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米奇尼克访华掀起了中国特色的盖头

(2023-05-08 01:55:22) 下一个

米奇尼克访华掀起了中国特色的盖头

                         2010年7月27日

何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2日召开会议提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房地产、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略。)

瞧瞧,如此改革还是被高调涉及吧。

实际上,比香港政改方案还要敏感的,就是波兰米奇尼克访华事件了吧。

来看看相关内容吧。

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李延明发来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对于当年波兰的状况,有如此内容。

(何必注,略。)

有关米奇尼克来访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上周张昊发来国外横河的评论,我针对如此评论提及米奇尼克访华的内容,张昊有了如此回复。

(何必注,略。)

张昊发来的何清涟对米奇尼克的说辞,我早就收到了。

(何必注,略。)

呵呵。

崔卫平邀请米奇尼克来华进行访问,这是最近一个很引人关注的事情吧。

人们评头论足是,老米大叔来华,其对中国当局来说不亚于香港政改方案遭遇到的麻烦。最终,北京方面在香港政改问题上做出了妥协,让中国国内外不少乐观主义人士(比如章力凡等)都击节叫好,认为我党还是从善如流的。这让人唏嘘不已,咱们太容易知足常乐啦。

而此次米奇尼克来访,在北京会见了被称之为“温和”人士的一票人等。

当局密切关注着如此会面,严格审定着参加会面的人员,“并安排了一名优秀的翻译”!

吼吼。

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吧。

从国外对米奇尼克来华的各式各样的评论看,非议颇多。

这恐怕让很多人士大失所望。

当然,这也是当局早就预料好了的。否则,不会允许如此会面发生。

我党对于米奇尼克访华的价值和影响进行了评估,当然会以史为鉴,对照了1980年代波兰团结工会瓦文萨、米奇尼克、雅鲁泽尔斯基等等时代与现如今中国的异同,以及米奇尼克后来的种种表现,特别是其政治立场,尽量穷尽了米奇尼克访华所带来的各式各样的可能性,以及充其量的最坏结果,然后才会小心翼翼地默许老米与一帮子人等的会面。

这当中,委府也充分考虑到我党与波兰团结工会、布拉格之春、布达佩斯纳吉现象等等的区别,预估了米奇尼克可能散布的说辞在中国的影响。

果不其然,我党在此次老米来华的问题上估算得相当准确。老米真的是为我党帮了不少的忙。

米奇尼克在中国的一派说辞,引发国内外一片哗然。

他在中国的言论,被各式各样立场和主张的人反复引用,并且讨论的范围早就超过了这个波兰鬼子来访本身的范畴。

归根结底,米奇尼克的中心思想就是,现如今的共产党并不反对民主,应该等候共产党内部的进步力量或者改革派有所作为。

这种结论让太多的人奔走相告。

当然,所奔走相告的,却不是同一种感受。

问题归结于,波兰模式是不是适用于中国?波兰人的成功对中国是不是具有示范意义?

这些问题,被我党准确参加会面的“温和人士”在思考,我党也在思考。

我党的结论是,随米奇尼克们去吧,现如今,中国的异议人士数不胜数,并且队伍日益扩大,其言辞也愈发激烈,绝不比米奇尼克可能说出来的话要好听,易言之,米奇尼克的危言耸听,绝不会超过中国国内异议人士的境界;而米奇尼克对中国事务的判断,更是和现实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因此,让米奇尼克说三道四去吧,他可能造成的威胁,远远不及中国那些经年累月目不转睛盯着中国一举一动并且不怀好意者所能够干出来惊天动地的事情的杀伤力,让老米与中国异议人士接触,这样还可以显示出我党虚怀若谷容忍不同乃至反对的声音存在和甚嚣尘上,在政治上为委府捞一大票,就像章力凡们因为我党在香港政改方面做出退让而歌功颂德一样。

我党也充分估计了,中国国内外异议人士拉帮结伙形成国际反动派合成势力的危险性,就算是中国“反动派”与国外异议人士同流合污,不管是找像米奇尼克这样过了气的异议人士,还是像在美国的民运那样的“花瓶”,都远不及中国国内的人们的能量及其可能造成的天崩地裂。

换句话说,我党很清晰地意识到,国外的任何模式、模板、榜样、范例、成功、失败等等,对中国来说都是无效的。在这方面,我党确实看到了“中国模式”的独一无二性质。只不过,我党所攀附的这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与新左派的倡导从本质上并不是一回事。

米奇尼克的所作所为,可以让中国人感觉官方与民间和解的可能性还是活灵活现地存在着的,崔卫平邀请米奇尼克,我党对于这种官民和谐歌舞升平手到擒来的礼物,何乐而不为?

崔卫平们邀请米奇尼克访华,来谈论波兰大功告成的丰功伟绩鸡毛蒜皮,这也是开天辟地之举。中国的普世价值倡导者们,不再仅仅像樊纲们那样言必称美利坚。

改革到现在,已经进入穷途末路。

改革派现如今在中国的口碑非常差,吴敬琏、厉以宁、张维迎、茅于轼、樊纲等们对改革的颐指气使,越来越遭到人们的普遍怀疑乃至冷嘲热讽,改革已经死去,为改革摇旗呐喊者,也越来越被当成别有用心的既得利益者,为改革的利益垄断者的我党溜须拍马并与之狼狈为奸鱼肉国民。到现在,经济体制改革的鼓吹者们已然成为人们的公敌,如此人等只要一张嘴发出声响,就立刻会招致铺天盖地的一边倒的反对之声。

麻烦的是,华尔街金融风暴,让普世价值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李延明从逻辑上证明普世价值的存在,但现实当中,普世价值到底是什么?是米国人的所作所为,还是欧洲人的寅吃卯粮?如果说普世价值带给这个世界的,只是贫富差距上的马太效应,所谓的民主自由也真是太让人不屑一顾了吧。

为什么普世价值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上会裹足不前?为什么普世价值在索马里被血肉横飞?为什么普世价值导致南北极地快速消融?为什么普世价值使得全球治理成为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老师倒下了,欧洲老师歇了,从单纯地模仿美国式的发展道路当中,中国人遭受到了一败涂地,民不聊生。

崔卫平们未必是否定了美国式的路径,但却要在民主化进程中寻求技术性的解决方案,倒回去从初始化状态重新再来,找到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分裂者们来答疑解惑如数家珍。

崔卫平也是个行动主义者,从刘晓波被重判时给中国学界各式各样人士打电话的煲粥行径,到被美国鬼子称之为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之一后更加喜不自胜必须干出点子什么来,一直就没有消停过。

但崔卫平此举的意义,也就到此为止,没有其他的附加值了。

随着中国快速的崩解,各式各样的人物也相应地迅速落位,找到了自己的属性。

从前面的引述里可以看到,崔卫平被和辛子陵、杜光们相提并论,也都是拿着改革这面破烂旗帜幺三喝六的主儿。

我党内部是不是真的存在什么进步力量或者改革派?这个问题似乎早就不是什么需要讨论的事情了。相关的著书立说汗牛充栋比比皆是,最终的结论就是,我党已经彻底退化为一个自我服务型的法西斯群体,不会有任何其他属性,也就不会有其他任何出路。

其实,对于我党是不是法西斯,最初我想到这个问题时自己也心惊肉跳,感觉这种结论似乎太离经叛道了。可是,看了不少纳粹行径的记述,也看了其他相关的内容(比如我曾经引用过的10个简单的步骤成就法西斯美国等等),我越来越感觉我党法西斯属性清晰可辨,也就逐渐形成了如此的视角。

有趣的是,最近在李延明群发邮件后,有收件人全部回复,内容提及东欧人写了《法西斯主义》一书,只要给台湾发电子邮件就可以无偿得到惠寄的该书,而这是要说明什么?我党早就是法西斯主义,而且在这方面更加有所作为。

嘿嘿。

(有时候,俺还真是为了具有如此感悟能力而喝酒庆祝,虽然说俺还是孤家寡人穷的跟似的。)

中国与波兰时代的东欧的区别是什么?人们说,东欧是专制主义,而中国却不然,是极权主义。这二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区别。

人们进一步论证,中国不可能复制东欧的道路,不过东欧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

中国会有瓦文萨?中国会有雅鲁泽尔斯基?中国会有米奇尼克?

进一步,中国会出现罗马尼亚士兵“425”对齐奥塞斯库那般礼遇?

不知道,崔卫平是不是个白人中心主义者,是不是认为,欧洲人的是非毁誉都可以被中国照方抓药,白人的道路就是中国人亦步亦趋的不二选择。

但是,东欧诸国的成败,有着其人文、历史、地缘政治、国民性、组织化程度、国家规模、国民经济结构、宗教传统等等太多因素,而这些成分,在中国几乎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因此,米奇尼克来中国溜达了一圈儿,威风八面前呼后拥,说三道四却遭到了嬉笑怒骂,或许始料未及的却不自觉之中澄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即使不可避免四分五裂也不可能对东欧模式有太多忌惮和依托,进一步,中国官方与民间的和解的可能性荡然无存,已然势不两立不共戴天。

米奇尼克走了,留给中国人的,是历经苦思冥想之后越来越一清二楚的暴戾。

这就是老米中国之行的最大成效吧。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