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一

(2024-08-27 20:36:17) 下一个

我第一次去俄罗斯和乌克兰是1997年。那一年,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在一家中国北方化肥厂的国际贸易部工作。 工厂主要产品的是氮磷钾复合肥。其中钾养分的主要来源是氯化钾和硫酸钾,氯化钾是天然矿材,而硫酸钾需要硫酸与氯化钾化学合成,所以硫酸钾的价格和营养度都高于氯化钾。中国是一个钾肥资源缺乏的国家。上世纪80-90年代初,中国的钾肥基本上都是从加拿大和美国采购。加拿大钾肥是第一家在中国做广告的外国化肥公司,知名度较高。 中苏(中俄)关系改善后,中国开始从俄罗斯大规模进口氯化钾,物廉价美。 俄罗斯的钾矿资源主要分布在乌拉尔山脉。开采后,一小部分可以经铁路运输到中国,大部分因为海运运价低廉,仍需要铁路运输到黑海沿岸的港口后,再装船发往全世界。 我们工厂从1995年开始和俄罗斯钾肥公司合作进口氯化钾。货物从乌拉尔州铁路运输到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或者马尔乌波里港,然后装船发运到中国。 由于当时中国与俄罗斯贸易中存在大量乱象,为了防止贸易欺诈,公司决定每次订货后都要派出代表去装货港监督。 提单上需要有货主代表签字才可以安排信用证付款。 这个货主代表听起来名头不错,实际是个苦差事。因为当时俄罗斯经济和治安都很差,部门里没有多少同事喜欢出这趟差。 他们青睐的目的地是日本,台湾或者美加。 所以这个差事很自然地就落到我这个新进员工身上。 

1997年10月底,领导交代我准备去俄罗斯拜访供应商,然后去乌克兰的马尔乌波利港监装氯化钾。公司替我申请了红色大公务护照,去俄罗斯和乌克兰等都会免签。我后来才知道,只有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的干部才有资格申请公务护照。但持有这个护照的前提是:出发前要接受外事办的国安教育,回来后要递交一份出国总结,连同护照交还给外事办。 具体的教育内容不太记得了,但主要是有关保密,以及不能在外做出不利于祖国形象的事情。 回来后的总结书也差不多同样的内容,需要声明自己在外期间,严守组织纪律,维护祖国形象,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代的任务等等。  在此之前,我连飞机都没有做过,更别提出国。 但那时候真的年轻,没有丝毫的害怕,反而无比的兴奋。 那时候的女朋友(我现在的老婆)对此还有点担心,觉得俄罗斯和东欧太不安全了。 

等我到了首都机场,我真的开始紧张起来,心中七上八下。领导一直送我到了登机口,给我大概讲解了安检,边检和登机的流程。我好像因为紧张也没有太专心听。 等我到了安检开始排队,就基本上是跟着人流走,懵懵懂懂地就到了登机口,这时才稍微安心平静下来。我迫不及待地去找机场吸烟室,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抽烟。到了吸烟室,吞云吐雾一番,才彻底放松下来。 到了登机口,我不敢四处转悠,老老实实的守在登机口,望着外面的飞机左看右看,到处都充满了新鲜感。 估计为了省钱,公司给我定的是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机型是伊尔86,是当时俄罗斯国产的大飞机。 我的座位在飞机尾部。那个时候俄航飞机上是允许吸烟的,但吸烟舱在飞机后部,中间和前舱都是非吸烟舱。 等我找到座位坐下,就看到很多俄罗斯倒爷大包小包的上了飞机,基本上人手一瓶在免税店买的伏特加和西洋烈酒。等飞机进入平稳飞行状态后,这些倒爷就开始喝酒,抽烟,很快机舱内酒味四溢,烟雾缭绕。有些人喝高了,还放声歌唱,飞机上漂亮的俄罗斯空姐有的还和乘客一起哼唱,与民同乐,让我大开眼界。现在想起来,真觉得不可思议,我是如何忍受长达7个多小时的烟酒混合味道抵达莫斯科的。

快要降落的时候,很多乘客已经开始打开行李拿出厚厚的羽绒服和夹克穿在身上,而我的冬衣却和行李一起托运了,我身上就是一套西服,不禁心理暗暗叫苦,会不会在机场挨冻。飞机降落后,室外温度是零下11度,而且没有栈桥从机舱进入机场大楼。所有乘客要下机搭乘巴士去入境大厅。 我的单薄外衣在其它冬衣上身的乘客中格外显眼,甚至有个大哥竖起拇指,估计意思是我身体好,抗冻吧。 可他那里知道我的苦衷。 刚出机舱的时候,我并不觉得冷,只是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只有到了大巴上接触到上面的扶手的时候,才感觉到刺骨的冰冻。原来大巴上是没有空调和暖气的。 还好人多,一会儿就有了热气。 等到了大厅,谢天谢地,里面温暖如春,甚至穿着西服都有些热。 

领导事先交代过我,过边检和海关的时候要镇定。 要用流利的英文回答问题,这样不会被刁难。 事实果然如此, 我毕竟西装革履,手持公务护照,正宗托福英语口音回答边检的问题,比方说来俄罗斯的目的,下榻的旅馆名字等等。俄式英语听起来比较容易,虽然很蹩脚,但发音还算清晰,比听印度英语容易多了。到了海关,有一个十分危险的环节,就是所有人必须将申报的美金交给海关当面一一清点。 但其中的猫腻是,等你把美金交个一个海关人员后,另外一个就会故意找你行李的麻烦,让你的视线或者你本人离开清点美金的人员,他趁你不注意,就会顺势抽走几张,等把美金还给你的时候,估计已经少了几百了。 对付他们的办法就是坚持要等完美金交还给你后,再去处理行李的问题。 我后来几次去莫斯科都没有被黑过,但没想到去乌克兰敖德萨的时候栽了,被海关人员偷去了三百美金, 此是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