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九天

(2024-08-05 22:32:33) 下一个

第九天

今天我的计划本来是在园山休息一天,或者在台北转转,然后收拾行李准备明天的返程。但早上睁开眼后,突发奇想,觉得既然去嘉义高铁那么方便,为何我们不去趟故宫南院来个一日游。 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太太,她也觉得十分可行。我们立即行动,准备先去四海豆浆吃个早餐,然后去台北车站。 

我们打车到了四海。这次驾轻就熟,很快点好豆浆,咸豆浆和鸡蛋煎饼。吃得十分顺口,尤其是不加糖的豆浆,回味无穷。离开时,太太又买了几块烧饼,准备路上当点心。 我们大概8点多到了台北火车站,买了去嘉义的往返高铁票。大概10点左右到嘉义,然后准备下午6点返程。这次坐高铁就十分熟练,进站,等车,上车一气呵成。 

到了嘉义,我们打车去故宫南院,司机似乎有点不想走这趟活,觉得太近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故宫和高铁站之间每30分钟就有一般免费巴士。 大概7-8分钟后,司机送我们到了故宫南院大门。大门离展馆看着还很远,中间还隔着一个人工湖。 故宫南院的建筑摩登现代。 从大门慢慢沿着人工湖走上一座桥,才可以抵达展馆。 颇有深远之感。展馆大厅宽敞明亮,宏伟大气。我们买了门票和自动讲解机。这次可以不用参加讲解团,输入文物号码就可以听到一段简短的文物介绍。 

我们问了一下,得知翡翠白菜在3楼展馆,就立即先去观赏。等我们进到展室,里面除了翡翠白菜,还有3件台北故宫选送的精品。一进展室,就看到了著名的翡翠白菜。尺寸比我想象中要大些。隔着玻璃可以近距离仔细观察它的纹理和色泽,菜帮的部分比真正的白菜偏绿,但菜叶部分的绿色逼真天成,让人惊叹。白菜上的两只虫子也是栩栩如生,仿佛真的要马上跳跃而起。 真正让人钦佩的是玉工的巧思和精湛的雕工。赋予了这块绿玉的灵动。无论东西,无论古今,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才会产生划时代的艺术品。翡翠白菜就是一个代表性的杰作。其它几件展品有台北故宫所存的一件漆盒,一件青铜器,和两只明代的彩缸杯。均是顶级精品。 

很快,这个展室就人声鼎沸,有点喧嚣了。 我们只好离开,开始参观起其它展室。 令我惊讶的是,故宫南院的展品之精美和种类之多不逊于在台北故宫所看到的展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几个展室有: 

- 佛教文物展。展品涵盖古今和中外。包括很多阿富汗和南亚的佛像雕塑。风格迥异。每个地区和每个时代的佛像都泾渭分明,简直就是一部流动的世界佛教史。 

- 服饰工艺品展。展品里有大量各种材质的头饰,钗饰,凤冠霞帔,龙袍玉带,洋洋洒洒。展馆里有视频详细介绍了金钿掐丝工艺,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之高。 一件件精美的饰品后面都是一个个技艺高超的无名工匠。 这里还有AI特效镜子,站到镜子前面,可以在菜单里选择不同时代和花色的的服饰,镜子里的自己就穿上了这件衣服,留影纪念,十分有趣。 

- 书画展室。 故宫南院有很多明代的书画藏品。著名的有文征明和唐伯虎的画作。太太在书画展室流连忘返,每件古画都可以观赏良久,精彩处还拍下来照片,以便日后自己画画时揣摩学习。 

- 神兽展。这是我们当日看到的最精彩的展览。所有文物都和传说中的神兽相关。通过展览,第一次对龙之九子有了全面的认识,了解了他们的喜好和个性。这九只神兽性格各异,相应地因其不同的喜好而装饰在器物和建筑上。龙有九子的概念是明代才出现的,这九只神兽是否真的与龙有关系无法考证了。其它神兽还包括神鸟,麒麟,神猴,神狮,无论是何种材质,每一件都活灵活现,富有生命力。我心中除了赞叹,还是赞叹。 

 上述展室仅仅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展室。南院里所展出的瓷器也有大量精品。我暗暗庆幸今天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看过故宫南院,这次台湾之行我们才觉得圆满了。 

我们3点半结束了故宫南院的参观,在楼外的车站等了10分钟就等到了去高铁站的免费巴士。等车的地方有喷水雾降温,十分人性化。 我们到了高铁站准备改签早班车,正准备和售票窗口的小姐解释一下,但她看了一下车票,就问是不是要改早班车,没用2分钟就给了我们4点半的车票,十分利落,不用赘言。从嘉义到台北,高铁用时1小时27分钟,我们6点就抵达台北站。 

下了车,我正考虑是否再去一趟鼎泰丰尝尝炒饭。但太太急匆匆让我打车直奔蕙风堂。她已查好那里7点关门。原来她觉得没有买到自己用的中长流毛笔,心有不甘,非要再去一趟买到手。虽然我十分不情愿,但还是和她又一次来到蕙风堂。在我的坚持下,她放弃下楼去看宣纸,只是在楼上买了几只大长流和中长流毛笔,又搜罗了颜料和几块老墨,才在店铺关门时恋恋不舍地离开。 

这时,我们两人都精疲力尽,兴味索然。决定回圆山随便吃点晚饭。 我们还是去了第一次去的咖啡厅,一人一份海南鸡饭和园山珍奶,也还算吃的舒服。 这是园山大厅里有小提琴演奏,我们坐下欣赏了一会儿,琴声优美,曲目虽然不熟,但女儿练琴时都听过多次,也觉得亲切悦耳。 

随后,我们上台阶来到二楼走廊,观看圆山饭店的历史照片展览。大部分是蒋宋夫妇在圆山接待外国贵宾的场景,也有后面几位总统莅临考察的照片。第一位入住圆山的外国元首是伊朗年轻的巴列维国王,国王英俊潇洒,风姿翩翩,谁能想到他以后亡命天涯,再无归期。 王侯将相,风流人物,最后都被淹没在历史中,还有谁问?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兴亡教训昭昭。人类容易遗忘历史,但我还是希望所有的当政者可以可以引史为鉴,不要重蹈历史覆辙。 

默然回房,歇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奔特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据说现在在修缮,未开放。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没在圆山看东西密道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