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一天

(2024-07-27 21:07:54) 下一个

6月26日,我和太太终于抵达台湾,开始了我们计划已久的旅行。 作为一个大陆背景的华人,这个同文同种的岛屿承载着大量的中华文化和历史记忆,但却与对岸愈行愈远。个中原因,还是留给政治评论家去讨论吧。我们只是想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留下一个可以回味的游记。 

第一天: 

我们乘坐国航北京到台北的航班,难得准点出发。我注意到有些台湾乘客在和空姐问座位时用的是英文,而非中文。此外,商务舱的空少一看就是台湾的同志。浓妆和走路的姿势说明了一切。 但笑容确实阳光,服务确实到位。 

中午,飞机在桃园机场降落时,我们还有些小兴奋,毕竟是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 台湾入境行李先要过一次X光,是卫生检疫检查,而非海关检查。 这是与我去过的其它国家不同的程序。 过边检的时候,一位冷脸的女OFFICER拿着我的护照对照我的面容,突然用英文说: take off your airpords. 我有点惊讶,还是乖乖地摘掉我的耳机,然后她就在护照上盖了戳。 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想通我的耳机如何影响了她的判断。  

等我们搭上计程车,我们得以观察桃园和台北的市容。大部分建筑都很标准和普通。但绿地和公园随处可见。 也算养眼。我们和司机聊天,问了下哪里的夜市会好些。可他似乎也不是十分清楚。司机可能是听到了我们的大陆口音,不是很愿意继续聊天。我们也知趣地扭头看路上的风景了。 

大概半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圆山饭店。我定了一个菁英天际客房,可以从阳台上俯瞰台北市中心。特意选择圆山主要是因为它的名气。我们没有机会住北京的钓鱼台,但可以住进台湾的国宾馆也算是不虚此行。 令我们失望的是,酒店大堂熙熙攘攘,闹如集市,很多旅行团在参观酒店。 前台的服务员也没有什么笑脸,按部就班地办理了入住。房间还算整洁,但设施十分老旧。 唯一的亮点是宽敞的阳台可以将台北市景一览无余。物有所值。

我和太太休息了一会儿,准备下楼吃午饭。主要的饭店都打烊了,只有咖啡厅营业。 我太太点了个海南鸡饭,味道和配菜很是地道,很少吃米饭的太太都连口称赞。 她还点了个圆山珍奶,我对这种奶茶向来没有好感。但到了奶茶开山鼻祖之地,尝一尝也是应该的。

饭后,我们打车直奔台北101. 这次,司机先生十分健谈,说已经很久没有拉到陆客了。我们问了哪里的夜市值得去,他马上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去士林夜市,说太商业化了。应该去饶河街夜市,那里相对来讲吃食道地,不像士林那里那么商业化。临走还给了名片,说如果要包车去外县市,可以跟他联系。 

101门口的两个雕塑十分的摩登和现代。一个雕塑是用钢缆做成,很有创意。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等了不到五分钟就上了电梯。我记不得观景台是81层还是82层。出了电梯就是一个360度的环廊,可以无死角地观赏台北全景。值得夸奖的是,观景台上有很多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和不同风格的花棚,拍照休息都很有美感。 我们还点了两杯手冲咖啡,悠闲地坐下看风景。 这和我们去其它的高层观景台体验完全不同,不是那样拥挤和嘈杂。 我们还点了一份小吃,好像是现烤鱼型蛋糕和冰豆腐脑,记不起来那个豆腐脑的名字了。 口味没有什么惊艳。另外一个记忆深刻的就是那个巨大的摇摆球,用于稳定高楼的中心,抵御地震和台风的侵袭。 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和工程的伟大。 

等到大概6点多,楼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估计都是来看夜景的。我们决定离开。接着打车就杀到了饶河街夜市。我也是很多年没有见识过夜市了。上一次还是十几年前去王府井的夜市逛过一次。进到夜市里,小吃冷饮此起彼伏,一下子让我们有了选择困难症。逛了十几分钟愣是无法决定吃什么。 我的印象就是大量的卤熟肉,烧烤,炒蚬子,盖浇饭等。对于我来讲,都太厚重了。 最后好像太太买了一些炒河螺,我实际上就喝了一杯西瓜汁。 夜市的最后是个网红吃食,好像是山东卤肉烧饼,我们也排队买了2个,口味类似于烤馅饼。我也没感觉出来有什么特殊之处。看来美食真的要因人而异,各不相同。 

等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多了。我却没有吃饱,还是叫了一份意面和果盘当夜宵。洗漱完毕就歇息了。 期待着第二天的故宫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