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互联网管制愈演愈烈啦

(2023-01-24 01:06:13) 下一个

互联网管制愈演愈烈啦

                                     2007年12月4日

何必

大学生、公务员、白领等共计8人,在他们这种光鲜身份的掩盖下,还有另一种身份:黄色网站义务管理员……(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

海归人士、公务员、企业白领,义务充当黄色网站的管理员,这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而在郎咸平所呼吁的“严刑峻法”之下,内地网民浏览黄色网站也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这也显示出,中国的法律并非什么非“严刑峻法”,只不过处于一种“选择性”状态,也就是说,在一些方面,法律非常严酷,具体而言,中国每年执行死刑的人数,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执行死刑人数的总和。这种状况昭示着,中国的国家意志对人的性命的总体蔑视,说是草菅人命恐怕也无可厚非。可是另一方面,却出现着严重的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状况。人们注意到,在成克杰、王怀忠之后,贪官污吏贪污数额越来越大,但被执行死刑的却是越来越少,以至于坊间惊叹道,成克杰王怀忠们死得冤枉;只不过到了今年,面对愈演愈烈的腐败之凤,郑筱萸才被送上了断头台。而郑筱萸死前的绝笔,还是没有醒悟到他为什么会落到这步田地。至于其他方面,像杭萧钢构事件、金人庆情妇事件、官员问责制度等等,莫不显示出法律的儿戏面目。

换言之,法律是否严峻,那要看委府的治理偏好。对自己有利的,就严峻起来,“铁面无私”,杀一儆百,力度上需求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对自己不利的,则对法律视若无睹。这就成就了名副其实的选择性。说穿了,法律是尽人可夫的娼妓的状况,并没有得到任何改观,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而由于中国刑法上死刑罪种之多,让几乎全世界都瞠目结舌,因此,“死刑不引渡”,成为中国与国际上在司法合作方面的一大堵点,或者说是绕不过去的死结。赖昌星之所以成为一个标志,原因即在此。虽然中国方面承诺对赖昌星不判死刑,(这显示出中国法律松紧带性质,和对于生命的玩笑态度与立场),但国际上还是逮着中国滥用死刑的现实状况,让中国处于道义上的过街老鼠地位。因此,中国与个别发达国家签署的引渡协议当中,明确规定对引渡者不能判处死刑,使得在中国法律上应该或者能够被判处死刑者得以赦免。这种制度安排无疑为贪官污吏以及其他无法无天者提供了外逃的巨大动力,为了能够保住性命,也不遗余力地潜逃国外。

如此状况,折射出什么呢?中国为了将那些违反中国法律的人员引渡回国,浪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财。但是,人们会问,这些人是怎么出去的呢?为什么号称社会主义并且有着强烈意识形态色彩、因而被国际上普遍运用签证制度加以提防的中国,对于类似官员出国方面的约束竟然如此形同虚设?陈良宇被拿下之际,被发现拥有以自己的名字和假名字的护照多达13本,而中国官员拥有护照数量基本上类似,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即望风而逃。所谓官员财产登记制度、以及官员出国备案制度,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货色。特别是,在中南海失灵的情况下,地方割据蔚然成风,这种行径的不可避免,更是成为现如今的一道靓丽的景象。

由是,开篇那些给黄色网站充当无偿的义务管理员的人们,就显得相形见绌了吧。

我一向认为,中国应该开禁黄赌毒,与其让它们众所周知地在地下状态运行,不如正视其正常需求与客观存在。当然,这是另话,于此不赘。

问题还在于,高调宣称对于黄色网站的打击,其背后还有着什么样的景致呢?

今年我在挪威时,国内一家省级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给我发来邮件,希望我能够将其加入到我每天的垃圾邮件发送的通讯录当中(当然,还是要不厌其烦说的是,如果谁不愿意继续接收,告诉我,我将不再发送)。我回国后,收到其发来的邮件。为了保护,我将能够显示其任何身份的信息都隐去。

***

2007年10月21日 23:05

封就一个字

潘老师:

您好!

越来越发觉网站封锁越来越厉害了,好多国外的著名网站,比如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www.youtube.com在国内都不能访问了,更多的博客和论坛也被封……

身为媒体人,对中宣部,以及省宣传部们的一些禁令还能有一点点的理解,但是实在无法理解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对于网络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至于进行这么严密的控制么?

简直要让人窒息,很担心不久连电子邮件内容也要被人过滤。

这都是为什么?又要文革了?

盼潘老师能解答一二。

http://www2.tianyablog.com/blogger/view_blog.asp?idWriter=0&Key=0&BlogName=geegeegee&CategoryID=181809&page=3&b=1&r=3&nid=88888888

**卫视《****》www.****.**

***

QQ:*********

TEL:(0**)*******

“身为媒体人,对于中宣部、省宣传部门的一些禁令还能有一点点的理解”,这显然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我大概也应该算是个“媒体人”了,现如今几乎所有媒体我都接触并身体力行地操作过,不管是图书、报刊、广播电视,还是被称作高科技的互联网。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有哪怕“一点点”的理解,就是对宣传部门无时不刻的禁令。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对于焦国标的“讨伐中宣部”一文的理解、同情与支持,也反映出中国退休高官们对于现在意识形态严酷控制的不满。

“很担心不久连电子邮件内容也要被人过滤”,这更表现出这位媒体人对于现实状况了解的欠缺。2004年,我在写如此每天一篇的垃圾文字时,曾经引用过北京晚报的部分文字,其中涉及到了壮阳药品“伟哥”的英文,结果就因为这个单词,使得我整个文字都无法发出。其实,对于邮件内容的扫描,是早就存在的了,不信,就用那个被镇压的所谓邪教的那个什么“功”的全名写到邮件内容当中,发送一个试试?

不过,还是要感谢这位给我发来邮件者,其中还附带了如此的内容。

2005“年度汉字”评选

(何必注,略。)

耐人寻味的是,日益严格的意识形态管制,是2002年以后才出现的。此前,对于互联网上的那些唾沫横飞的论坛,还是能够轻而易举地喋喋不休的。

温家宝表示,要尊重公民的四权。其中,国民知情权的缺失情况却是越来越糟糕。而作为民间表达渠道的被频频封杀,更是对所谓表达权以及政治参与权真实状况的映衬。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的相关报道。

2007年05月0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1北京时间 21:01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无国界记者组织推出中文网站

(何必注,略。)

让我们来看看共产党夺取天下的过程中对于当时的当局是怎么说的吧。1945年3月31日《新华日报》的评论是:“统制思想,以求安于一尊;箝制言论,以使莫敢予毒,这是中国过去专制时代的愚民政策,这是欧洲中古黑暗时代的现象,这是法西斯主义的办法,这是促使文化的倒退,决不适于今日民主的世界,尤不适于必须力求进步的中国……言论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没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不民主便不能团结统一,不能争取胜利,不能建国,也不能在战后的世界中享受永久和平的幸福……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没有新闻自由,便没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础,没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决不可能。”

呵呵。

这话放在现如今,恐怕也是严丝合缝的吧。

王未名发BBC相关报道。

2007年03月0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27北京时间 03:27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分析:从人大会议看中国新闻自由

(何必注,略。)

让外国媒体感觉在中国不自在的并不止是BBC。友人给我发来了其他的外电报道。

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

(何必注,略。)

这应该是比较温和的一篇文字了。我在国外时看到,对于中国国内的媒体环境,可算是“恶评如潮”了。

王未名发BBC报道。

2007年11月0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22北京时间 23:22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李大同:记者日应改“媒体权益日”

(何必注,略。)

嘻嘻。

今年,我结识了李大同,并且也将其加入到了我每天发送这等垃圾文字的通讯录之中。在与李大同的交谈当中,他的一番话,让我感觉甚有前面王小波那些话的韵味。他谈到,冰点事件出来后,让他感到甚为失望的是,中国新闻界竟然没有人能够在声援冰点的文本上签字!那些平日里口口声声新闻自由满嘴仁义道德的新闻圈儿里的仁人志士们,到了这个当口却出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集体性失语”,所谓新闻界的公平正义到了真正的关口却鸦雀无声了。这让人痛彻感悟到,没有人说话、或者说“正义”不在场的残酷现实。

我想,这并不奇怪。在以权力腐败为核心和动力的全民腐败的大背景下,新闻界的失声也就在所难免了。原本,新闻界就是个鱼龙混杂之处,北京流传着一句经典的谐谑说,北京流氓都当记者了。其实,新闻界从业人员素质之差,恐怕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我在新闻圈儿里混了这么多年,太知道那些看上去光鲜的记者都是些个什么货色了。我曾经多年在电视台供职,每天都与记者打交道,实在知道此中的景象。

而能够接收我这种垃圾邮件者当中,新闻界大有人在,恐怕列位对于我这种结论也有所同感。

同时,中国的新闻并不是什么信息产业,而属于意识形态,与生俱来地附带着官方传声筒的功能,并且为委府所垄断。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屁股决定脑袋。老板的意志就是新闻的全部要素。

所以,我在给清华传播学院学生们的讲座当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在现如今的中国,根本就没有什么新闻,有的只是宣传。

进入今年以来,博客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规制。我自己的博客就屡屡遭到被删除或者被隐藏的礼遇,让人感觉到和谐社会的满面春风。这种对于民间言论的严酷,所折射出来的意味,当然能够让咱们都乐不可支嘛。

我这篇文字,免不了被博客删除的命运。由此,我当然要为咱们的祖国歌功颂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