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用改革开放来彻底清算毛泽东的倒行逆施?

(2023-02-13 01:35:19) 下一个

用改革开放来彻底清算毛泽东的倒行逆施?

                   2009年1月12日

何必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1日表示,发展中国经济的关键就是应该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略。)

龙永图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一个中国何去何从的风向标。他的一举一动,都标识着卖国求荣还能够表现出什么样的花活来。

事关改革开放,人们的议论纷纷并不会随着官方的纪念活动的完毕而有所停歇。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洋鬼子在中国的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民间的声音就显得很是直奔肯綮了。

(何必注,略。)

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老徐(景安)发来的内容。

(何必注,略。)

白祖诚老先生发来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何必注,邓伟志还是诉求于专制体制对于言论的封锁,诉求于邓小平的“不争论”的封口令,诉求于普世价值原本就是个货真价实的存在,争论起来毫无意义……怪不得邓伟志自从蒙上了一官半职后在学术上乏善可陈,这种中国官员的思路,使得他在学术上越来越自我边缘化,迫不得已只能用建议官方封杀民间舆论的方式惹人注目。)

(何必注,略。)

崔之元发来的相关内容。

Cui Zhiyuan

2008年10月22日 13:12

Fw: 要讲这代人,就不能不讲“毛泽东时代”,

--------------------------------------------------------------------------------

发件人: WSG

(何必注,略。)

(何必注,文中的另一个主人公马笑冬,就是潘晓讨论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并且是潘晓来信的主笔人、以及潘晓来信前面那篇名扬天下的“编辑的话”的作者。讨论时,中国青年杂志社安排马丽珍负责与我联系,马笑冬负责与黄晓菊联系。我与黄晓菊态度与立场的分歧,竟然成了我与马笑冬素辑不睦的背景。现在想想真是可笑之至。后来,中国青年杂志社再谈潘晓讨论时,国内的历史学博士彭明榜深深为马笑冬的感悟能力所折服。马笑冬现在罹患了老年痴呆症。2007年央视叶德英前往上海对她进行采访,还把她老年痴呆症的表现在节目中展示,很是不人道也太不厚道。这体现出中国官方媒体厚颜无耻与卑鄙下作的嘴脸与德行。当然啦,叶德英要求采访我遭到拒绝,然后就在网上大肆制造谣言。相关内容我曾经在今年元旦时涉及过。)

(何必注,略。)

在美国的大学里任教的王飞凌发来的相关内容。

FLW

2008年12月29日 2:01

《2009,中国加油》, 2009, Go China

(何必注,略。)

李延明发来被称之为极右派的陈永苗的说法很是有趣。

liymbj9206

2008年12月27日 17:14

Fw:毛泽东与美国宪政:要比美国宪政更加宪政

(何必注,略。)

前天,我收到了胡星斗发来的相关文字。

2009年1月10日 10:28

转发: 反思左祸教训,支持政府改革

(何必注,略。)

怎么样?

估计此文如果被广泛传播,那么胡星斗愈发成为公共人物、被乌有之乡以及左派骂得狗血喷头体无完肤,指日可待。

看了胡星斗的文字,感觉颇有些纳闷。

他的文字的标题是“反思左祸教训,支持政府改革”。这也算是旗帜鲜明直接亮剑。

可看了半天,所谓的左祸,全部都是毛泽东的滔天罪行。毛泽东的所作所为一无是处,比起中共中央若干历史问题决议当中对毛泽东三七开走得要远,比起中国那些非毛乃至反毛人士认为对毛泽东应该倒三七开甚至过大于功比例应该更邪乎的说辞也要走得更远。或许,在胡星斗那里,对毛泽东的评价应该百分之百为负面,如果还能够有比这更为狠毒的选项,用在毛泽东身上也并不为过。

从我在胡星斗提供的各式各样的文字里看他的履历,不应该与毛泽东有如此的深仇大恨。他在北大演讲时说,他反对歧视农民工,因为他本人也应该算是农民工,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使他有了脱离农村一步登天的机会。这恐怕是他极力赞成改革开放的一个由衷的原因。但是,比起类似俺这等父辈们遭遇文革太多冲击者的经历与现实立场来看,胡星斗并没有什么来自毛泽东的切肤之痛。

有趣的是,最坚定不移反对毛泽东、最坚定不移支持改革开放的,不少都是像胡星斗这样来自农村的主儿,光是在学界里,就有张维迎、丁学良等等。这个现象很是耐人寻味。我没有看到过统计资料,不知道学界里来自农村的人的改革开放支持率的分布状况,但是看到了胡星斗如此立场,也忍不住地在想,实际上,改革开放最死心塌地的支持者,就是那样的既得利益获得者、拥有者。更为有趣的是,改革开放最初对农民的网开一面,才有了这些学者的今天。事实上,1992年以后,改革就进入了死路一条的困境,自打那以后,像上面提及的这些人那样成群结队出线脱离农村登堂入室者越来越稀缺,这与改革沦为劫贫济富的进程相映成趣。如此,原籍农村的学者的亮相就越来越稀少,而人们越来越耳熟能详的则是农村家长因为孩子考上大学却无法付出学费而自杀的骇人闻听。

胡星斗所罗列的左祸,悉数在毛泽东制造的惨绝人寰的恶行。但是,却根本没有在如此罗列上的理论性分析。相形之下,其他自由派学者至少还是做了些许这方面的工作。

在我对胡星斗的立场表示出困惑之后,胡星斗给我发来邮件说,他是属于中派,是超脱于现在中国左派与右派纷争而更加客观的立场。不过,我之所以把李延明发来陈永苗对毛泽东的评价放在胡星斗文字的前面,实际上也就是想说明,胡星斗现在比极右派走得还要远。胡星斗对自己的所谓中派的立场描述,实在是个不实之词。

在对毛泽东的评价上,中国的各式各样的左派自不待言。事实上,中国的右派也对毛泽东从单纯的反文革浪潮的意气用事当中归于理性,在毛泽东时代的所有灾难不能完全归结于毛泽东个人。

我也喋喋不休过,现如今中国国内外对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的江河日下人心不古的愤懑不已从而怀念毛泽东的态势愈演愈烈,实际上是人们借此抒发并宣泄对现实不满的一个选择。在官富民穷的当下,在贫富差距增速成为全人类首屈一指的当下,在民不聊生民怨沸腾的当下,人们缅怀毛泽东,是对现实的否定与精神上的反抗。这并不等于说,中国就要回到毛泽东的时代。

意味深长的是,对于毛泽东的追忆,更多的则是在权威递减的情况下发生的。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无论内政外交,都表现得越来越不尽人意,越来越窝囊鼠霉。弱势政权的自以为是和抱残守缺,导致了中国人在国际上越来越成为过街老鼠。这也才是陈永苗认为毛泽东是个不折不扣的伟人的含义所在,这也符合他对改革的总体否定的一脉相承的态度。

“支持政府改革”,就显得更加荒诞不经了。

什么时候,中国的改革是政府所主导的了?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党国,党的书记在中国内地所有地区都排位在行政首长之前,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怎么从胡星斗那里会冒出来一个“政府改革”?改革一向是共产党发动或者认同的,即便是人们还鸡一嘴鸭一嘴改革开放是不是肇始与1978年12月18日开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也没有政府什么事,完全的执政党的行动。因此,如果说政府是改革者,这恐怕与实际情况完全南辕北辙了。

如果胡星斗“支持政府改革”的意思是对政府的改革,那么他实在应该去看看李炜光等人的论述,以及我就改革开放总体评价当中所引述的大量人们的思索与作品。简言之,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政府不断强化自身存在与利益的过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强取豪夺劫贫济富的过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共识于,这种改革如果继续下去,中国会死得很惨。

实际上,我周围不少人,认为胡星斗越来越不靠谱了。其中,有曾经与胡星斗打过交道者,也有能够从各种渠道得知胡星斗的“多才多艺”者。人们对胡星斗的看法是,他好像越来越不像个学者,而试图往政策制定者堆里靠。各式各样的建议源源不断。但类似提高警察待遇、为改革开放树立纪念碑、设立改革开放纪念日、给林彪平反借以彻底否定毛泽东等等建议,让人看了实在无法接受。

作为我所看到的中国最为坚定不移支持改革开放的论者,胡星斗也算是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了。只不过,他的分析与论述越来越无法让人心悦诚服,越来越变得像是小孩子过家家的把戏了。

实际上,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或无知或无良。

胡星斗能够收到我如此文字,也经年累月了。那么多人从各个角度对改革开放以及毛泽东评头论足,也应该可以给胡星斗提供出来丰富多彩的分析路径以及经验事实依据,到现在,胡星斗怎么非但没有任何理论上的进步,反而却大踏步后退,到了几近蛮不讲理的程度了呢?这种局势,很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哎,看着曾经在酒桌上海阔天空的主儿到了这样的地步,逐渐让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接受,也真是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了吧。

切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