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拉米当然热衷于多哈回合有所作为

(2023-01-22 14:05:38) 下一个

拉米当然热衷于多哈回合有所作为

                            2007年9月8日

何必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6日在此间表示,目前各方正在就农业和工业关税减让这两个提案进行紧张的谈判,多哈回合谈判仍可“有所作为”……(略。) 

恐怕,昨天很多人没有收到我的垃圾文字。

这是我每天发送诸如此类邮件后有史以来第一次。即使我到西班牙,也还是客服了各种困难,确保邮件发出,使得小喇叭能够开始播出。

台湾地震,又弄断了海底电缆,国内媒体说是珠三角网络受阻,可我从国外发出的邮件,也在受阻之列。

我在搜狐和新浪两个VIP邮箱上不停地试,不管是群发还是单发,手忙脚乱地复制、粘贴、录入……结果都是一按“发送”,马上就是白花花的“该页无法显示”,而且再按刷新也无济于事,只能重新登录。前前后后试了应该有上百次,全无成效,因此而致使我的气急败坏也不由分说。

我不知道,这是否与台湾海峡电缆事故有关,但此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我甚至用gmail邮箱发送,结果却被告知,该邮箱限制发送相同内容邮件数量在500封以内,并且一旦被限制,要在24小时后才能解除——我出国后发送邮件成了个让人头痛不已的事,国内有朋友告诉我可以尝试用这个网址的服务,其实我自己早就在此注册了邮箱,只不过还没有来得及琢磨如何设置在OUTLOOK EXPRESS上,昨天实在忍无可忍,才史无前例地使用该邮箱发送大批邮件,却还是如此。折腾了大半天,我实在黔驴技穷无计可施,只能作罢。

       于是,昨天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缘由为服务没有做到位,似乎是没有兑现承诺。好在,昨天的文字“底线就是用来被击穿的”在博客上庆幸地没有删除,可以看http://vip.bokee.com/20070907379757.html。

今天早晨起来上网,依然如故。不知道今天的文字是否能够顺利发送。如果不行,我也只能把博客文字(当然,博客网址不删除的话)网址复制下来,继续罗列。

穆兄反复声称,他是个工具论者,信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仗的家伙必须得过硬。他也为周围太多的朋友提供了轻巧灵便高配置的笔记本电脑,我现在使用的就是他提供的。可无论是国外上网问题,还是邮箱发送问题,恐怕都是互联网商业化时代对于信息化生存的阻挠。

当然,能够像我这样每天发送如此数量邮件者,也为数不多,因此不能以偏概全,认为互联网针对我这等特殊用户服务差池就意味着整体上缺了八辈子德。

不过,这些天丢失邮件的事并不少见。别人发给我的邮件,应该不算是特殊服务之列。这种互联网时代通信权利的保障,显然还是不小的问题。

就此说明。

世贸组织总干事在澳大利亚发表上述讲话,也是这次为全球瞩目的APEC会议的一个章节。这次有亚太几十个国家元首参加的会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媒体自然会把焦点放在比如中国成为此次会议的常用语,中国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等等。

其间,也不乏媒体对于小布什在维持台海现状方面的表态而欢呼雀跃的,实在表现出米国人羽翼之下苟且偷生的快活,更无视美国的战略意图就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台湾最终独立,以形成对中国永久性的钳制的现实。中国媒体当然不乐意在如此人间欢乐的时候,谈及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方面,早就跨越了防御性的范畴,逐渐提供越来越多的先进性能的进攻性武器。如此尽人皆知的战略图谋,却被中国国内宣传置若罔闻。这恐怕也是当今世界的又一奇观。

拉米的讲话,到底是透露出来世贸组织正在起死回生,还是回光返照?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表现出全球化氛围当中,南北两大阵营的势不两立。舆论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破裂,意味着世贸组织的死亡。而且,自从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这个令人眩晕的光环逐渐失去吸引力后,区域合作组织、以及形形色色的双边贸易方式就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有取代全球化框架内贸易路径而回归到毗邻邦交贸易的民族国家时代的趋势。这暴露出,二次大战后由米国人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在类似关贸总协定(现在的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组织体制下,已经无法再进一步实施,甚至出现了名存实亡的态势。事实上,从全球范围看,南北差距的扩大,以及随着911之后、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的道义制高点不攻自破,形成了国际性的怀疑、疏远、排斥乃至仇视单边主义的浪潮。地球人越来越看出来,在美国执掌下的所谓的国际贸易秩序,不过是发达国家确保自身优势的规则,是为了维持发达国家的生存状态而必须让欠发达国家永久臣服并且心甘情愿为前者打工的规定性所在。而在欠发达国家不具备游戏规则制定能力之际,只能在类似世贸组织层面上与发达国家兜圈子,采用拖延战术以赢取养精蓄锐所必须的时间。

即使在发达国家内部,出于各自利益的考量,也有着彼此间的针锋相对。去年4月10日出版《每日工业快讯》介绍,(何必注,略。)

话虽如此,贸易保护情势却给了热衷于全球化和肆无忌惮的自由贸易的中国自由主义者们兜头一盆脏水,告诫言必称美利坚的中国人,这个世界远没有柏拉图描绘的那般妩媚娇艳,所谓的自由贸易,充满了你死我活的谋算和不惜扯下温情脉脉的市场化面具的死缠烂打。而如此作为,更是被唯利是图的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方式来印证。去年8月24日快讯,(何必注,略。)

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的抬头复苏甚嚣尘上,应该是冷战后到现在,国际经济生活出现的新局面,而给理论家们提出的全新课题,远远不是依靠现成的西方理论可以信口雌黄功德圆满的。而作为西半球地理位置优越的美国尚且如此,遑论一直是全世界火药桶并且引发了迄今为止全部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了。许峥给我发来相关材料表明,今年欧洲在对中国所采取措施上的丰富内涵。(何必注,略。)

至于说欧盟是绿色壁垒、安全壁垒等等,是不是贸易保护,中欧双方各执一词。姑且不去管它,留待以后再说。只是看,欧盟如此这般,却也没忘了对大洋彼岸的彼得大叔指手画脚一阵子。去年8月2日快讯,(何必注,略。)

看看,很热闹不是?可欧洲人自己,也在不住地抱怨中国自身的贸易保护造成了欧盟在华的巨大损失。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的相关内容。

2007年02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1:02北京时间 05:02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欧盟每年在华失去200亿商机”

(何必注,略。)

……

于是,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各国、各地区、各个经济组织之间,由于贸易而出现的唇枪舌剑的口水战风起云涌跌宕起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谁是谁非很难明了。

中国急不可耐地投身于如此迷局,并且以对外贸易总量高居全世界老三的位置惹人耳目。就在拉米口口声声说世贸组织很像是北京人所谓“死孩子放屁——有缓”那样枯木逢春或者劫后余生、抱着一副理所当然不会坐视饭碗不翼而飞的主儿的猩猩之态坐而论道之际,所谓的夏季达沃斯却紧接着APEC在中国大连举行,中国有着庞大的政府代表团,来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参与国际富人俱乐部的决心和意志。

与此同时,达沃斯所标榜的世界经济论坛,依然与发展中国家所热情的世界社会论坛分庭抗礼,也展示出,在当今世界上,发达国家热衷于宣称经济,而发展中国家倾向于讨论社会的重大分野。

可笑的是,中国在这两个领域,都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发达国家要压制中国使之继续成为全世界的加工厂,而发展中国家则在道义上远远地把嫌贫爱富的中国抛到了末位,以其诸如卫生公平性在全世界倒数第四的排名,享受自娱自乐的幻象。

拉米对美国倡行的世贸组织情有独钟,指望着已经千疮百孔的WTO还能够卷土重来。对中国而言,加入世贸组织却是个新的轮回。在中国社会政策供给严重缺失的情况下,经济政策的一枝独秀,也由于毫无社会和法治作为左膀右臂的辅助(这并不是是经济政策应该位高权重)而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与世贸组织的松松垮垮相对应,难兄难弟于土崩瓦解的危局。

2007年9月8日于奥斯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