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比利时闹分裂与咱第十个推普周

(2023-01-22 14:15:27) 下一个

比利时闹分裂与咱第十个推普周

                             2007年9月12日

何必

Cui Zhiyuan

2007年9月12日 11:46

Parijs“语言正义”改革: 比利时陷入国家分裂危机国会瘫痪(图)

附件是比利时政治哲学家,“社会分红”运动得倡导者Parijs针对国家分裂危机提出的“语言正义”改革建议

比利时陷入国家分裂危机国会瘫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何必注,略。)

这恐怕是我第一次用一封邮件作为开头。早晨爬起来上网,看到各大网站都把比利时陷入国家分裂危机、国会已经完全瘫痪的消息放在了显著的地方。

看着这样的消息,感觉很是异样。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比利时是一个欧洲小国,处于西欧腹地,也是欧洲大陆的中心位置,欧盟总部就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样一个政治中心,显然应该像中国这样,以稳定为首要目标。

实际上,国际上也认为,欧洲相对于美国而言,还算是四平八稳的,甚至最近全世界热销的一本书把欧洲人和米国人称作来自两个不同星球的人,在价值观、行为方式、特别是对国际事务的处理上截然不同。欧洲以其法治、理智、对话、商议等看上去保守的特点,有异于美国动辄拳脚相加先发制人的西部风格。

可就在这么个欧洲腹地得似乎具有心脏地带的地界儿,却出现了国家分裂的危机,而且还不只是道听途说,已经升级到了犹如大脑般地位的国家立法机构瘫痪的地步,问题就不是那么温文尔雅了。

我的电脑使用水平相当于网民称之为“菜鸟”级别的,人们给我发来的后缀是.pdf的文件,我死活也打不开。所以,我也无法看到崔之元发来的附件内容是什么。

不过,这倒无关紧要。毕竟,语言正义的命题或者提法本身,已经很让人耳目一新;同时,这应该不是危机开始后才成形的主张,而对于现在的危机来说,这种很具有国内有媒体对自身定位所热衷的“理性、建设性”的方案,已经显示出被视若无睹束之高阁的结果。

其实,欧洲大陆的危机并不是现在才如此触目惊心的。2004年311西班牙马德里地铁爆炸案,让整个欧洲陷于对恐怖主义就在身边的惊恐万状;紧接着的2005年法国巴黎市郊暴乱,蔓延到法国全境,并且殃及到了德国、比利时等周边国家;同年英国伦敦地铁接连发生爆炸案,也让欧洲人大惊失色,从而也把欧洲大陆在温情脉脉之下的杀人越货风险暴露无遗。

这让一直被欧洲人看作是暴发户除了肱二头肌发达简直就是个四肢强健头脑简单的美国鬼子终于摆脱了伊拉克战争后的道义上的屈辱地位,可以超然物外地隔岸观火说三道四,2005年11月21日出版《纽约客》冷嘲热讽地评论作:自二战后,西欧国家便成了移民运动中心。其中有“你不可能成为我们的一员”的英国,“请在融合我们之前自动消失”的北欧,“可进入但不吸收”的荷兰,以及“你们是客人必须回家”的德国。欧洲国家最看不起的,就是“依靠财富提升地位”的美国。遗憾的是,似乎只有美国的模式真正取得了效果。

不管米国人说的是否有道理,欧洲人对此却必须面对。到了今年,英国破获了准备再度实施恐怖袭击的案件,而涉案人员都是移民的后代,并且都是接受过英国良好的高等教育、并且已经成为执业医生从而进入主流社会的人士。这让欧洲的安全底线再度成为社会攻击的焦点。

而现在比利时出现的分裂危机,则让欧洲内部(或者也可以称之为“内生性”)的安全问题又一次摆到了众目睽睽之下。

今天是9月12日。看到比利时危机,应该对中国人而言具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什么?

8月16日,我以当天教育部举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向新闻界介绍“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有关情况的内容为题,写了“汉语会毁在我们手里吗?”的文字。

这篇文字,被凤凰网以匿名方式连续多日挂在了博客首页上,并且勾引了大批的网民关注。

之所以匿名,可能是因为我的胡说八道总是很敏感,因此即使是相对平和舒缓的内容,也不可突出作者本人。

(说到这里,顺便提一句,至于博客中国嘛,由于我从来不对其卑躬屈膝唯唯诺诺,稍有不满就大放厥词,指名道姓地公开指责批评,这当然是很不乖巧惹人喜爱的啦。因此,去年我的文字还经常被放到博客首页上,今年这种待遇就彻底消失啦;而且随着交恶的加深,我也注意到,在博客专栏当中,我的名字已经从所谓“热点专栏”中删除。现在阅读我文字者,恐怕都是些一直观看者了。(对于这些人,老潘由衷地表示感谢。)有人说,博客专栏的成败以点击率作为指标,我对此不以为然。姑且不说点击率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是看,博客网站对于点击率的影响甚至操纵,就可以说明媒体霸权是什么样的。博客推荐文字,有着引导性作用,自然也就具备“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风范和韵味了。这种带有如此强烈倾向性的做法,也昭示出,在中国大陆,是否有货真价实的博客。)

而在凤凰网上的这篇文字,也招致了不少跟在文字后面的留言。不妨可以看看。

【原创】汉语会毁在我们手里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08-24 01:18:04 / 个人分类:社会广角

查看(10388) 评论(41) 评分(8/5) 管理

引用 删除 nio90   /   2007-09-05 21:49:59

引用 删除 我办第一   /   2007-09-05 20:06:44

现在是人是鬼开口就是:然后,生生的加进这个词。但凡讲话就参杂几个英语字,不管合适不合适。  引用 删除 我办第一   /   2007-09-05 20:06:43

现在是人是鬼开口就是:然后,生生的加进这个词。但凡讲话就参杂几个英语字,不管合适不合适。  引用 删除 叹气   /   2007-09-05 19:46:06

领导们所谓的与国际接轨就是全民说英语,全盘美国化。可是我们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但美国人是白人,问问开口闭口与国际接轨的人,我们该怎么变成白人呢?要不要去整容、换血、换皮肤去呀?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不然就不能与国际接轨了。唉,我自悲呀.....我为什么不是白人  引用 删除 125784210   /   2007-09-05 18:59:57

杞人忧天  引用 删除 youlvshi   /   2007-09-05 18:36:26

国家有一个"通用语言文字法"

 学有学的好处____周恩来,陈毅(外长)

 不学没啥祸害----毛泽东,王震(前任国家副主席)

 是狼走遍天下吃肉,是狗走遍天下吃屎!

 关键在于你为人民能做多少贡献!不在会几百种外语!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8:35:32

要求回复繁体字。否则我们的后代大概没有人能看懂祖宗留下的浩如烟海的文献,只有搞研究的才能看懂。以后的的大学里考古,中国古代文学等专业大概先要化时间学好繁体字后才能学习专业课了。  引用 删除 斩凰行动   /   2007-09-05 18:23:57

"毁"在我们手里,大概都毁到一群垃圾手里了吧  引用 删除 鱼龙混杂   /   2007-09-05 18:19:52

谁是我们?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7:34:22

评 5 分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7:10:03

不管你学文科理科,英语都是言主科.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7:03:47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6:36:03

国语为什么一定要叫汉语呢?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这样有伤民族感情,有大汉族主义思想色彩。我想大家都是一家人就不能厚此薄彼,国语的发展史上应该说各民族都为之作出过贡献。我想为了不大家的感情还是叫华语为好!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5:50:24

说"毁"有些过了,目前最多也就到"残"的程度.  引用 删除 像一颗小星星   /   2007-09-05 15:45:01

母语的弱化将最终导致语言的消亡,语言的消亡将会导致民族文化的终结。一个国家,无论其在经济上有多么发达,一个民族,无论其在人口上有多么众多,当其语言和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占不了一席之地的时候,当其语言和文化世界上成为弱势群体的时候,这个民族从理论上讲也就已经消亡了。  引用 删除 吴大   /   2007-09-05 14:20:02

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到哪里去了?你们不能不管不问,不作为。要不要你们干什么?光拿俸禄不上朝。  引用 删除 吴大   /   2007-09-05 14:16:28

已经毁了。更遭的是教育部火上浇油,竟然将网络上和QQ上的近200个词语公布了,那就是说合法化了,这真是中国汉语的悲剧。无奈。  引用 删除 灯亮三界   /   2007-09-05 12:13:11

坚决打倒强迫中国人学外语的领导者。  引用 删除 无可奈何   /   2007-09-05 11:51:14

现在,有的学校竟然取消了作文课,不可思议。有的幼儿园不学汉语拼音,竟学外语。真不知将来是不是要取消语文课,将来还会不会有文学巨匠。  引用 删除 1   /   2007-09-05 11:41:52

在中国有很多的职业都用不上英语.而教育部门却一味地要求学子们苦啃英文.纯属是糟蹋学生们的精力.另外这种教育方式从另一角度上看"有崇洋媚外和全盘西化"之嫌. 查看全部评论

 引用 删除 regkk   /   2007-09-05 11:37:19

评 -5 分

 引用 删除 regkk   /   2007-09-05 11:37:07

语言本来就是不断变化和进化的.

象古代,有政治这个词并不是现在政治的意思.

党字的意思就差更远了.

作者请你自己一个回到文言文时代吧.现代汉语不适合你.  引用 删除 1   /   2007-09-05 11:35:15

在中国有很多的职业都用不上英语.而教育部门却一味地要求学子们苦啃英文.纯属是糟蹋学生们的精力.另外这种教育方式从另一角度上看"有崇洋媚外和全盘西化"之嫌.  引用 删除 带头美女77   /   2007-09-05 11:32:57

原帖由钊钊于2007-09-05 10:21:21发表

侵略者要毁灭一个国家,同化是最常用、最管用的一个方法。国灭了可以复国,语言和文化被灭了,国何以复? 引用 删除 regkk   /   2007-09-05 11:29:38

那个人说得好象只有普通话才是汉语一样.恶心的要死.  引用 删除 regkk   /   2007-09-05 11:17:50

你以为现在的汉语跟汉代的语言真的是一样啊?

不知变了多少了.汉语发生进化就是毁灭吗?

看就知道你是 极右份子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0:55:22

"说我们是数典忘祖之辈,过分吗?"我觉得不过分.我也有过这样的担心,也许若干年后,国人没有会用毛笔写字的,没有会吟诗作画的(好象现在也没有几个平民百姓会了)  引用 删除 li3831357   /   2007-09-05 10:51:03

  引用 删除 palingenesis   /   2007-09-05 10:37:31

这种事  单只一两个人说是没用的  引用 删除 人民的声音   /   2007-09-05 10:33:51

强烈要求国家语委限期答复并解决!!!否则改名为饭桶部,汉奸部,卖国部,走狗部,千秋罪人部!  引用 删除 红尘看客   /   2007-09-05 10:33:49

伟人有言在先:高贵者最愚蠢。但愿国内的一些“智者”,别在不经意间切断了国脉。  引用 删除 一声叹息   /   2007-09-05 10:28:37

汉语被日渐弱化,英语又日渐强化,经典在日渐弱化,通俗在日渐强化。个体意识日渐强化,群体意识日渐淡化。官本位日渐强化,平民意识日渐淡化。管理层日渐强化,工人阶级日渐淡化......这是目前的国情。  引用 删除 11111111111   /   2007-09-05 10:27:26

国人的悲哀。其实汉字的表达能力是最科学的,只是我们科技的落后,造成了今天我们语言的弱势,科技不强,语言也强不了!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0:22:41

不  引用 删除 钊钊   /   2007-09-05 10:21:21

侵略者要毁灭一个国家,同化是最常用、最管用的一个方法。国灭了可以复国,语言和文化被灭了,国何以复?可见一个国家不注重母语,过分注重外语,是不是会落得个邯郸学步的下场,被人耻笑!!  引用 删除 中国人   /   2007-09-05 10:15:33

好文章,建议发表人民日报。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0:13:29

写的太好了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7-09-05 10:08:45

现在的很多干部已经蜕变成了贪官污吏!哪还有工夫顾得上什么民族的语言文字!他们只盯着搜刮钱财和攫升官职。  引用 删除 晨雨的思绪   /   2007-09-05 09:58:38

  引用 删除 御景   /   2007-09-05 09:10:27

起码不会毁在我手里 402/2<12

……

这些,都是经过网管审查后准许公开的。【顺便还得交待一句,有网民在我的博客后面留言,说评论不给刊登。这可不是作者可以做到的,作者没有这个权限。在博客上,我有权选择是否允许评论和留言,也可以选择究竟是只允许支持的,还是连反对的都可以(我从来都是来者不拒,反对也是一直讨论,当然抛开人身攻击的部分),但却无法针对具体某一个评论或者留言有所作为,不可能由我来决定哪条内容可以公开、哪条不行。】

而且,除了我在海内外几个博客,我的文字还每天通过邮件方式发给通讯录中的人。

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博客上、还是通讯录中的者,将8月16日那篇文字进行了传递。结果,我收到了那篇文字所援引并当作靶子的“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的邮件。

**@**

王登峰

2007年8月18日 19:43

请教

潘先生:

您好。看了您17号的博客(有朋友看到后发给我的),虽然在文中您表达了对我的不屑和蔑视,但我认为那是您蔑视任何一个人的权利,我尊重您的个人意见。

这次主要向您请教的是,您在文中提到了您曾为推普所作的努力,我倒是很感兴趣,虽然您认为我肯定做不好这份工,但至少我会努力去做。因此,如果您愿意,我很希望能有机会就此事向您请教。今年9月9日到15日,是第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欢迎您继续关注

我们的一系列活动,我很愿意听听您对这些活动的看法,包括您的批评。

我是在您的博客上看到这个地址的,唐突向您请教,请恕打扰。

此致

                                                          敬礼

王登峰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地址:北京西单大木仓胡同35号

邮编:100816

电话:**

传真:**

-------------------------------

说普通话,用规范字

您的义务,我的责任

……………………………………

看看其签字栏。“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您的义务,我的责任。”这叫什么话?怎么就成了所有人的义务了?这种再一次将公民权利蜕变成义务的方式,已经显示出如今委府究竟是如何看到公民地位和作用的了。到现在,无论走到中国社会的哪儿,我们都可以看到义务无处不在。最简单而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是纳税,这是咱的义务吧?但是,咱尽了义务,权利呢?被当局别有用心地只字不提了吧。

在中国,这类事情太多。这种义务和权利的不对等甚至发生倒置的情况数不胜数。从这位副主任和司长大人的签名栏了,就透露出如此强烈的信息。

我以前的稿子里说过,我在西班牙马洛卡上网不方便,因此是回到奥斯陆才给王登峰主任和司长大人回复的。

王先生:

我刚刚从西班牙马洛卡出来。那里上网很不方便,没能及时回复。抱歉。

我不知道按照官本位的习俗,是应该叫王书记,还是王司长,或者王主任,索性还是以先生通称吧。

既然你是从我的博客上看到我的邮箱,那么也就可以看到,我对中国的官员一向嬉笑怒骂。这并不是说,具体某个官员(比如可能是你)就是男盗女娼,但在逆淘汰机制下,中国官场到底是什么样,是众所周知的事。在我的博客里,周济、高强、薄熙来、邱晓华(被拿下之前)、汪光焘、解振华(被拿下之前)、刘志军、金人庆、马凯、周小川,以及习近平、王岐山、于幼军、俞可声等等都被指名道姓地数落过;而我在凤凰卫视做特约评论员,也是如此待遇。这与他们个人品质及其与我个人之间恩怨无关。

至于说到推普,那是我的一个心病。杨光(我在稿子里忘记提及的是,他也是从大学里过去的,是北师大)时代的推普,完全笼罩在公务员改革借口下的不作为当中。

我一直在媒体做事。最近有关纸箱包子馅儿事件,已经让奥运会预演在媒体率先发难。我也正因此而被强制性休假,到欧洲躲避风头。

因此,今年9月推普周,我注定不在国内。

最近,我的博客上涉及到中国崩溃论、三峡、中国外包变化、胡锦涛625讲话中解放思想等稿件,悉数被删除。

推普光是依靠官方力量,不可能有实质性进展,这在中国社会已经形成共识。但是,胡温体制下,权力扩大化是不争的事实。行将召开的17大,国内乐观的人看作是分水岭,我却没那么大的企盼。

推普面临着理论上、实践上的诸多问题。你在我的文字里看到了,我对于汉语甚至在自己发源地上被边缘化的现状和趋势痛心疾首。

自由主义对美国的顶礼膜拜,造成了民族文化的空虚。服从于比较优势的国际安排,使得中华民族丧失了文化自觉。

目前中国社会的总体构架是,强委府(我发明的对党委和政府的简称),弱民间。而在民间当中,企业处于强势,最弱的则是NPO以及个人。

经济增长并不等于文化发达。而民族共同语的衰落,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破败的行由。

想来,我在民间推普当中,不图名不图利,自己掏腰包在海内外苦口婆心搞推普,却屡屡被语委耍着玩儿,对此,老袁也是无可奈何。

今年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公布,目前中国社会最为尖锐的矛盾,并不是人们以往耳熟能详的贫富,而是官民。委府推动什么,社会就反对什么。官民关系至此,社会走向基本上也就明了。

问题是,如此情况下,单纯依靠权力推普,事实上证明是走不通的路。

2005年世界华语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也算是高规格了。可这种政治化的姿态管什么用?汉办许琳从加拿大回来,风风火火推广,又怎么样?

周济不顾纳税人权益,急不可耐在全世界搞了近百所孔子学院,除了形象工程以外,还能有什么?

法国人规范法语发音用了三百年,汉语呢?

如何看得现如今全球的汉语热不会是昙花一现?

如果民间力量始终处于被打压的边缘化地带,汉语的出路会在哪里

潘祎

2007年8月26日于挪威奥斯陆

…………………………

发过去的邮件有着设定了的自动回复功能:

王登峰

2007年8月26日 20:33

From: "王登峰" <**@**>

Subject:  感谢赐函,将尽快回复

目前尚未阅读,旋即奉复。先行感谢。

………………………………

次日,就收到了王大人的回复。

王登峰

2007年8月27日 8:13

Re: 王先生:

老潘:

你好,非常高兴看到你的回复。正如我在上次信中谈到的,我对你的调侃并不介意。而且从你的回复中,我也看到了你对汉语言文字的式微,以及国内推普状况的忧虑,我同样感同身受。

我们目前准备做的几件事情是:(1)全国语言状况普查,了解普通话的普及情况,方言的流行情况等;(2)构建立体的汉语言文字测试体系,希望在此基础上制定强制性的国家语言文字标准,规范各个行业(如媒体从业人员、公共服务领域从业人员等)的与语言文字有关职业标准;(3)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一方面普及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也推进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普及;(4)加快汉字的信息化进程,一方面在网络时代保留汉字的地位,同时也为推普提供现代化的基础,如不同方言区在普通话发音方面存在的共同性问题,经过诊断后用于快速校正,等等。

民间推普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我也听不希望以后能自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你在什么地方需要我的支持,请不吝赐教。

祝你海外生活愉快。

此致

                                                          敬礼

王登峰

………………………………

对于其最后的话,“民间推普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我也听不希望以后能自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你在什么地方需要我的支持,请不吝赐教。”我应该作何理解,这也是让我琢磨一番。

当然,此后我把当时写的对郎咸平合肥演讲十大质疑发给王大人,供其了解背景,此后大人就杳无音讯了。

不过,以我这等奴性十足,能够得到司长大人的直接回复,我简直蓬荜生辉,闹得我好些个时日都兴奋到了不得安宁,拿着大顶走道,说都不会话了。

从总体上看,国家语委现在处于崇洋媚外丧权辱国的教育部之中(比我当初推普时不同的是,现在干脆连办公地点都从朝阳门内南小街搬到了西城教育部大院内),能够具有什么样的独立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同时,这教育部是什么?新三座大山的制造者之一,是中国社会至今乱象的始作俑者。按照邓小平的话说,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败就是教育。咱可以原封不动地把这句话拿过来,说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破烂就是教育,定当是无可厚非的。

让教育部这么个吸血鬼来进行推普,也很搞笑吧。

王登峰的看法充其量就是,民间推普的贡献不容忽视。问题显然不是这么简单,而是民间推普与委府推普到底哪个应该是主力的层面。

自从1956年普通话被当作民族共同语而写进宪法,到现在多少年了?半个多世纪了吧。效果怎么样了呢?别的甭说,到大学里去闭着眼睛听听就行了。宪法规定,但却没人执行,这也是尽人皆知的吧。

同样作为国策的计划生育,怎么样了呢?能够到村民炕头,甚至也有个全国计划生育委员会,推普不行吧。

普通话干到现在,还是这么一副人嫌狗不待见的模样,有人听说我还对推普感兴趣,直截了当大呼小叫:“没事儿吧你!”“你丫没毛病吧!”

可能,我是有毛病。在这么个腐败国家,居然进行什么民族共同语推广,实在生不逢时,至少自不量力。

但是,众所周知的是,东欧国家的分崩离析还让人记忆犹新。南斯拉夫已经彻底从人类历史上彻底销声匿迹,捷克斯洛伐克也一分为二,前苏联更是成了十多个加盟共和国。冷战结束后,原来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势力,四分五裂稀里哗啦。

如果说铁幕围挡拆除后的民族对国家的拆分还具有意识形态因素的话,那么,印度锡克教派长期对峙政府、以及最近印度内部频频发生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主使的暴力恐怖事件,则昭示了在所谓民主国家当中,民族问题的尖锐性;而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独立倾向,到现在依然让加拿大不得消停。

其实,两岸之间分歧最少的,就是语言文字。遗憾的是,大陆这帮子贪官污吏根本没有这个本事抓住如此天赐良机,扩大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给我的邮件里说,“今年9月9日到15日,是第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欢迎您继续关注”。而就在这时,却发生了比利时不同语言地区主张独立的事件,并且造成国家生活的紧张、混乱、停滞乃至瘫痪。这恐怕也真是个遥相呼应的景致:中国还在让人不胜其烦地进行着官方推广普通话借以强化民族共同语地位和作用,而欧洲的小国却因为语系差异而不共戴天,地动山摇地进行着要独立的活动,也就是说,话不同不足以和,连作为同一个国家的公民都不干了,对一个国度里不同语言的存在忍无可忍了。

我早就认为,语言远不止是提倡民族共同语、倡导书写字体规范发音文明那么点子事,而也牵涉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通过长年累月推普过程中的亲身遭遇,我太知道,早晚咱们也得为了现如今当局的昏庸无能无所事事,坐视普通话推广的机会反复丧失,而付出惨不忍睹的代价。

兔子,走着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