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齐:《黄浦江》

长铗思归梦已残,依稀明月旧江南。
正文

男子汉宣言

(2023-11-19 14:36:34) 下一个

10 Best Vikings in Movies and TV, Ranked

 

学校开了个演唱会,男生女生分别大合唱,男生唱的歌我当时没有完全听懂,只觉得旋律简朴中带有沉稳雄健之风,歌词回旋往还反复吟咏,与调门艳俗语意煽情的时下风格迥然不同。回来查了一下,原来是一首北欧维京人(Vikings)的传统旧歌,语境是母亲教诲小男孩学做男子汉。我试着翻译加工一下,虽然不完全字字直译,但自觉更符合原歌的气度精神。

 

My mother told me

Someday I would buy

Galleys with good oars

Sails to distant shores

Stand up on the prow

Noble barque I steer

Steady course to the haven

Hew many foe-men

Hew many foe-men...

 

妈妈告诉我

有一天我会置办

配备了好桨的平底船

驶向遥远的彼岸

登上船头遥看

我器宇轩昂地驾驭着,三桅的风帆

航线稳健,驰向天涯海湾

我的斧钺无敌,当者非死即残

我的斧钺无敌,当者无不胆寒

 

维京人在寒冷荒凉的北欧,靠航海劫掠生存,曾经是海上的传奇。他们个个水上功夫了得,打仗英勇,其中有一群特别能打的维京人叫狂战士(Berserkers),据说与熊通灵,打仗时披着熊皮,进入一种癫狂状态,如疯熊一般殊死鏖战,能以一当百,战后进入脱力昏迷状态数日才恢复。维京人的造船航海技术当时非常先进,罗马时代欧洲沿海地区都闻维京而色变。但是维京人偏门发展,除了航海和打仗,其余文明如科学,艺术,法律等都停留在原始状态,最终无法形成现代国家。在哥伦布到达美洲前六百多年,维京人曾到过美洲,劫掠一番后离去,并没有建立国家的愿望。维京人中也有一些靠航海做交易,但始终没有形成政商经合一的体系,基本上是一群海盗。东罗马帝国后期欧洲渐渐形成许多独立国家,并以国家力量组建海军,组织涣散的维京海盗终于渐渐衰弱消失了。今天的挪威,丹麦,瑞典都是当年维京人为主的地方,被称为维京三国。

 

维京人仅靠勇力的历史发展走进了死胡同,但是维京人教育小男孩做好当男子汉的准备,要扬帆远航,要奋力拼搏,这种豪迈精神抽去铁血原始成分,辅以现代文明的概念,还是很激动人心的。所谓学之者生,似之者死,有志者可以有选择有条件地学习。看维京人的历史,令我想起中国古代的燕赵豪侠之风,慷慨悲歌之士。

 

当年大儿子离家去上大学,我写了一首五律:

 

壮心谁后继,挥手莫徘徊。

璞玉凭锋琢,青松仰雪栽。

求师熏远志,开卷养虚怀。

愿汝承天降,勒铭传逸才。

 

虽然特意关注了平仄对仗等律诗规则,但现在看来,气度还是不能与语言简朴的维京歌相比。英雄浩气源自内心,语言博雅修辞精巧,只是表面文章。在男女不分的思潮不断侵蚀传统精神的今天,学校让男生唱这首歌,应当别有深意。

 

儿子,你要成长为能吃苦耐劳的男子汉,横绝大海,披荆斩棘,到达胜利的彼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