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黄奇帆会不会是第二个陈良宇?

(2023-02-14 01:13:58) 下一个

黄奇帆会不会是第二个陈良宇?

                              2009年2月5日

何必

据证券日报报道 2月3日,国内某媒体标题报道称,“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开业,)

因为崔之元所发送的大量涉及重庆的内容,所以,看到有关重庆的消息,就会想到黄奇帆。

如此内容似乎也就差不多变成了崔之元专辑。

(何必注,略。)

(何必注,正文内容略。)

(何必注,略。)

怎么样?

黄奇帆在崔之元的信息汇集整理当中,差不多成为一个改革新星了吧。

涉及到重庆,相关的信息也很耐人寻味。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何必注,这尊雕像,远看像毛,近看像邓,很耐人寻味耶。)

(何必注,略。)

洋鬼子在中国的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崔之元所发的看上去与黄奇帆无关的涉及重庆的内容。

(何必注,略。)

老周发来的参考材料。

(何必注,略。)

如此,对重庆、以及对黄奇帆,或许有了更为充分的观察场域。

开篇重庆市否认的内容,崔之元也进行了传播。

(何必注,略。)

吼吼。

黄奇帆简直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缔造者了?

黄奇帆是浙江诸暨人。诸暨我还真去过。那个是位于浙江的一个地区。1990年代,我还对征婚很上瘾,其中有个诸暨的才女应征,并邀请我去诸暨,我是在上海办事后,坐了一夜的船沿着臭不可闻的运河抵达杭州,然后再乘公共汽车到诸暨的缙云。见面的是一个与人们印象当中袅袅婷婷南方娇小女子不同的人高马大的彪悍才女,更是见识了诸暨那我一个字也听不懂的方言。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从诸暨会北京,是到了义务,乘坐从福州开往北京的列车,火车到了义务早就超员,连门都不开,我还是在火车站武警的帮助下,从车窗连滚带爬进了车厢,也是武警帮助我把这个过程中掉到站台下轨道上的手表捡出来给我,然后我就这么金鸡独立一只脚站着一直把姿势保持到了北京。

那个才女后来去了杭州。她曾经到北京来找过我,并且曾经山盟海誓,“今生今世”死活也要把我曾经设想过的小说选题“死城”写出来。当然啦,这种承诺现在看来就当作是中国人信用的表现之一吧。

言归正传吧。

之所以把黄奇帆与陈良宇相提并论,很容易让人想到的,一是黄奇帆与陈良宇都是来自江泽民的上海帮,这里曾经产出过太多的中国政治领袖。在共产党时期,从四人帮,到江泽民朱镕基,莫不如此。

二来呢,黄奇帆作为重庆市的负责人,对苏州模式的否定,很带有上海娘娘腔男人的排外色彩。我并不是说苏州模式就是可以被歌功颂德的。实际上,曹建海曾经指出,现如今中国商务部部长大人陈德铭就是凭借着在苏州官商勾结大搞房地产而发家并平步青云的。苏州模式代表了中国改革血腥的典范。但这也并不意味着,黄奇帆对苏州的那副典型的上海人自以为是否定自己之外的一切的模样就是可歌可泣的。

崔之元历数黄奇帆的丰功伟绩,从黄奇帆那里,或许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冉冉升起坚不可摧了。

昨天晚上,俺有幸第一次与李延明、黄纪苏、以及崔之元在美国的同学童小溪等人一起胡吃海塞推杯换盏,席间也谈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底是不是存在的问题。

崔之元的长处在于,他可以把中国的什么现象与西方人的理论模式结合起来,或者说,把西方人的理论框架套在中国的现实之上。

我以为,崔之元从约翰•S•密尔(穆勒)那里,对市场经济进行了分析,有了看不见的手范式的悖论,如果他能够继续对市场经济存在的另外一个没有按照马克思路径走下去的或许可以称之为伟大发明的工会现象也进行他在1990年代初期如此这般的分析的话,可能会有对市场经济比较全面的评头论足。

至于说到詹姆斯米德的社会分红,以及森的新作,或者是不是完全都应该被囚徒困境盖棺论定,在黄奇帆那里,并没有给出相应的答案。

姑且把逻辑起点放在公有制与生俱来、而不考虑公有制在列宁那里的“剥夺剥夺者”的这种“剥夺”的暴力行动的合法性何在的问题,公有财产(资金、土地)等等,在现如今的中国究竟表现为什么,是不是存在真正的公有制,这个问题,崔之元所代表的新左派、陈志武秦晖们的右派都没有对此有过确切的答复。当然啦,与此相对应的,就是中国是不是存在真正的私有制。

这个问题,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流转上的含糊其辞上,让中国的左右派都恶言相向,只有胡鞍钢那样的新左派还在为当局的一举一动溜须拍马。

童小溪说,在国外待的时间长了,会对中国产生好感、以及恨铁不成钢的观念,但是,回国时间长了,就与我这等中国社会最底层的混混儿的看空唱衰乌鸦嘴的感觉差毬不多咧。

如此说来,崔之元的感同身受大概还是停留在他滞留美国求学或者教书的阶段尼。

至于说黄奇帆嘛,在无官不贪的大背景下,黄奇帆是腐败分子,这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天津市头面人物说,天津有腐败但没有腐败分子的话,可以看作是崔之元简化为“中特”(中国特色)的最为经典的名言警句之一。而之所以说黄奇帆在腐败方面概莫能外,依据并不是国内对于腐败的模糊化说辞,而是根据透明国际的定义,那就是利用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这种不正当利益,包括物质的,也包括非物质的,以及人们通常所说的“三公”(公款吃喝、公车、公费旅游)以及胡星斗加上的公款建房还包括最后我加上的公费医疗这五毒俱全。在这个意义上,如果说黄奇帆不是腐败分子,打死谁我也不信。

从黄奇帆的相关说辞里,根本看不出崔之元所涉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李延明说民主社会主义论者的立场)赖以巍然屹立的依据,换言之,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还是两个根本尿不到一壶里面的风马牛不相及南辕北辙的玩意儿。

黄奇帆与陈良宇另一个可以相提并论的,就是这次被国务院紧急叫停的购房退税之举。

陈良宇之所以敢对温家宝拍桌子,就是因为上海市对中央财政的贡献居功至伟,而上海人在享受转移支付上并没有得到北京当局的网开一面。也因此,陈良宇要在上海市的社会保障方面别开生面独树一帜,这让中南海非常恼火,一旦如此,会招致其他省市区的不满以及以儆效尤,麻烦就在于政治上分崩离析的危险性与日俱增。

胡温对江泽民系上海帮争权夺利的结果,就是最终各自妥协,除了陈良宇之外不再深究其他贪官污吏。

习近平从浙江紧急调往上海,还没起跑就着急忙荒进北京当了政治局常委,上海则换了另一个太子党俞正声。

而在拿下陈良宇之际,北京当局也不得不看着上海市通过了社会保障方案,在全中国异军突起独立门户。

而黄奇帆这个来自上海深谙陈良宇升官发财路径(崔之元引文里对此则表述为赵启正的浦东模式)的改革“新星”,太知道所谓的公共财产的保值增值究竟应该如何啦。他的所作所为有着强烈的陈良宇痕迹不是?救楼市,进行退税,这也直接对分税制下的中南海构成了直截了当的挑战与威胁,迫使北京方面不得不紧急出面对黄奇帆之举进行叫停,以避免出现陈良宇式的上海社会保障现象。

从救楼市角度看,黄奇帆也不过是个地地道道的平庸之辈,毫无藏富于民独领风骚的气概,走的还是赵燕菁所谓借地生财的路线。

而敢于对北京囊中之物的税收动手,则表现出典型的上海人蝇营狗苟的精明与鼠霉。央地博弈当中,黄奇帆也试图耗子掀门帘露一小手,结果让北京当机立断给丫挺的兜头一棒。

如此,黄奇帆是不是陈良宇第二?

兔子,等着瞧。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