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买房不如移民与后中国时代指日可待

(2023-05-07 02:06:30) 下一个

买房不如移民与后中国时代指日可待

                         2010年7月15日

何必

记者昨天暗访了沪上十家中外资银行……(略。)

近来,住房问题再一次成为焦点。房地产调控是不是已经开始收缩,是人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来看看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洋鬼子中文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何必注,原文如此。从此可以看到,洋鬼子中文媒体的编辑是什么性。)

(何必注,略。)

传统左派电子杂志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老周发来的参考材料。

(何必注,略。)

张昊发来他的看法以及他与袁剑网上交谈的纪录。

(何必注,略。)

就此,我的回复是:

情况越来越严峻了。太多的人逃离中国这个泰坦尼克了。

(何必注,略。)

我的回复是:

中国的情况确实具有特殊性,与其他国家无法比,用租售比或者收入房价比都早就失效,这也是左派强调中国模式的原因所在。王绍光一直说,中国崩溃论嚷嚷了二十多年,到现在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越来越好,他们的根据也是基于无法用现有任何算法对照中国。但是,目前的情形看,左派也没有那么乐观了。实际上,情况的确非常糟糕。至于说房地产什么时候崩盘,恐怕也就是几个月的事情了。

(何必注,略。)

呵呵。

这只不过是我资料当中有关房地产的部分内容。

比如,我援引的洋鬼子中文媒体,只选取了路透中文网的部分。其他洋鬼子中文媒体的内容,限于篇幅,没有在此。

即便如此,也可以看出洋鬼子中文媒体的鼠目寸光和一叶障目。他们丫的报道、以及找的什么专栏作家,说的那点子货色,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吧。

现如今中国的乱象,倒是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功效,那就是可以乱世识英雄,大浪淘沙,危急时刻见德行。

最近,英国鬼子撰文,批评樊纲和胡永泰对盎格鲁撒克逊式的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的顶礼膜拜,认为如果中国要是走西方式的道路,是非常危险的,而更加危险的,则是中国的经济学家还是死乞白赖地抱住所谓现代经济学、特别是英美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不放,对华尔街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启示视若无睹。

樊纲何许人也,那是被其崇拜者称之为中国一个半货真价实经济学家当中那一个!

由此,樊纲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继任者的李稻葵、周其仁、夏斌等等,又能够脱得了这层包装?

中国金融界,这等货色还少吗?周小川、高西庆、刘明康……哪个不是海归并被传统左派指责为美国间谍?是不是间谍,无从考证,但是,从美国方面披露出来对中国文人收买非常容易的内容里,就可以看出个子丑寅卯。

别看李稻葵在公开场合对美国向人民的币汇率发难时斩钉截铁掷地有声指责米国人应该管好自己的事情,这就像现如今海外越来越多的华文媒体对中国事务的着眼点和基本立场那样,就是个小骂大帮忙。

如果按照袁剑“中国的财富都哪里去了”那篇文字的结尾,樊纲、李稻葵们有关中国经济还可以保持几十年的高速增长说辞的背后,简直就是匪夷所思。

或者说,就是丧尽天良。

而无所不能的胡星斗最近给我发来的邮件越来越让人看得头昏脑胀,他提出中国要进行第三次思想解放,并且呼吁把北大和清华都变成私立学校。我真是怀疑,胡星斗再这么下去,会不会是我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的抓捕精神病人运动收拾的对象。

樊纲、李稻葵、周其仁们如此,还指望路透中文网能够别出心裁领先一步比他们还高屋建瓴?这就是痴人说梦了吧。

我现在阅读如此内容,太多太多的都是垃圾。

只要看几行,我就知道写作者的功底究竟如何。特别是,会不会出现去年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有关中国应该开启第二次改革那样令人啼笑皆非的呼吁,以及中国的国进民退或者相反这种隔靴搔痒的说辞。

在我看来,要想对中国事务说三道四,必须做好相应的功课,其中,就像进入大学那样,有些基础课是不得不好好精读的,比如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相关论述,比如中国官僚体系研究,比如中国公共性的讨论,比如中国国民性的说辞,等等。如果没有这些,说的所有内容,都会是驴唇不对马嘴,成为前门楼子和头子,南辕北辙胡说八道。

这也是为什么对现如今中国事务的判断,洋鬼子无法与中国国内的人比肩的缘故。

如果说,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还显示不出来孰是孰非的话,那么胡温任上,特别是从2008年之后,乱象频仍,而到了今年,温家宝那个傻也不得不说,情况非常复杂。

于是乎,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中国事务的判断到底该如何?

前两天我的文字里提及,香港媒体有一个说法倒是很一语中的,那就是现如今是悲观主义者及其说三道四走红的时代。

因为中国本身就让人越来越充满了悲观。

对中国保持或者盲目或者强词夺理、作为学者则被称之为“或无知或无良”的乐观态度者,现在的表现越来越不怎么样,这种乐观主义阵营里,原本就是各自心怀鬼胎小肚鸡肠,结党营私别有用心。这其中,又以樊纲、胡永泰、李稻葵们的温和右派和新左派为代表。

这种景观很是耐人寻味。右派和左派在此从结论层面上拉帮结伙,对中国歌功颂德,坐视国民水深火热生不如死的境况漠不关心,还不遗余力地找出中国足以激动人心的发展前景来自欺欺人。面对高房价、越来越恶性的通货膨胀,裸体做官、富人大规模移民、劳资关系紧张到了富士康和本土罢工的程度、唐福珍事件、邓玉娇事件、杨佳事件、胡佳事件等等,默不作声,宁可顾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轻粉饰太平,让人不得不怀疑其用心。

我是做新闻的,对于中国房地产调控不得不抱有持之以恒的关注和跟踪,否则就无法工作。

房地产调控到了今天,成效如何众说纷纭。

我早就认为并指出,此次房地产调控不可能有什么公众预期的结果,我也喋喋不休于,房地产问题远远不是什么纯粹的经济问题,早就是社会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在中国所有事物都不得不被政治化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调控就必须与胡温政权还能够持续多久这样的问题联系起来看。

前面张昊最后给我发来的邮件里,认为我所提及的中国当局放松房地产调控或许未必。其实,我太知道房地产调控的来龙去脉、以及现如今从宏观到微观的表现了。

各地放开第三套房贷,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面对社会有关质疑中国委府将会继续出台第二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面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而且必然出现的大幅度下跌,中国当局密集调研房地产,惟恐伤及中国经济。而此时,官方媒体上那些自以为是的评论家们纷纷急赤白脸地呼吁当局继续保持对房地产调控的压力,不能前功尽弃。像叶檀就连篇累牍地说三道四。但是,叶檀的问题就在于,她比袁剑少了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研读、思索、分析和盖棺定论。这是叶檀的致命短处,如果她不补上这一课,将会越来越不靠谱。

实际上,郎咸平也是如此。

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在袁剑和郎咸平之间,谁更可信?我想,凡是阅读过二者的人们都会不由分说地作出自己的判断。

把郎咸平引入内地的富人,也曾经介绍我与袁剑直接联系。

该富人也曾经让袁剑和郎咸平会面,进行讨论。郎咸平嘛,还是那种先声夺人明火执仗咄咄逼人的架势,而袁剑则一向是谦恭温和,这在他参加徐景安有关袁剑所著《大裂变来了》一文的专题研讨会上诸多学者对袁剑谦虚的态度的明白无误的欣赏和颂扬上就可以一目了然。对袁剑有口皆碑的是,现如今还能够保持如何从善如流的人已经成为了凤毛麟角的稀有品种。此次会面,郎咸平自命不凡的三言两语之后,就忙不迭搂着小妞儿去唱歌啦,袁剑则还是若有所思。这种交锋,也让郎咸平在中国内地的舆论寿命可以看到尽头了。

2007年我在挪威时,就针对郎咸平在合肥的演讲提出过十大疑问。到现在,我还是对郎咸平很多结论不以为然,认为他还是只看到了表象,无法触及实质。

但郎咸平不是个袁剑那样虚怀若谷的人。虽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根据我在该文里提出他演讲当中非常简单的常识性错误而构建了搜集资料的团队,但是,可以看到的是,他的有关结论,依然是很不着调。

当然,袁剑的弱点也非常分明,他和王力雄一样,都在公共性和国民性问题上退避三舍避而不谈;而且在其长篇著作的结尾,留下了一个看上去非常惨不忍睹的尾巴,竟然和王力雄异曲同工为,把中国的未来押注在什么基层民主(王力雄表述为渐进民主,后来王力雄进一步理论化为矢量民主)上,很是让人大跌眼镜,并且怀疑这种神秘主义的路数的可靠性。

不过,尽管如此,袁剑、王力雄等还是现如今中国国内外屈指可数可以让人信服的评论家。

从张昊发来的内容看,一向温和宽厚的袁剑,最近也越来越语气趋于火爆,无论是松是紧,“中国的房地产完蛋了”;“买房不如移民”……这种结论让人瞠目结舌吧。

如果这种话从传统左派人士嘴里说出来,不会让人感觉意外,因为他们一向就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传统和诉求。

但是从袁剑嘴里说出来,问题就有着性质上的变化。

最近香港媒体对中国事务的报道当中,就有讨论中国精英移民海外的题材,甚至分析说,中国是不是应该承认双重国籍。

精英群体对中国彻底绝望,最终选择了彻底逃离。

不知道,袁剑本人是不是也动了移民的念头。

中国官员的亲朋好友移民了,权力给自己留下了退路。

中国富人们大规模移民了,带走了大量财富,留下一个一穷二白并且资源、环境乃至道德被严重透支的中国。

中国的精英们群体性移民了,带走了知识和智慧,留下一个傻呵呵的中国。

而当中国的改革开放铸就成这么一个既无富人又无精英而统治者时时刻刻准备撒手不管逃之夭夭的地界儿时,中国距离我提出的“后中国时代”还会远吗?

如此,中国的四分五裂,也就指日可待了。

到时候,咱们移民就简单了,比如,移民到黑龙江,移民到青海,都是可以让人心旷神怡滴。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