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经济适用房变商品房等同于社会保障私有化

(2023-03-20 00:45:43) 下一个

经济适用房变商品房等同于社会保障私有化

                  2009年11月23日

何必

北京市将从回龙观、翠城、朝阳新城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划拨部分房源调整成商品房或限价房出售。(略。)

由于千龙网属于北京青年报,也就隶属于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因此,不敢对该消息有任何评论。

不过,这个消息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经济适用房到底是个什么德行样?

咱们还是来看看相关的内容。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洋鬼子中文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传统左派电子杂志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美国徐水良发来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见过面应该有十多年了的北京社科院戴建中的相关论述。

答房地产商任志强书

(何必注,略。)

针对我每天一篇文字的读者来信。

(何必注,略。)

崔之元发来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老周发来的参考材料。

(何必注,略。)

呵呵。

经济适用房!

有多少倒行逆施假汝名义而行!

河南逯军质问记者到底是代表党还是代表人民,起因就是经济适用房;武汉摇号分配经济适用房出现连续六个号码都是连接起来的旷世奇闻,也发生在这个领域。

2006年,我在电视台做新闻调查专题类节目,经过对房地产领域持续不断的观察、分析和思索,我得出了一个让我自己都胆战心惊的结论,那就是,如果要让中国的房地产业回归到其本原的状态,而不是我党强取豪夺与民争利的屠宰场,那么就只有取消经济适用房,而将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合二为一。

这个结论,看上去与茅于轼的殊途同归,但起点还是不同。

不过,虽然我对茅于轼的市场经济拜物教立场嗤之以鼻,但是他在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应该合并这点结论上,却是正确的。

看看传统左派反对茅于轼的那些个观点,几乎没有什么是可以值得推敲的,更没有什么在理论上是可以站得住脚的。

其中,时寒冰自己就对所谓两限房进行过批评,认为这种不伦不类的货色是对高房价的默许和认可,等等。

实际上,在保障性住房领域,原本就应该是单一形式的。我党之所以弄出从廉租房,到经济适用房,再到两限房,然后北京市又别出心裁弄出什么公共租赁房(简称公租房,指的是为所谓夹心层提供的带有某些保障性的租赁住房),这巧立名目五花八门的货色,说穿了,就是委府里贪官污吏从中徇私枉法中饱私囊设寻租的地界儿。

从国际上的情况看,保障性住房就是有政府提供的单一形式的物品。内地效法的香港公屋,也是这么样的货色,而没有什么在保障性住房领域又可以租还可以买卖的名目繁多的景象。

以前,我曾经就经济适用房的本源进行过讨论,既然经济适用房产权归属政府,只不过是阶段性地让渡使用权给消费者,那么就不应该进行买卖,而只可以进行出租。

而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摇摇欲坠荡然无存,才是经济适用房屡遭劫难的原因所在。

1998年建设部23号文,转变到2003年建设部18号文,其中对于保障性住房主体的变化,也就印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喋喋不休地说,江朱委府比起胡温委府来,很多事情做的还是要更让人心悦诚服些。实际上,在本届委府,对社会保障的摧毁比起以钱为纲的江朱时代更加丧心病狂。其实,对照建设部这两个同样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文件,看看其中表述的差异,就可以有醍醐灌顶之感了。

最新的消息是,全国各地保障性住房的完成率为23.6%,也就是不足四分之一。由此可见,各地委府对于社会保障的基本立场、态度和结果。

经济危机来咧。我党在全世界独树一帜,弄出了四万亿资金刺激经济。在具体刺激领域出台之前,人们纷纷猜测,房地产领域会不会位列其中。成思危更是快人快语地说,房地产有望进入10大振兴产业。

结果出来后,大跌眼镜,房地产根本无缘其中。即使后来10大产业后面又加上了个文化产业,还是没有房地产的份儿。

可我当时就说,房地产之所以没有进入十大,那是因为房地产根本不用进入,从中南海到全国各地,房地产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首当其冲。

今天网上的标题新闻就是,国务院官员:房地产业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如此,还需要进入什么十大么?开玩笑吧。

现如今房地产市场什么样?郎咸平说不止是过热,就是发烧,当发烧对身体造成威胁时,官方就会采取措施。

郎咸平没有说出的是,在击鼓传花的委府那里,实际上在坐视房地产的崩盘。胡温现如今乐不思蜀的是,距离2012年平安着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身后,哪怕丫挺的洪水滔天。房地产崩盘,与我何干?

经济危机还在继续,而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却屡创新高。

现如今,房地产领域所有的与国际接轨的指标,通通失效。像什么租售比啦,收入房价比啦,等等等等。国际上的通行惯例,一个家庭两到三年的收入可以购买一幢住房;住房的租金与售价之比应该在1:200到1:300之间。可是,在中国试试看?现如今一个家庭多少年的收入才可以购买一套住房?离谱的已经超过了1000年!而租售比方面,也早就超过了1:10000。

这时候,与水价电价油价调整不同,官方绝口不提什么与国际接轨了。

经济危机之初,房地产业人人自危,以为大祸临头,洗牌就要开始。

不成想,委府对房地产网开一面,出台了太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其搜刮民脂民膏。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莫不如此。房地产开发商从胆战心惊到不差钱,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弄得开发商们面对滚滚而来的财富,都有些心慈手软不好意思了。

现如今,光是北京的楼盘,捂盘惜售的现象比比皆是吧。

这时候,作为市场监管者的委府在哪儿呢?

销声匿迹了。

实际上,委府更是最大的开发商。

从北京市把经济适用房摇身一变成为商品房或者两限房在市场上销售,就可以看到问题的本真面目了。

美元走软,国际上压迫人民币升值,大量热钱卷土重来进入中国,比起过山车似的股市,保险的还是房地产市场,于是乎,到中国房地产领域里潜伏,成为国际热钱的最佳选择。

新保险法出台,为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打开了闸门。中国最坏商人马明哲所在的保险业,与房地产业同流合污,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股市IPO重启,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又像是吃蜜出蜂来那样,争先恐后。而什么是入市最为让人眼前一亮的拿手好戏?那就是成为地王的拥有者。

上周五,北京又出现了新的地王。媒体的标题是“女富豪难敌国企,新地王再度面世”。从中咱们也可以看到,国有企业在推高房地产市场价格方面的丰功伟绩。

现在的住房价格,是中国所谓中产阶级可以轻而易举过问染指的么?

面对北京把经济适用房改成商品房或者两限房的做法,也就昭示出经济适用房的天然软肋,那就是委府随时随地可以把社会保障市场化,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私有化,这种在国有化名义下的官有化,使得社会保障及其背后的公共利益再一次成为尽人可夫的婊子。

顺水推舟的结论就是,在目前的体制下,即使取消经济适用房,全部合并到廉租房当中,也于事无补。因为,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碍我党把保障性住房推入市场;也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碍我党把社会保障市场化。

如果这时候问,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不着边际,显得矫情。可问题还是存在的吧。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