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咱中国人干吗老跟“和平”过意不去?

(2023-01-25 00:44:51) 下一个

咱中国人干吗老跟“和平”过意不去?

                      2007年12月17日

何必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略。)

这是什么“江西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为标题,弄出来的玩意儿。

全国各地还有着这么多的机构,干着这么不着调的勾当,恐怕也是很让人孤陋寡闻了吧。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如今这些八股八卦的货色理所当然地为公众所抛弃。

其中,说“从国际形势看,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云云,就能够使人忽略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在中国的宣传当中,和平被当作了不二的法宝。前不久,咱们还人模狗样地提出什么和平崛起,央视《大国崛起》忽悠了不少的注意力。后来,所谓的“和平崛起”被悄然不提了,“改抽白面儿啦”,称呼也变成了“和平发展”。不管怎么着,反正都与和平绕来绕去,什么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诸如此类,让咱们太耳熟能详了吧?

问题真的如此吗?

2002年我在央视做演播室经济学家访谈节目时,王建曾经推荐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阎学通。其实,阎学通倒不是搞经济学的,但王建说他的观点其实很能够让搞经济学的人们思忖。实际上,除了阎学通之外,王建还推荐了像赵燕菁那样的规划学者,使得平素经济学的平面逻辑一下子有了空间感,比如经济学家们谈及就业,往往就是什么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却从来没有过调整城市空间结构就可以增加就业之类的思路。我以前也采用过赵燕菁的不少说辞。应该说,王建与自由派与新左派(杨帆称之为“非主流经济学”)们都能够处好关系,而且王建对于我提出的经济学者当中左右区分的问题付之一笑,而且还能够把像赵燕菁、阎学通等非经济学家邀请到节目中来,实在表现出当前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资本家抑或官员等形形色色人等少有的博采众长的宽广胸怀。

而阎学通在节目里,就中国人听得不厌其烦的所谓“和平”,给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解释。

当时,整个节目实际上是我承担着日常操作与管理的工作,并且,除了一些被央视人员强拉硬扯塞进来的那些所谓著名策划人(被王未名说成是骗子)的内容之外,其他人的现场说法全部被我编辑整理成文,连带演播室录制节目图片一起,交付给中国宏观经济网登载。(其中有些还被类似《中国经营报》刊登,但该报编辑说,既然是与央视合作,就不付稿酬,这让我至今都感到莫名其妙。)

还是来看看阎学通是怎么说的吧。老规矩,引用完用加长省略号表示。

恐怖主义、战争、中国经济发展

中央电视台商务电视“经济视点”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经济学家就事伦理,解读新闻和数字背后的含义。这次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阎学通先生。

(何必注,略。)

引用完毕。

前两天,清华崔之元(群)发来邮件,其中就有最近被炒得很热的宋鸿兵的《货币战争》之后,高盛执行董事总经理、清华胡祖六在《财经》上对宋鸿兵立场的不屑一顾,认为宋鸿兵在危言耸听,人类历史并非由货币方面的阴谋诡计所主导。(相关内容可以在网上搜索。)我到对胡祖六的说法不以为然。

其实,王建在我的节目里,就曾经谈到,科索沃战争并不是什么人道主义战争,只不过是美国为了吸引国际资金而在欧洲大陆腹地制造的危机,从而使得国际资金对欧洲大陆避犹不及;而阿富汗战争(按照王建的逻辑,当然也应该包括后来的伊拉克战争)则更是美国在欧亚大陆之间钉进来的楔子。也许,政治学者们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对王建的判断有所非议。但是,这也是一家之言,是从经济学角度解读美国发动的晚近战争。

在这个意义上,宋鸿兵将人类历史解读为货币战争史,也未尝不可,那不过是一种解读角度。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引。不同视角之下,会有不同的答案。胡祖六没有必要如此声嘶力竭地与宋鸿兵过意不去。

而从阎学通的观点里,更是可以证明这一点。

如果将阎学通的说法与开篇的那些八股八卦进行对照,就可以看出,现如今官方的意识形态是何等凋零破败。

和平,意味着什么?“接受对方要求”。这不正是中国正在走的道路吗?“韬光养晦”、“不冒头的外交政策”等等,不过都是这类货色。

在这一点上,或许可以说,毛泽东注重安全,而邓小平以后则注重和平。

安全要求什么?尊严。

而这恰恰是现在的中国最为稀缺的资源。

最简单的事实是,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在我的节目里介绍,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体面的就业”。而在中国,这是可能的吗?还别说什么山西省黑砖窑事件所暴露出的奴隶社会性质,即使是白领阶层,过劳死的大规模出现,也应该是发人深省的吧。今天的消息说,高层最终出台方案,取消五一黄金周,带薪休假成为强制性规范,如果不执行则要向没有带薪休假者赔偿三倍的日工资。

前些天,博客中国举行有关劳动合同法的研讨会,该法起草小组负责人、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向博客中国提出,点名道姓地邀请我参加此研讨会。博客中国给我打电话,我对于今年大批量删除隐藏我博客文章之事恼怒不已,一口回绝;而常凯发邮件让我给他打电话,我电话里则以工作日期间无法与会而礼貌谢绝。

事实上,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就包涵了节假日期间加班的工资补偿规定,但是,到现在,有哪个法条得到了贯彻执行?

意大利著名法学家贝卡里亚的名言是,法不在定,而在必行。如果法律得不到执行,那么在我看来,与婊子无异。

作为一个国家,中国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道义上的矮子的地位。中国高级官员出访,总是由于人权、西藏、“**功”、达尔富尔等一系列问题遭到当地以及闻风而来的人们的抗议,对此无可奈何,处于在国际上没有尊严的状态;在国内,又是到处剥夺国民尊严,形成了如此这般的恶性循环。

在阎学通的立场上,我们可以顺理成章地推论出,无论国内外,咱都没有尊严,因此才口口声声谈论和平,而不是安全。

经济安全,要求的是信誉。这又触及到了中国的软肋。当下的中国,恰恰最为稀缺的,就是信誉。政策的朝令夕改,使得政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大打折扣,更是让人对公信力侧目而视。

既然安全是相对而主观的,那么就更加取决于对于未来的预期。而当这种预期日益恶化之际,我们再来看所谓的和平发展道路的制度供给,就实在是别有用心的自欺欺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