多中国倒爷利用当时俄罗斯的商品匮乏,发了大财。在他们眼里,当时的俄罗斯就像是一个冒险家的乐园,充满着危险,也充满着财富。 小康也希望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开拓一片自己的天空。 他说,宾馆的老板因为他学的是电子专业,让他准备负责一个中文传呼机台的项目。他们准备创建莫斯科的第一个中文传呼机台和第一个中文广播节目。 我十分赞同他的想法,好男儿,就应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志在四方。我祝他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小唐随后说,如果我自己来红场,务必要带上护照和一些美金,以防遇到警察检查证件。 当时,有一些中国游客在红场游玩,被警察拦住检查护照,即使没有问题,也可能被带上车,开到郊外很远的地方,然后向每人索取美金。如果不给,很可能就被丢在荒郊野外。甚至他接待过的几个政府官员都被如此搞过。 所以,一是要随身带护照,二是要有美金现钞,才可能逃过此劫。 当然, 如果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也可能唬住警察,他们一般不会下手。 俄罗斯当时之乱,可见一斑。 

我和小康下午2点多坐地铁返回了宾馆。我塞给他50美金表示感谢,他高兴的收下了,说我需要任何帮助,随时找他。 我告诉他等我从乌克兰回来的时候,还需要他接机,如果有可能,能否带我去趟莫斯科有名的跳蚤市场。他痛快的答应了。 回到酒店,看了一会儿英文新闻,泡了面,洗了澡,就早早歇息准备第二天乌克兰之旅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