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彭宇案彰显中国社会崩溃势不可挡

(2023-01-22 14:20:14) 下一个

彭宇案彰显中国社会崩溃势不可挡

                           2007年9月14日

何必

“常理分析”的左与右 西安新闻网 2007-9-14 11:27

南京“彭宇案”审理,鼓楼区法院以“常理分析”(略。)

……

这是早晨(当然,是奥斯陆时间)爬起来,上网用“彭宇、南京”搜索,一下子就出现了这么多相关内容。看来,这件事颇有方兴未艾的势头。

我想,这也就是凤凰卫视曹景行与我谈起当今中国社会时,他的乐观缘由所在吧。他认为,中国的社会力量还是不可小觑的,会逐渐形成对时局乃至走向非常至关重要的影响。虽然我在乐观的态度方面与曹景行有着不小的分歧,但就类似彭宇这样的事件来说,确实有着能够佐证曹景行看法的成分。

虽然中国委府正在越来越严酷地针对素以我在中国其刚刚兴起时就概括出的快捷、自由、开放、民主、虚拟、互动为特性的互联网进行监控、封锁、屏蔽、管制(这种严酷性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监管缺失的严重性倒是相映成趣,形成了极为鲜明而反差巨大的对比),对常态化了的社会事件和动向保持着神经兮兮的过度敏感,但是,像彭宇这样的事件,由于其突发性和偶然性,却是昏庸无能的贪官污吏们防不胜防的。此前的孙志刚事件、非典疫情事件、重庆钉子户事件等等,都是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出现,随即由网络炒得不亦乐乎,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然后传统媒体介入,导致公权力不得不好自为之,使得事件已经扩大化,简单依靠宣传管制无法奏效的地步。

彭宇案之所以会让我在异国他乡一起床就搜索,源于昨天我收到的一封邮件。

wangzhx1251

2007年9月13日 14:18

Re:潘?的稿子

潘老师:

你好!

每天阅读您的邮件真是受益非浅,在此表示感谢。也为您长期以来从不间断,风雨无阻的写文章的精神所感动。

不知您有没有听说南京的“彭宇案”,不知道您对这种百姓比较关注的,或许您看来是小事件的案件有没有什么看法。它是否能反映当今我们社会的一些制度以及道德观念上的问题,是否会对社会的道德价值观产生一些影响。

谢谢!

…………………………

(搜狐邮箱上,我的名字里的“祎”字总是显示为如此一个问号。早知道这样,我的笔名就不用这个“何必”,而采用我在中学时代与这个名字同时出现的另外一个很带有怀疑色彩的“莫非”了,反正无论怎么着也都是个问号,索性还不如打破砂锅问到底。真不知道,搜狐竟然能够长年累月地让这么一个字处于不识别状态,还急不可耐地号称中国最大门户网站呢。)

这封邮件的发件人我没有直接打过交道。或许也是个一直能够收到我每天一封垃圾邮件骚扰的人。

说彭宇案是百姓比较关注,其实,我对于使用“老百姓”一词很是提防。在我的稿件里,除非是直接引语中出现,否则我定然是不会采用这个词汇的,因为“老百姓”的称谓本身,就带有非常强烈的等级森严的成分,通过语言固化中国社会的官民贫富。

说彭宇案是小事件,我可不会如此认为。首先,我本人一直处于社会最底层,处于货真价实的失业状态,自始至终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因此在我自己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大小之分;其次,我曾经旷日持久引用的我以前供职的电视节目的题材,也都是一些看上去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货色,所谓见微知著,小事情里往往蕴藏着很深远的涵义。

不过,对于彭宇案,我确实没有了解,只不过是在博客上浏览过标题,对于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一无所知。于是,我也如实回复:

我看到标题了,但不了解具体内容。你能够给我提供一些吗?如果可以并且值得,我会就此来写的。

过了没多久,这位网友又发回邮件,给我提供了相关的内容。我回复“谢谢。我会认真阅读的。”浏览了全部内容。对此谨致谢忱。

zgjtjj2000

2007年9月13日 16:58

网上找的一些(何必注,略。)

这是那位网友给我发来的内容中的一部分。

到这里,其实也就可以大致知道,这个被传播得如火如荼的彭宇案的前因后果了。

到现在,我们可以看看该案件的几个因素:

第一,    老太太是被彭宇所撞。那么,彭宇向社会做了不实陈述。

第二,老太太被他人所撞,却碍于老眼昏花,无法辨明撞人者,出现判断失误。

第三,老太太因为无法确定真实的撞她者,因此把见义勇为的彭宇拖进了本案,将其诬陷为撞人者。

第四,另一个见义勇为的中年人陈先生的证言不足以证明撞人者不是彭宇。

第五,彭宇不应该见义勇为,搀扶老太太。

第六,彭宇不应该送老太太去医院。

第七,彭宇不应该为老太太垫付诊疗费。

第八,彭宇应该在垫付诊疗费后不向对方要欠条。

第九,老太太的儿子是个警察,这个身份对于呈堂证据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十,开庭时证据不全,相关派出所应该为此承担举证乃至伪证责任。

……

如此推演下去,还可以有太多的因素,比如除了当事人之外的其他现场证人证言,比如医院诊疗费是否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比如如果将交强险之类的的制度安排塞进这里似乎也就没有了案件千奇百怪的基础动因——诊疗费纠纷、因而又可以追溯到社会保障体制的形同虚设使得公民之间为原本应该由委府承担的责任被放逐到民间而斤斤计较不可开交……

其实,该案件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老太太是不是被彭宇所撞。

到现在,这恐怕是个永远也说不清楚的谜。

真正撞老太太的人呢?如果不是彭宇,那么会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呢?也可以设想,或者,正在暗自发笑:老子撞了那个老太太,让你们丫乱去吧;或者,正在受到良心(如果有的话)的谴责,但却对诺大的诊疗费望而却步;或者,连撞人者本人对于撞了老太太的事也浑然不知,至多以为不过是公交车附近的正常拥挤过程中的身体接触,到现在也不知道产生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于是,除了随便一个什么伤病,只要到了医院就会任人宰割成为提款机之外,我们似乎也该对于城市公共汽车系统抱以微词。

我曾经写过历数北京市公交车的近50总罪过,你推我搡的状况到了现如今咱经济总量已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之际却依然如故,就像铁老大之下的中国铁路运输那样从来不说与时俱进依然保持着文革时期的风范让咱们忆苦思甜,在现实生活当中留下个体验人间苦难的地界儿,更是给流氓盗匪赏赐作案胜地。

上海王炼利大姐这两天针对我请她看的华新民中国城市土地储备制度的文字及其立场颇有微辞,坚持认为土地公有制本身无可厚非。我只能回复问,全世界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的土地公有制?其实,放到这里,我们也可以推论,所谓“公地悲剧”在中国的上演简直是活灵活现,并且得到了中国特色的发扬光大。看看造成老太太麻烦的,有公共汽车吧,有公共卫生吧,其背后呢?有强制性收取纳税人的钱却不干正事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衙门吧……所有这一切,说是公共政策的缺失和公共管理的疏漏,有什么不妥么?

还是我说得自己都不胜其烦的话,在中国,当公权蜕变为私权、公法回归私法之际,当公共领域都转换为私有制当口,咱也就别说什么国有制了吧。要是说中国是不是还有残留的硕果仅存的公共空间?有,那就是臭名远扬到了举世闻名而且的确臭名昭著的公共场所。

所以,我才不厌其烦地说中国公共事务的边缘化贫困化垃圾化厕所化。

彭宇案昭示出来的真实含义是什么?即使是彭宇真的撞了老太太,也该若无其事扬长而去,这样就一了百了。

这里,我还是要引用一个内容。2002年第1期《特区文学》刊登王四四“地上的钱包”一文: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2001年6月号载文《还有人拾金不昧吗》。(何必注,略。)

我本人现在就混迹于该文中百分百的挪威。这里的真实景象嘛,我2002年来时就写了26万字的东西,网上有。

这篇文章里对中国的猜想,被彭宇身体力行给碰上了吧?

在这个意义上说,彭宇撞到了的,并不是也许与他根本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的老太太,而是撞上了行将完蛋的中国,命蹇时乖的中国不断沉沦的底线。

彭宇事件告诫我们,中国的确是完蛋了。

我一再强调,如果单纯是权力腐败,还可以通过制约乃至更迭权力来达成改善;而中国社会出现的则是全民腐败,而这才是最不可救药的。

就本案来说,在彭宇和那个老太太(也可以包括那个中年人陈先生,甚或包括后来赶到的老太太那个威风凛凛的警察儿子)之间,产生了随机的、临时性的社会组织。这就产生了伴随公共空间出现而存在的公共权力。那么,无论本案的真实景况如何,至少出现了公权力的滥用:或者是彭宇矢口否认撞到老太太的事实借以敷衍塞责,或者是老太太反咬一口诬陷彭宇是罪魁祸首,这都是在如此事件当中公权力被滥用的典范。

因此,如果把目光紧紧盯在委府官员,而不去探究中国社会无处不在的全民腐败的话,那么问题始终只能围绕在避实就虚的层面上,根本到不了比如家庭腐败是产生权力腐败的基础动因、个人是腐败的基本单位等命题上。这也是反腐倡廉力行几十年到现在,反腐败越反越腐的认识层面的因素。

当然,本案到了后期,公权力介入的成分就更为明显,警察的介入,派出所提供不实证据,法院作为维系社会公平正义最后场所职能的销声匿迹,等等,最终产生了这么一个被称之为将载入人类法院判决历史的经典审理结局。

那位给我提供相关素材的网友的邮件中,还有一部分。

史上最弱智判决将把人性引向恶

(何必注,略。)

看看,惹得咱做了十多年记者的仁人志士忍无可忍了吧,倒霉蛋。

不过,这位记者的说辞也实在太有伤风雅了。

我知道,这个真名实姓的发狠者,是《上海证券报》的评论部负责人。

人家在文章最后用了By the way,应该是很上海化的表述吧。上海人嘛,如果言谈话语之中不带个把英文单词,那简直不能区分与非上海的全中国“缸毒”“瘪三”土里土气者们的的人种差异。就算是南京法官脑子被驴踢了,也犯不上对其说那些个洋泾浜来回应吧?知道现在是什么日子?9月9日到9月15日,是全国第十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这日子口,还什么By the way,别说像我这等27个字母只认得扑克牌上那几个的土老冒儿,就算是其他人也在讨论,凭什么中国人要对英语顶礼膜拜?南京法官脑子被驴踢了,就会说英语了?那么是不是说,在中国但凡听说英语的人都是脑子被驴踢过的,或者是应该被驴踢的?不管是法院判决书上,还是上海证券报的评论当中,来不来就弄个By the way,是不是也很像出自上海的前任最高领导人那样,在家里连中文都不许说,或者像现任国务院负责人那样,甫一上任首次记者会上就说自己的脑袋像个computer而连个中文的“电脑”都不屑一词?如此媒体部门负责人,如此公共话语立场,可想而知社会能够如何。

这位在新闻界从业十多年的老手,就不知道按照中国媒体的路数,主流姿态应该是“理性、建设性”么?怎么可以污言秽语,什么驴踢了,什么狗坐在法官的位置……太有碍观瞻了!难道不你个阿拉不晓得,在中国哪儿有什么货真价实的法官?或者,中国哪儿有什么名副其实的人民军队?你去主张军队国家化试试?整不死你!法官是从哪儿产生的?组织部!如此体制,还能够指望有什么比狗强多少的人?逆向淘汰机制下,创造性优秀且清正廉洁者最先出局,剩下的嘛,当然比畜牲好不到什么地方去了。李金华直言不讳说他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却根本不提是纳税人财产的看门狗),人家都承认了,所以比喻不恰当,应该找比狗还要弱智而且见异思迁的。

“我做记者十多年,见过不少冤屈,但从来没有一份判决令我如此愤怒”,这说明什么?你还太嫰,太少见多怪,十多年白干了。如果你是我手下的记者,我早就收拾你了:连这么点子事情也愤怒,怎么能够保持冷静客观理性建设性的职业心态?那你真应该再多跑跑司法口,让你看看那些法官在平素是怎么别出心裁花样翻新泡妞的,看看咱的司法系统是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寡廉鲜耻到了名不虚传于中国最为腐败群体(知道1990年代中国反腐败就已经不得不收缩战线到了重点于军事腐败和司法腐败,可结果嘛,形势大好啦,腐败愈演愈烈啦),法律制定与执行是社会公平的最后防线,而中国恰恰这里是最腐败的,这也才铸就中国社会底线不断被击穿的铁定场景,不知道这个还干什么记者?还是等见多识广了再振振有词吧。当然啦,我管记者,那都是阴错阳差,管管电视新闻记者还差不多;在北京忽悠蒙骗颐指气使央视或者其他电视台记者马马虎虎,可是不敢到不说英文单词就只能憋得脸红脖子粗的上海滩去。

就是嘛,气大伤身,何苦呢。中国反正是要完蛋的嘛。

清华孙立平认为,山西黑砖窑事件暴露出中国社会的“底层沦陷”,也就是穷人欺压穷人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可耐人寻味的是,“底层沦陷”后还能够往哪儿去呢?底层再往下降,还能够下降到什么样的地步呢?或者说,中国不断突破底层,这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将意味着什么?当一个彻底失去底层概念的民族摇摇晃晃与国际接轨或者劫鬼甚至卧轨之际,人类将如何应对?“人类失去底线,世界将会怎样?”彭宇只不过昭示出,在全民腐败(穆兄们称之为“民间堕落”)病入膏肓之际,中国社会底线的全军覆没;而如此,中国社会如果还能够避免土崩瓦解,恐怕也是天理难容的咄咄怪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