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就业歧视确实不可避免耶

(2023-03-06 01:35:40) 下一个

就业歧视确实不可避免耶

                                   2009年6月15日

何必

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昨天发表了《中国职场性别歧视状况研究报告》……(略。)

呵呵。

现如今的职场上,各式各样的歧视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了吧。什么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学历歧视、经验歧视、专业歧视、相貌歧视、身材歧视、乳房歧视……不知道,无奇不有的现在,会不会出现什么歧视、阴道歧视之类的的货色。

洋鬼子中文媒体的如此内容。

(何必注,略。)

有关就业歧视,内容也算是琳琅满目。

(何必注,略。)

嘿嘿。

怎么样?歧视,无处不在,无奇不有吧。

其实,什么叫做歧视?歧视,是可以杜绝的么?

当然啦,咱得先声明,在咱们这个等级森严的专制国度,歧视是制度性的,是不可避免的。谁也甭想,让中南海里那些个脑满肠肥的主儿与咱们平起平坐吧。

对歧视,俺是打心眼儿里痛恨,因为,俺就是歧视的牺牲品。

比方说吧,就在今年,有电视节目找到我,盛情请我为其撰写节目文稿。

也就是说,这是约稿吧。

约稿的规矩是什么?不管是不是采用,都得付稿酬吧。

该节目制片人看了我写的稿子,认为实在是高水平的,可以多写。按照什么标准付酬?每期500元;每期得写多少?5000字左右。这意味着,千字百元的水平,比报纸的付酬还要低吧。

我就实在不能写下去了。明白无误地告诉制片人,这种稿酬水平太低了。我如果给报社投稿,也比这要强。没法继续了。非常抱歉。

我前后总共写了5期。

最后结果是什么?

那个制片人“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写的稿子,只用了一期,所以,塞给我一千块钱,就黑不提白不提万事大吉啦。

千字百元,做梦去吧。

我当然不能让其把所有节目都放一遍,看看是不是只用了我一期文字。

听之任之吧。

就这种报酬,怎么着也不会有什么合作的可能性了吧。

这也就是约稿的结果。

俺被结结实实地“歧视”了一把吧。

俺一直说,在我所打交道的电视节目里,几乎没有不想方设法克扣劳动报酬的。

这就是现如今中国官方媒体的德行样。

我怎么着?

没辙。

可是,这个节目也没有什么好下场。

还没怎么着,就因为实在没人看,而停播了。

也被歧视了吧。

可巧,我给这个节目写的内容里,就有涉及歧视的。

出于个人考虑,我把其中的人名通通改作化名。

也来说说歧视

主持人:现如今,咱们听得非常熟络的一个词儿,就叫做“歧视”。这个歧视,说白了,就是看不起,以及另眼相待,并且呢,这种看不起还老是在各式各样的场合里招摇过市,公开招呼着。这么着,咱们先来听听忽悠给咱们说说相关的故事。

忽悠:

今年25岁山东菏泽的小王在贴出的租房广告惹出了麻烦。11月29日下午,记者在山东路上见到一则寻求租房者的广告,上面写着希望寻找两个合租者,需要对方有固定工作、爱干净并且年龄在25岁以内。此外,发布租房广告的小王还特别提出:东北、河南、菏泽、淄博、中介“高抬贵脚,请绕道!”一些过路者在对该租房广告指指点点,称发布广告的小王有地域歧视的嫌疑,还有人当场记下电话称自己就是菏泽的,一定要问问他为什么歧视菏泽人。记者根据落款留下的电话拨过去,称要给朋友找房子。“房子就在市北区政府旁边的小区,合租。价格很低的。对了,你朋友老家哪里的啊?淄博的?哦,我对淄博人印象不佳。”记者问他为什么规定东北、河南等四个地方的人不能租他的房子;他说听朋友说过东北人、河南人、菏泽人不好相处,而不租给淄博人则是因为小王大学时候宿舍里有个淄博的舍友,生活习惯和作风令他觉得很不适。租房广告贴出去还不到一周,自己几乎天天都要接十几个陌生来电,多是东北、河南等地的人质问他为什么这样打广告。因为类似的电话太多,小王不得不在办公的时候选择关机。1日记者换了部电话,以本市人的身份向小王求租,他说房子尚未租出去,可以安排时间看房子。问及他关于租房者地域门槛的设定,他说听到是那些地方的人找房子只能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不能再说不租给他们,否则又会招来一顿质疑。

主持人:您看到了吧。这歧视真是哪儿都有,无处不在吧。咱们听说过的歧视,也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我给您数数,像什么户籍歧视、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学历歧视、模样歧视、身材歧视,还有什么身高歧视……

捣乱者:对对,我就是歧视的受害者,就因为我太胖,也因为我太矮,你们老是歧视我……

主持人:去去,那哪儿是歧视你,那是喜欢你。

这歧视,在咱们的权利意识越来越觉醒的当下,可越来越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政策法规也都在向歧视说“不”。比如,劳动法里就白纸黑字儿地写进去了禁止就业歧视的法律条款。在劳动者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进行就业歧视。最突出的事件,就算是乙肝歧视了,说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被用人单位拒绝接收使用。还有呢?比较邪乎的,南方一个地方招聘,竟然提出对女性乳房的要求,规定必须对称,闹出一个乳房歧视。您说这是不是胡来?看来,反对各式各样的歧视,还真是任重而道远,需要咱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减少甚至消灭歧视现象。

这个道理很通俗易懂吧。可是呢,咱们也得看到,这歧视减少乃至消灭,说的容易,做起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电视机前面的您,一定知道,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

捣乱者:我知道,拿老师说,中国是个沉睡的大胖子,如果他醒来全世界都会为之发抖……

主持人:你又来捣乱了,没有你不掺和的地界儿。拿破仑说的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哪儿是什么大胖子,你就想给自己找个伴儿。再说了,我说的也不是这句话。拿破仑说啊,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话您听过吧。这话可是忽悠了不少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浴血疆场枪林弹雨。人人都想成为拿破仑所说的将军。可是,咱们仔细想想,这将军的数目是有限的吧,通常呢,千军万马里面也没有几个将军,总不能说,所有的士兵来一个算一个,都授给将军的头衔吧。到军营一看,好几万个将军,就俩当兵的,这也不成体统不是?当将军固然是个美好的梦想与追求,但真正能够成为将军的,毕竟是凤毛麟角。有不少士兵响应拿破仑的号召,在奔向将军的路上就折戟沉沙一命呜呼玩儿完了。那些剩下的呢?地球人都知道,也不可能人人都是将军。

要是从歧视的角度来说呢,没有当上将军的那些士兵,是不是可以鸣冤叫屈哭天抹泪说,不让我当将军就是歧视我?这道理恐怕到哪儿也说不通吧。

其实,歧视最厉害的地方是哪儿?搞对象。您信不信?咱没听说过哪个小伙子大姑娘的,找对象没有条件而说只要是个异性就行的吧,总要有个什么年龄啊、身高啊、家庭啊、学历啊、籍贯或者国籍啊什么之类的这个标准那个门槛儿的。这标准是什么?说穿了,就是歧视吧。比如,要求对方年龄在30岁以下,那么30岁以上的人就会说了,你这是搞年龄歧视,这话好像怎么着也说不通吧。

咱也拿招聘时候的歧视来说吧。企业用人,是不是得有条件?有时候啊,企业用人,也像是找对象,得找和自己对脾气、使着顺手的人,那些噶杂子琉璃球,张牙舞爪眼高手低的刺儿头,恐怕谁都得退避三舍。怎么办呢?企业就得根据自己的要求,提出招聘的条件,告诉人们,企业用工的标准。

得,只要有标准,就会有歧视。

说要求大学本科学历,那些大专的说是学历歧视;说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那些年头不够或者干脆就没有的说是经验歧视;说要求北京市户口,没有的呢,就说是户籍歧视,等等。

现在,法律要求不得有歧视,企业不能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地在招聘时公开宣告比如户口等等的要求,怎么办呢?招聘总不能说“本单位找工,是喘气儿的就行”吧,总得有个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的杠杠吧。所以呀,很多企业干脆简化招聘条件,尽量模糊化,别让人看着不顺眼,找茬儿告企业歧视。可是,私底下呢,该怎么着还是怎么着,录用时还是按照企业制定的标准来。那些给企业投简历甚至已经被企业通知面试但最终没有心满意足的应聘者,不能逮着谁就告人家歧视吧。

其实啊,咱也别说歧视是等级森严制度下的产物。不信,您随便到什么一直咋咋呼呼嚷嚷着全球化的欧美国家的大使馆去签证试试,看看那些签证官是什么样的态度?您说了,我要去你们国家,你就得给我签证,这不可能吧。对于那些被拒签的人来说,是不是可以告这些欧美国家歧视呢?法院会不会受理呢?如果告,以什么样的名义起诉呢?说他们歧视中国人?

这各式各样的歧视,归根结底,肯綮儿在哪儿呢?

一句话,资源的有限性。

马克思是怎么说来着?在咱们社会主义时期,还是得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按劳,就有着个人能力、素质、经验等太多因素的差异,只要有这种差异,只要是按劳分配,那么差异所形成的状况不同在所难免,通俗地说,完全消灭歧视也就是不可能的。马克思说,只有到了物质极大丰富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按需分配。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这个物质极大丰富,完全可以各取所需。

捣乱者:到了共产主义,是不是搞对象就容易多了?

主持人:你就惦记搞对象。我琢磨着,即使是到了共产主义,搞对象还是得各人有各人的标准。不过,那离咱们好像还远了点儿。现在呢,只要资源是有限的,物质还没有达到马克思所说的极大丰富,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什么样的情境呢?僧多粥少,你占上了,他就没有了。这叫什么?资源的排他性,就是这种占有是以拒绝与他人共享为条件的。

当然啦,我这么说,并不是为歧视开脱,或者为歧视鸣锣开道。实际上,我也想彻底消灭歧视,把这个让咱们吃了不少苦的祸害提拉出来,就地正法,让它永远销声匿迹。但是,咱们还是不得不面对现实。俗话说,先得看对了病,才能对症下药不是?只有这样,咱们才能更好地去对歧视做斗争,才能严可沿儿地让歧视减少到最低限度。

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我的说法。欢迎您把相关的意见看法告诉我。我等着您哪。

……………………

呵呵。

也就是说,从根本上,歧视是不可避免的。

市场经济是什么?私有制是什么?产权意味着什么?本身就是一种排他性,一种不折不扣的歧视。

从终极意义上说,歧视与什么相关联?有限、失去、死亡。

富国利用签证制度,阻塞穷国的人们进入。这种歧视,愈演愈烈了吧。

最近,欧洲极右势力大行其道,而左派则臊么搭眼。

经济危机让全世界向右转,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

这里面的内涵是什么?

左派吹拉弹唱的国有化,并没有呈现出令人振爽之处。这里的肯綮在什么地方?

主权国家里的国有化和公有制,还是具有以国境线为边界的排他性。一国的防务,以及内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不可外传的,不可为他人共享的。

这也就是人们对马克思社会主义会在富国实现并且有着主权国家权力减弱与消亡的条件,在现如今的口口声声社会主义之处是不是被偷梁换柱争论得面红耳赤的原因所在。

从主权国家的层面上,如果排除歧视,那么像朝鲜和伊朗拥有核武器,就是理所应当的吧。

IMF表决权的严重不均,也是国际性歧视的表现了吧。

世界杯里,英伦三岛那么个弹丸之地就占据了四个名额,这公平么?

最近,澳大利亚出现白人对印度裔的群体性攻击事件,恐怕又是种族主义的表现了吧。

……

今天的消息说,当局郑重其事发出指令,禁止在四万亿刺激资金使用过程中“歧视国货”。

现如今,全世界都在向右转。与中国委府一样,世界各国都在捶胸顿足地表示要反对保护主义,但却都在口是心非,实际操作当中都在加紧保护主义的勾当。美国佬“买美国货”的口号招致全世界的非议,美国鬼子也就学乖了,悄无声息地如此这般,就像日本鬼子当初在中国干的那样:“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干了就干了,别说就是了。

IMF的19个主要成员国里,有17个已经实行了非常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应该是全球化倒退的最明显例证了吧。而这,也给歧视带来了经济危机下的最新注解。

因此,反歧视,必须得弄清楚歧视的来源以及存在的条件,才可能对症下药。

在资源有限性不可能有什么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咱们能够做的,充其量也就是让歧视尽可能地有些过街老鼠的成色而已。

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