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把西方人称作“洋鬼子”?

(2023-02-07 13:44:47) 下一个

我为什么把西方人称作“洋鬼子”?

                          2008年8月7日

何必

“德国之声”5日报道说,一名叫黑尼希的德国记者8月6日作为火炬手,在北京参与了奥运火炬传递。64岁的他本应于今年秋天退休,却在奥运会开幕前夕被他所在的德国体育信息社(SID)以错误报道“中国开放新闻检查”,“明显亲华”为由撤职,在德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议。德国《日报》为他叫屈道:“如果一个人发表不适合当今社会胃口的言论,就让他靠边站,未免太过分了。”(略。)

哈哈。

看了这样的内容,作为在中国的中国人,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呢?德国人对亲华者采取如此措施,咱们该有什么样的心情呢?

昨天,我写了“奥运火炬转一圈儿回来给咱们带来了什么?”的文字。后来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发件人在美国,并且经常给我发来一些国外的情况以及评述。在此表示感谢。昨天的邮件内容是:

Ann Lau

2008年8月6日 12:56

Re: 潘祎的稿子

用[洋鬼子] 词句有种族贬抑意思, 如果您居住在美国.我相信您不会喜欢他人称您 "Ching" or "Chinaman".

Ann Lau

……………………

对于这种提示,我还是很感激的。

不过,我还会继续使用“洋鬼子”的词汇。至于其原因嘛,且听如此这般。

网上流传的内容有。

“最搞不清的二十句歌词”:……11、宿舍里的老五听到:“九一八,九一八”以为是:“救一把,救一把。。。”他说,当时觉得的确是东北沦亡太厉害了,都要让人救了。我以为是“就义吧,就义吧”以为在鬼子压榨下东北人民都活不下去了,都想去就义。

《中国新闻周刊》2006年5月1日载文,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萧功勤认为,在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冲突得不可开交的这个时代,中国有可能承担更积极的促进世界和谐的角色。我们与西方民族与伊斯兰民族两者关系都不差。我们希望与世界上所有平等待我的国家交朋友。当然中国人有自己的民族主义,我们在维护自己民族利益的问题上,是说一不二的。 

这种说辞很是匪夷所思吧。中国可以在西方与伊斯兰当中充当掮客或者老鸨。哈哈。而且,“我们在维护自己民族利益的问题上,是说一不二的”?哈哈哈哈哈哈哈……这简直是骚人墨客们胡说八道的最典范之作啦。什么时候,咱们能够在维护什么民族利益上说一不二来着?现在,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恐怕都会对萧功秦如此结论笑掉大牙的。古往今来,从来没有过像现如今的中国这么卖国求荣丧权辱国的,还说一不二,啊呸!太恬不知耻了吧。

王未名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至于说“鬼子”,咱们可以看到,抗日战争之后,咱们还是对日本鬼子不依不饶。即使到了本届委府高调亲权后,国人对鬼子还是欲火中烧。

痛宰日本淫客,珠海百女为国争光

(何必注,略。)

嘎嘎。

怎么样?咱是不是该为自己的同胞击节喝彩?

再来看如此文字。

文人爱妓女?

我在UC Berkeley给金发碧眼的洋鬼子们讲宋词,一日讲到柳永的《雨霖铃》,一位鬼妹(何必注,略。)

吼吼。鬼子啊。

有左派人士对所谓民族主义情结说三道四。

刘涛从德国的历史经验教训看中国的未来

(何必注,略。)

多才多艺的胡星斗在今年乱象当中也是有着对于坚定不移改革开放的建议。

huxingdou

2008年4月23日 11:05

转发: 给中共中央的建议:以建设法治国家的决心回应西方对中国人权的指责;中国人治社会的恶果;秦始皇及秦二世批判

给中共中央的建议:以建设法治国家的决心回应西方对中国人权的指责

建议奥运前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实行大赦、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何必注,略。)

胡星斗的论述似乎很是宽泛。

詹奕嘉发来鬼子现象当中的嬉笑怒骂。

(何必注,略。)

蒋兆勇则从国家政治的高度来看待中外关系。

关注奥运前后中国的走向

蒋兆勇

(何必注,略。)

曾经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作者、并告诉我经常在其文章中引用我提供素材者也对中国人的顾影自怜不以为然。

张耀杰:爱国主义是个圈儿

(何必注,略。)

崔之元发来的中国国有资产被外资瓜分的内容里,也有“洋鬼子”的鬼影。

Cui Zhiyuan

2007年9月2日 11:54

Fw: “拉拢”国资委 黑石中国攻略曝光

--------------------------------------------------------------------------------

发件人: WSG

(何必注,略。)

有人更是对王小强的投机赌博经济里面对洋鬼子的“放下包袱准备战斗”的姿态欢呼雀跃。

李北方:这个世界变好了吗——评王小强《投机赌博新经济》

(何必注,略。)

在加拿大的李宪源因为自己的一场官司而看出了民族大义。不知道,李宪源看到开篇的美国发件人对我使用“洋鬼子”词汇具有贬抑意思的评价有什么样的感想。

李宪源

2008年2月28日 3:07

Three Points for Fighting!

庆东:

通过我这件事情,让加拿大老百姓明白这样一个简单道理,数十年最低工资不与每年物价上涨指数挂钩……(何必注,略。)

作为国外毛派人士,李宪源对民族主义可是情有独钟。

李宪源

Sent: Wednesday, April 30, 2008 8:37 AM

Subject: 我谈义和团运动(何必注,略。)

崔之元发来王绍光看到的对洋鬼子媒体报道中国的春秋笔法。

Cui Zhiyuan

2008年5月5日 7:12

Fw: 解析西方媒体春秋笔法

--------------------------------------------------------------------------------

发件人: WSG

(何必注,略。)

国内呢?左派们对于当政者的不满与日俱增。其中,左派写手张宏良更是危言耸听。李延明发来相关内容。

liymbj9206

2008年5月23日 21:52

保守派论温家宝

“当前形势与中国左翼的任务”讲座简讯.doc

“当前形势与中国左翼的任务”讲座简讯

 4月26日周六上午9:30,中央民族大学张宏良教授在乌有之乡书社学术厅发表了题为“当前形势与中国左翼的任务”的演讲。(何必注,略。)

呵呵。

怎么样?

再来看美国发件人对我使用“洋鬼子”词汇的批评,恐怕就别有风味了吧。

种族贬抑,应该是很不人道的做法。(我也不去具体区分,说“洋鬼子”与种族有什么关联。恐怕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国家贬抑,因为这与种族并没有直接关系。除了个人民族登记上并不被认可的“中华民族”以外,我们可能找到的同类,像大和民族、盎格鲁撒克逊、高卢、热尔曼、犹太、什叶、逊尼、库尔德……显然,这些都与按照主权国家身份区隔中外无关。)

但是,是不是存在种族贬抑呢?

远的不说,只看中国国内。针对今年拉萨的闹事,国人们都采取了同仇敌忾的路数;而对于贵州省瓮安几乎同样的事件,国人们却站到了当局的对立面。这是什么?不是种族贬抑?

对于台湾、新疆、西藏,中国人一向以大汉族主义作为潜意识的底色,当作是思维的出发点和立场选择的根基。

遑论,全世界到现在,种族贬抑几乎是无处不在的。

中国自由派舆论阵地的南方周末的笔杆子鄢烈山,在最近的文字当中也提及,他与几个中国人在海外遭受到西方人的刁难的经历。当然,作为右派,鄢烈山最后归结为中国开放程度不够。对此我不以为然。其实,早在2002年我就写过(由于我的如此邮件鄢烈山也能够收到,恐怕他也看到过我如此翻来覆去的抱怨),我在赫尔辛基机场进行边防检查时,芬兰警察只是看到我拿着中国护照,煞有介事地打开防伪灯,来回来去地看个不停,我后面排队的那些西方人神情诡异。

这叫什么?也叫做种族贬抑?

这并不是因为我是什么违法乱纪之徒,全部原因,就是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拿着中国护照。所以,我就受到了格外的礼遇。

这时候,是没有人称呼我是"Ching" or "Chinaman".可是,对于芬兰警察这种带有明显的歧视性、攻击性乃至挑衅性的检查,我该如何?因为受到侮辱而发怒投诉?这是可能的吗?我凭什么受到如此待遇?因为我有着13亿无恶不作的同胞呗。中国成为全人类的垃圾场,中国人在全世界的待遇越来越差,在逆全球化的潮流当中,黄祸被越来越多个国家所谈之色变,新一轮的排华浪潮风起云涌。

如果我在美国?

嘻嘻。

这是不可能滴。

美国鬼子注定是不会让我这等在中国也就是个社会最底层的混混儿到美国去骗吃骗喝滴。

胡星斗们一直呼吁中国取消乃至废除户籍制度。殊不知,全世界的户籍制度就是签证制度。美国佬在签证上门槛的节节攀升,也可以是对市场经济当中要素自由流到的最大讽刺了吧?

现在看看发达国家对于签证以及移民控制程度的变化吧。中国人越来越认识到,发达国家要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就必须以发展中国家作为分母而长期甚至永远以自身的贫穷作为发达国家存在的先决条件,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了贫穷国家,那么发达国家现如今的生活水平就会大幅度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化遭到来自自由化身先士卒的美国的抵制与反对、为什么多哈回合会一败涂地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只有有选择,就不可避免歧视。举例来说,除非招牌员工的用人单位对所有应聘者照单全收,否则的话,只要有选择,就会有标准,那么就存在歧视问题。

在签证与移民上,以此类推。

当然,这是个很大的话题,于此不赘。

所有,公平不过是个主观成分非常浓厚的概念,很难量化。

洋鬼子也从来没有在公平领域不口是心非过。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在等级森严的中国,在体制上徘徊于奴隶制与封建制之间,身份、性别、年龄、户籍、面貌、体型、健康、文化、教养、谈吐、举止、发型、衣着等等各式各样的领域当中五花八门的歧视或者“贬抑”无处不在并且愈演愈烈。在这么个充斥着不公平的地界儿,也就别装孙子,尽量正人君子地摈斥污言秽语。

其实,对于官方话语当中的一些约定俗成的词汇,我是有意识避免的,比如“体育”、“老百姓”等等;而对于官方注定不会采用的词汇,我则没完没了地喋喋不休,其中,就有这个“洋鬼子”。

目的嘛,就是提醒国人,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能公平的。中外有别,而且这种差别会越来越大。至于大到什么样的地步?可以采用孙立平的那句话,就是中国正在呈现出“底线的沦陷”。

因此,种族歧视、种族贬抑乃至种族仇恨,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早晚不就是个死嘛。

高校BBS爆笑签名档(搞笑) :……21、本来想买本田跑车,但为了支持民族工业,抵制日货,更重要的是不给鬼子造原子弹的钱,所以我打算买凤凰28型的自行车。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