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果然能够当机立断地补偏救弊?

(2023-01-23 13:26:02) 下一个

我们果然能够当机立断地补偏救弊?

                         2007年10月3日

何必

通过此轮高密度的人事调整,不难看出中央继续加大干部交流的努力,以避免官员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过长可能造成的弊端……(略。)

现在,随着十七大召开日期的临近,对十七大歌功颂德的内容越来越多。如此一个当今中国政治生活当中重大得不能再重大的事件,自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坊间也是对这次党代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几乎到了一决雌雄的程度。对于本来是执政党内部的一次例行的代表会议,却到了能够给中国社会带来决定性影响的程度,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将本次会议看作是一个分水岭,无论何去何从,都会对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的走向具有历史性意义。虽然此前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被看作是党代会的定调,不过趋近会议开幕,舆论还是试图从细节当中嗅出真实的意味。

有趣的是,昨天我在浏览器上看到冼岩发来的标题为“为什么要关注十七大”的文章,可点击内容,却被屏蔽,然后就出现白花花的“该页无法显示”,迫使我不得不关闭页面重新登录,并将这篇被什么网络管理关节管制的文字,放到草稿箱当中,等着回国后再看。这种情况出现绝不是个别的,太多此类情形。我在国外几乎每天都会碰到类似事情,最严重的当属9月18日那次断网后,整个收件箱全部被封锁,无论什么邮件都不得阅读,逼得我不得不三番五次给国内网站打电话,后来还是网站将我收件箱里的全部邮件转移到草稿箱里,让草稿箱成为无法进入的禁区,我才得以使用收件箱。这种情况也为这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做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注解——啥都别说咧,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么?

地方党委官员的换届改组,成为人们密切注视的焦点。实际上,各大军区头面人物的更迭,也是在其中。到现在,军区重要官员的更替差不多已经完成,除了“个别”军区没有动之外,悉数有了新面孔。

社会上的各派势力也躁动不安,希冀通过在本届党代会上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来对时局发生影响,获取或者维持以及扩大自身的势力范围。

前些天,我收到了一个经常引用我的文字并给我发来内容的毛泽东思想方面的网站有关十七大的一个献言书,看看其中的内容,应该是饶有兴味。特别是,对于邓小平以及此后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方面不断塞入自己东西,进行了分析。此文还是稍显冗长,但依然全文复制。只不过我自己少说点就是了。引用完毕用加长省略号。

〔对党的十七大的献言书〕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

坚决捍卫四项基本原则

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何必注,略。)

引用完毕。

很是有趣吧。

应该说,这是传统左派的一个政治宣言。

其中列举的很多现象,都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中国社会发展到了这个地步,确实是到了该好好痛定思痛的时节了。

虽然我对其中一些提法、特别是解决措施并不认同,但还是以为,如此一个献言书表现出中国政治生活当中千奇百怪的景象,那就是在现如今的中国,形形色色的言论都能够慷慨陈辞,左到了回到完全公有制,右到了可以卖官鬻爵杀人越货,成为根本没有一个可以共同对话的平台和氛围,各说各的,众说纷纭,形成人类历史上最为壮观、参与或涉及人数最大、立场偏差最为全方位、共识程度最低、禁忌最少的百花齐放但却是你死我活的局面。

问题就在于,各派已经不是在一个共同的语境当中思想、言说和行动,各自固守的思维方式南辕北辙,弄到一起凤马牛不相及。

在目前的政治制度框架下,这种混乱最终集中到了“核心领导人”那里,由之定夺。事实上,现如今的中国社会所留下的辗转腾挪的空间已经非常狭小,根本容不得有什么从容的时间去适应和调整。

但是,王力雄所希望出现的那种具有鲜明政治抱负和坚定政治信念并能够从现行体制框架内脱颖而出力排众议甚至敢于在寡不敌众的局势里肝脑涂地的“超越者”真的存在吗?

我对此还是悲观主义和失败主义的结论。

就如同,这样一篇文字,应该不算偏激吧?但我还是认为,博客必定删除。现在整个社会都被整得左右为难进退维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