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魂归何处

(2023-04-05 22:23:15) 下一个

昨日清明,加上看到马英九湘潭祭祖的视频,不禁有些黯然。 人家有祖坟可以拜祭,而我却似浮萍一片,不仅不知祖茔何在,便是至亲,逝者也已都遵嘱海葬,无有牌位可以纪念了。 所以每到清明,看到别人扫墓,竟然也生艳羡之情。我人生中经历的丧亲之痛已有两次。一是三姑母不到六十岁病逝,二是祖母八十四岁仙逝。我和她们的感情甚为深厚,除了父母之外,无出其右。他们走时,我都曾嚎啕大哭,许久无法平息。 她们的骨灰都曾暂留在殡仪馆,等找到合适的墓园下葬。但我父亲和伯父以及其它姑母天各一方,已经很难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方便祭奠的地方,最后根据祖母生前的愿望,将他们的骨灰做了海葬。祖母是虔诚的基督徒,按道理尘归尘,土归土,但最后连尘土都未留下,全然归入大海。我会想象她们的骨灰随着大洋的洋流从北向南漂流到我所居的海边,让我拜祭,让我怀念,然后周而复始得随着海流归去来兮。 我父母亲也给了我同样的交代,希望用同样的方式归去。

我已年过半百,自然也考虑过身后事。自忖海葬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去处。我生性好水,生于青海,长于渤海,老于南洋。 应该是海的有缘人。无论是一副骸骨,还是一坛骨灰,几百年后还不知如何留置。去到海里,去的干干净净,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才算是真悟了。 如果儿孙真的要纪念,可以在心中好好纪念我的生命,可以以更好的生活来纪念我的生命。墓碑上的灰尘不会成为我魂魄上的灰尘。让大海成为它的归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在中国也听到大家说海葬了,挺好的话题。祝清明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