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看电视节目里的有偿新闻

(2023-01-08 04:54:39) 下一个

看看电视节目里的有偿新闻

                                2006年10月22日

何必

中国首届成功温商高峰论坛举办……(略。)

这是该节目里不时出现的一个叫做“资讯速览”板块中的一则信息。当天的节目中,另外几条信息分别是:(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开展企业自律 共建规范市场;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增值服务;金源燕莎mall举办商业创新论坛;中小企业管理人才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其实,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板块的存在,实际上就是为了关系稿和有偿新闻留出的管道。

从事新闻工作这么多年,到现在我还是冥顽不灵于,对于软广告、关系稿和有偿新闻咬牙切齿。不管是在报社做编辑,还是在央视分管文稿统筹节目策划,抑或现在在北京台两档节目中担任节目策划,我都痛恨那些将新闻版面或时段当作自己创收地带的主儿。新闻腐败的无处不在,我无可奈何,但也不屑一顾。虽然,从包括显形和隐形收入上看,相比起周围从事新闻的同事来我一贫如洗,可我还是很抱残守缺落落寡合地坚持自以为是的做人底线,不肯为了些许报酬而出卖掉自己以及掌握的新闻资源。

新闻界有个说法,就是强调所谓的服务性,似乎是在内容中提及了产品服务的具体细节、过程和联系方式就是强调了服务性。对于如此说法,我嗤之以鼻。

实在话,我现在参与的两档节目中,从我的影响力方面看,对《城市》要比《首经》大得多。对《城市》的制片人,我一直在灌输,所谓的服务性,实质上远远不是现在被新闻界别有用心地歪曲成了软广告那么点子蝇营狗苟,而是要将宣传还原成为新闻,用我们的努力,向公众奉献出事实真相,请公众和我们一道获取生存环境的确切信息,尽可能还公众知情权(这种说法中丝毫不含居高临下施舍恩赐的姿态和立场)。事实上,揭露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中无处不在的陷阱,就是对公众最好的服务性,就是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我们无愧于自己这点子职业收入和职业权力的根本所在。

当然,按照目前中国的发展态势,腐败已经势不可挡,各行各业男女老少全都奋不顾身地奔赴腐败当中。中国的新闻界并没有对外开放,形成了当局对于意识形态的绝对控制,其缘由就是新闻并非信息产业而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将新闻异化为宣传,把如此一个事关国民生存的地界儿活生生弄成了党派意志的喧嚣场所,为了党派利益不惜牺牲国民的知情权。因此,类似有偿新闻或者软广告的日益蔓延,也就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而我的这种为人处事的原则,就像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我依然坚持从来不迟到和必须遵守任何(哪怕是酒后的)承诺一样,非常稀奇古怪了:当几乎全体人们都懒得为大大小小的迟到而道歉之际,我却对人家的迟到及其态度耿耿于怀。这不是我孤芳自赏,而是老派传统的家庭教育留下的祸害,我太不与时俱进了。

因此,有偿新闻的污染也就是新闻行业(或者准确地说是宣传系统)发展的方向。从道理上说,新闻媒体本身就是个有偿新闻场所,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官方给钱给职位给霸权,那理所当然就得为官方摇旗呐喊溜须拍马,所以,新闻机构本身就是个最大的有偿新闻地带。央视文艺部原主任赵安被送进班房,其实不过是在一潭混水当中迷惑了自己的身份,将原本应该放到左裤兜(“公”家)的钱暂时或者长久错放到了右裤兜里(私有化了)。而实际上,在无官不贪的现在,只要有了些许的权力,必定要腐败,这在中国特色当中是天经地义的。

为什么央视要拿出连续多少场次的时段来给财政部做宣传?那是权钱交易,让财政部在央视单位及其收入性质的定义上网开一面,获取更大的自留地和小金库;别以为审计署李金华的事迹就果然值得那么吹嘘,那是因为央视要利用自己的媒体空间换取国家审计总署对央视审计方面的手下留情;同理,看看央视上越来越多的正面宣传,其背后都存在着见不得人的交易。而这种交易当中,单位拿了大头,参与者个人自然也不会空闲白搭。

这也是我在央视从来不肯出差的原因所在。我很清楚,出差就会在钱财上有所斩获,但我还没弄清楚我那社会最底层分子的人格和原则的价格呢。

我更清楚,类似【资讯速览】这种板块,是栏目不得不留出来的。作为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会面临各式各样的诱惑,从策划编导摄像到主编主播到正副制片人到频道头目到电视台各级负责人到市委宣传部到广电总局,位高权重者更甚,诱惑几乎时时刻刻无孔不入。总有领导吧,总有家人吧,总有亲属吧,总有至交吧,总是关系单位吧,总有七大姑八大姨吧,总有同行吧,总有合作者吧……哪个是吃醋的?现如今潜规则横行霸道,谁敢说大街上随便碰上个鸟男狗女的没有点子背景?一不小心招惹上了,说不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此打住,继续糊口骗钱的家伙都给没收了,这种成本谁担当得起?

那些资讯如果做成一个1分30秒左右的报道注定是不中的,自然要软处理,所以就有了那么个【资讯速览】,这原本就是栏目公关场地,留给里里外外形形色色的权力人物的,更可以看成是中国特色的官商勾结的腐败圣地。而如此存在,连频道负责人都不敢拿下,遑论栏目制片人了。

所以嘛,如果到当今的新闻单位里混上些时日,亲眼看看现在的新闻单位是怎么对权力俯首帖耳以及怎么对公众巧舌如簧黑白颠倒的,就会知道中国行将完蛋的预测是何等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和势必不幸言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