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旅游业到底是什么样?

(2023-03-10 19:09:03) 下一个

中国旅游业到底是什么样?

                                 2009年9月11日

何必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影响,在中国民众中压抑了许久的旅游热情遂因为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不期而遇的8天假变得日益释放……(略。)

呵呵。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

我所做的新闻里,就有内容提及,现如今咱们的同胞已经到了连价钱都不问的地步,是旅游线路就可以,发疯似的要去游山玩水。

旅游耶。

咱们的旅游到底是个什么样?

还是来看看相关的材料吧。

王未名从美国经年累月给我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网上流行的有关旅游的有趣内容。

(何必注,略。)

洋鬼子中文媒体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2002年我在中央电视台实际上负责《商务电视》周末演播室经济学家访谈节目时,曾经找到当时还在国家旅游局任司长的魏小安,在我的节目里专门涉及到了中国旅游状况。

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中央电视台商务电视“经济视点”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经济学家就事论理,解读新闻与数字背后的含义。这次是国家旅游局旅游规划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先生。

(何必注,略。)

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老周发来的参考材料。

(何必注,略。)

曾经担任过北京市旅游局长的白祖诚老先生发来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而如下的文字,则应该让每一个中国人背得滚瓜烂熟。

(何必注,略。)

嘿嘿。

怎么样?

如此,对于中国的旅游业应该有个大致的判断了吧。

当然啦,这种内容,在当过旅游局座的白祖诚老先生看来,可能是很蜻蜓点水的。

其实,做新闻的主儿嘛,就是这么副德行样。什么都知道一些,但什么都不精通。五花八门浅尝辄止。

魏小安是我在经济学院时的校友。

小安是1977级的,班级是政治经济学,班号是77411;我是1978级的(实际上与77级只差半年),班级是经济数学系、专业计算机程序设计,班号是78711。

在经济学院时,我就和他打过招呼,但没有什么进一步的交情。

那时候,我在学校里胡作非为,也算是大名鼎鼎了。

那时候,由于自杀等原因,在学校里我可是像小安这上面文字里形容中国的公共厕所那样,“臭名远扬”。小安班上有两个小儿麻痹带有后遗症的女生,由于与我所在班上同样的女生交往,因此后来学校也对我也有所关照。他们俩都提及他们班的同学(现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是石小敏的同事)鲁利玲,那时候,鲁可也是个风光无限的主儿,我曾经专门找她海阔天空胡聊八侃过;鲁与魏小安眉来眼去,经常成双结对到学校附近的饭馆里饕餮。我说与小安打招呼,就是在饭馆里碰上他们的时候。

那两个女生之一,与同班同学结合成家,男方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编辑。我与贾湛从陈子明等人那里出来后,《行政管理学大辞典》就是他帮忙在那个出版社付梓的。他是中国社科院长年累月的围棋冠军,系统内找不着对手。而我在吊儿郎当违法乱纪很久后,他把我介绍到了他的夫人、也就是学校时对我有所关照的小儿麻痹后遗症者之一,去了她作为北京建设银行代表与北京市房管局合办的她出任总经理的当时北京最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建亚中心”,做广告部主任。我邮件上“大侠”的称呼,就是从这里传出的。

后来,我从监狱里出来,我在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任教并读研究所的堂姐夫,介绍我去了当时牛得不行的陈子明、王军涛、李盛平等人所干的北京社会与经济研究所打零工,具体工作就是同样曾经在劳动人事学院任教、与现如今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的董克用一起被称之为当时劳人院长赵履宽“三驾马车”的贾湛(我堂姐夫也是经济学院的,劳动经济系,79级;而贾湛则是与魏小安同级,劳动经济系,77211班,锒铛入狱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就是贾湛的同班同学)手下,帮助完成《20世纪文库》等丛书的打杂工作。而贾湛的妹妹,则是魏小安的夫人。

如此千丝万缕的联系吧。

所以,我找到这个平素很少给媒体好脸看的小安,他倒是很给我面子,爽快地答应了到演播室接受采访的请求,并赠送给我了不少他有关旅游的著书立说。

其实,小安带有非常浓重而明显的江湖色彩,很重义气。他介绍了当时国家旅游局市场管理司长杜一力参与我的节目;而我以前说过,我与杜一力打交道也是要追溯到1981年,当时还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杜一力,也参加了1980年那场讨论。我借此机会就跑到她那里骗吃骗喝了一顿。杜一力在我的节目里有关旅游的说辞,我早就引用过。现如今,杜一力已经是旅游局副局长了。

后来,小安又介绍了他的同班同学贾康和陈淮到我的节目里来。

我真是感觉,现如今的社会里,像小安这样的人越来越稀缺了。

要知道,小安可是中国旅游业的“第一张嘴”,是非常能侃的。

在电视台就有这个好处。王未名说,我拿着中央电视台的钱,用央视的设备,以央视的名义找中国最好的学者,到演播室来给我一个人上课。

其实,对于宏观经济、旅游业、三农问题、税费改革、民间投资、国际贸易、城市规划等等,我都是在做了这个节目后才开窍的;不仅如此,我还结识了一大堆中国最牛的专家学者,能够从立场、视野、价值观迥然不同的这些个人里看到中国学界的景象。(当然,并不是所有电视人都会如此上心,很多干电视几十年的主儿到最后还是一肚子屎半肚子屁。所以嘛,功夫不负有心人,勤能补拙笨鸟先飞耶。)

而且,在整个节目里,小安的嗓音是最好的,低沉而浑厚。

至于说,电视节目是不是需要这种声音,那另当别论。曾几何时,中国电视都他妈整个一副宋世雄般的上海男人似的娘娘腔,或者按照俺在监狱里听到女人说话时所有人都立马鸦雀无声而聚敛天籁之音般的“坤声”。

相形之下,其他人,比如陈淮和贾康,就属于从来不注意自己嗓音质量提高与维护的。

(说句题外话,俺的嗓音也是不错滴。很多时候,泡妞都是打电话,让对方听俺这他们丫娘儿们儿评价说是“富有磁性的男中音”,然后试图把对方蒙骗上床。当然啦,嗓音和都还是不错滴。嘎嘎。)

而且,到现在,小安是我所见过的所有人里,唯一一个对官位不感兴趣的人。在财务与规划司长任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有机会也不攀升,而却对学术研究情有独钟。相比起来,陈淮为了正司局级而离开国务院研究机构到了建设部,就可以看出不同了吧。

小安对现如今城市拆迁、特别是把旧城都给毁了,痛心疾首。他曾经自己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北京所有胡同,进行考察。他说,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中国人已经没有任何禁忌了。

后来,小安就干脆辞掉了旅游局司长的职务,到了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机构,专门干起了学者的勾当。

而我一直在说,中国的公共性差,提及小安所说的中国公共厕所在全世界臭名远扬,就是在我的节目里出现的。通过上面的引用,此言不虚吧?

中国的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臭名远扬。

杜一力在节目里说,中国旅游市场经历了井喷似的发展,还是有很多问题。不过,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水平还是很快的。比如中国的酒店,就迅速达到了国际标准。这在中国其他行业无论从速度还是质量都无法相提并论。而中国旅游业的问题,存在于旅行社和景点。后来,我骗杜一力请我喝酒时说,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旅游业不可能置身度外一枝独秀,出现那些问题与发展阶段密不可分。杜一力闻此,花枝乱颤频频点头;结账时也很痛快。哈哈。

中国旅游业到底什么样?其实,看看中国到底什么样,以及中国人什么样,就知道了。

我经年累月地嬉笑怒骂,说的都是这么回事儿。

2007年我回国时,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我实在是忘不了咱们的同胞在那里丢人现眼的德行样。每当我说起中国人的国际形象,那个王八蛋的所作所为就历历在目。当时,我就写了文字,对此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对如此现象深恶痛绝。

而从前面所有的引述里,大体上也可以看到,中国旅游业可能的未来了吧。

照样是个死。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