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广州市长不得不为忽悠不买房而使劲辩解

(2023-01-22 13:49:30) 下一个

广州市长不得不为忽悠不买房而使劲辩解

                      2007年9月1日

何必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广州楼价翻了一番……(略。)

终于过了8月份。

这个8月,对我来说可真是绚丽多彩。从饶世界找离开国内的途径,到苦苦等待签证,从下午从大使馆签证出来就赶紧跑到机票代理网站以高于平常一倍的价格购买到最近启程的机票,到头昏脑胀到处询问兑换外币的事情,从晕头转向耳膜鼓胀到了奥斯陆,到提心吊胆满腹狐疑担忧上网而心有旁骛抵达西班牙,从马洛卡晒得瘙痒到黑不溜秋返回挪威,折腾了这么一大圈儿,也算是刘姥姥逛了外面的地界儿了吧。

其实,最突出的,还是出国后我写的稿子被博客网站封杀的史无前例。咱不妨可以拣出8月份荣幸地受到制裁的稿子上博客中国的留言。

21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又一个三峡机组并网发电带来的胡思乱想》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2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中国崩溃论的瞻前顾后》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3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全世界都外包给中国会怎么样?》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3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俘获国家很容易》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4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我们当然应该急不可耐地解放思想》已经被隐藏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一)》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二)》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三)》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四)》已经被通过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27日

消息标题:system message

敬爱的网友:你好

    你的文章《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五)》已经被删除

希望你以后多发文章            博客网

……

很有趣,是不?

其中,那篇《俘获国家很容易》,我自己都忘记是什么时候写的了。要不是博客网站删除,我根本不会注意我还有那么伟大的标题下的胡说八道,按照标题在电脑里找了找,一看,2005年5月16日写的。奶奶的,两年多前写的稿子,贴到博客上怎么着也得有些岁月了,现如今突然告诉我,删除两年多以前上传的文字,这也彰显出意识形态控制的力度、以及即将到来的公平正义到底是什么货色了吧。

另外,就是8月27日的那篇比较冗长的“对郎咸平819合肥演讲内容的十大疑问”。最开始我一下子全贴上去,然后就等啊等的,等了良久,博客网站告诉我连接服务器超时。要知道,我每次在博客上传稿子,还要进行不少处理,比如挑出摘要,选择分类,特别是,段落与段落之际还要空一行。尤其对于篇幅比较长的文字,干这活也不轻松呢。我都整完了,等了半天,网站告诉我连接服务器超时,这很让人郁闷不是?好在页面没变,直接继续按“发表文章”热键就可以,那就接着按,然后再等啊等的。结果,国内邮件告诉我,那篇稿子连续在博客上出现了若干次,也就是说,所谓服务器超时,只不过蒙我呢,稿子还是贴上去了,只不过是,全部文字只贴了个开头。

这也就是前面博客删除通知中有一个该稿子后面没有数字标题的缘故。实际上,贴了那么多,全部被删除,而且通知内容也是一模一样。

此后,我就将该稿子分成若干段落,一一贴上。

而在我贴的同时,博客中国就一一删除。

到最后,郎咸平的演讲内容全部被删除,我的疑问内容也片甲不留。最终,只剩下郎咸平在演讲后与现场听众进行问答的部分。也就是第四部分内容。

有网友问,为什么只有第四,前面的部分和疑问都到哪儿去了?我怎么说?还是去问问博客中国的编辑吧。

此前在国内,由于稿件被莫名其妙地隐藏(要知道,这隐藏也就意味着永远见不到天日,永远处于不可告人的状态),我曾经给博客中国专栏打电话询问过缘由,那里的主编告诉我,稿件上传后先要经过电脑处理,审查是否有敏感字词,如果有就被隐藏(这也是我的不少稿子点击率为零,就是说连编辑都没看就光荣隐藏的原因,连电脑都有枪毙稿件的资格,这社会还怎么弄?),之后就会到编辑那里,而编辑都是些个新招聘来的年轻人。

我靠,让一群乳臭未干的80后来决定咱这行将就木者的稿子,没搞错吧?这胡说八道的稿子是那群毛头男女们可以把握的?这博客中国也真是与时俱进胡作非为,竟然把其自吹自擂的所谓世界第一中文博客的专栏稿件初审交由这么一帮子人,也真是旷世奇闻了。

接下来呢?如果稿件受到怀疑呢?主编告诉我,就被隐藏起来,而这位主编都不知道什么稿子被隐藏,以及是否该隐藏。

奶奶的。

幸好我的稿子现在已经从以往的从一而终的迂腐状态里摆脱出来,在国内外很多地方都有张贴,要不然非得气个半死。这博客网站居然有这种功力,中国特色吧。

有人看了我的叙述,感觉拿了什么题材,然后就云山雾罩绕来绕去,说了半天,始终没看见观点在什么地方,或者叫做不知所云。

我只能说,首先,我知道那些所谓的评论家,经常处于脑子里空空如也的状态。为什么?要知道,不管是相对真理还是绝对真理,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有限的,要是让报刊评论部的男女们成天到晚都是警世名言,还不如杀了他们。一年365天,天天都是至理名言,那才会让人不知所云。马克思说黑格尔是最后的集大成者,可这老黑也对中国哲学说的满不是那么回事儿。思想家如此,更不用说非职业的有如我等混混儿了。

其次,这是博客,不是报刊文稿。在这里本身就是信马由缰嘴比脑子快打哪儿指哪儿(而不是指哪儿打哪儿),直奔主题的方式,那是八股八卦。传统教育和意识形态宣传里无处不在的宏大叙事,荼毒甚广,八荣八耻了半天,还是说科学发展,却将五四运动时期的德先生闹得根本上不了台面儿,只不过让俞可平之类的弄了个小儿科似的民主是个好东西赚了稿费,这就是主流语境下的悲哀。

再有,很多话是要放在与主题无关的地方叙述,才能得以生存。这是规避国内检查的一个方法,既然要传播,不想被隐藏或者删除,那么就得绕来绕去,把观点隐藏在让他们丫找着都费劲的犄角旮旯,反正老子说出去了,明眼人也看出来了。爱他妈的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以前我给博客上传稿子,都找那些自我感觉最精彩解气的内容当作摘要,后来屡屡被干掉,让我不得不改弦更张,挑选那些不那么惹人瞩目的文字作为摘要,而凶险的内容在摘要当中只字不提,很多时候,这种文字也被通过,等到他们丫发现并删除了,早就传播开来咧。

嘿嘿,逗你玩儿!

而且,我的稿子里总是接连不断地引用他人给我的内容。其实,到现在,我感觉已经成为一个信息加工和发布平台了。太多友人给我发一些很有价值的材料,都处于私下点对点的状态,而我则可以经过收集、储存、加工、整理,然后发布出去,周知照顾,深文周纳,也算是肉烂嘴不烂东家长西家短飞短流长的无偿小广播了。

过了。太多了。矫枉过正了。信马由缰大发了。还是说说主题吧。

开篇报道的标题是“3个月涨了8000元/m2 发展商炮制抬高房价四绝招”。报道中煞有介事地罗列了房地产商们是怎么狼心狗肺哄抬房价的。

广州网友给我发来了对于广州房价的质疑,从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视角,让我们从房地产商之外的角度,看看房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日 期 2007-8-30 13:36

来 源 "cjj"<*****@****.com>

标 题 可笑的市长

大侠 ,

http://estate.cfi.net.cn/p20070829001658.html    专访广州市长张广宁:“劝市民不买房”是误解

http://estate.cfi.net.cn/p20070830000885.html    广州市长张广宁谈住房言论:一些误解至今仍存

http://news.xinhuanet.com/house/2007-03/06/content_5805390.htm    广州市长张广宁:中低收入的市民不要着急买房  (3月)

http://www.ycwb.com/news/2007-03/16/content_1416722.htm    张广宁:控制小户型价格底气很足

(何必注,略。)

就是这个表态,让张光宁在今年两会上很是红火了一把。一时间,全国各地媒体上都在报道,广州市长呼吁市民不要急于买房的内容充斥了版面时段,成为一个经典的符号,而且很有演变成流行语的趋势。

而这位市长口口声声广州市房价已经开始下降的说法,更是让火急火燎的媒体以及全国人民瞪大了眼睛,看着广州在举国上下房价飞涨的态势当中逆流而下一枝独秀异军突起,怎么就能够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居然出现这么个执政为民仨代表先进的性的青天大老爷。

而市长大人气宇轩昂振振有词说广州市已经在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监管手段方面很成熟,在全中国都监管缺失,甚至吸引外资最为重要的地界儿并不是什么资源和要素价格人为压低,而就是因为监管形同虚设,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国监管就是自欺欺人的货色,如此背景下,广州市却能够将经济适用房这么个官商勾结从中渔利的物件监管起来,这应该不亚于歌德巴赫猜想破解难度。

这还不算完。市长大人并不会就此罢休,依然会在两会上对于放出来的卫星继续添油加醋。

张广宁:控制小户型价格底气很足

(何必注,略。)

全国两会嘛,本身就是个政治作秀的舞台。那时,国内外媒体蜂拥而至,成为与会者展示花拳绣腿的绝佳场所。现在,不管是国务院各个部委局办,还是地方各级委府,都将这两会当作一个重要的公关际遇,有专人专款为此进行筹划准备,利用如此机会好好表演一番。

张光宁当然不是神仙,但他是市长。他的底气自然因此而“很足”。大权在握,可以呼风唤雨,而实际上,房价的幕后推手就是委府,这应该是尽人皆知的了。所以,张光宁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可后来,根据广州市统计部门的数据,以及其他领域的材料,表明广州市的房价非但没有出现市长大人所谓的下跌,而是出现了疯涨的态势。于是,全国媒体又争先恐后地对于张广宁在北京两会上的慷慨陈辞当中的不负责任进行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作为一个市长,居然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散步如此弥天大谎,放逐委府公信力,置人们对政权残存的信任于不顾,悍然有眼无珠地宣称与真实情况南辕北辙的信息,妖言惑众蛊惑人心,实在匪夷所思。而且,当广州市长如此这般表态之后,让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很是为难。要知道,一个谎言发布出去,往往需要后续十个谎言来为此进行遮盖,并且由此循环往复,形成一个谎言的恶性循环所堆积的谎言生态圈。为此,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不得不对数据进行修改甚至造假,但这样一来,政出多门背景下,数据之间的相互矛盾冲突则更加令人贻笑大方。而且国家统计局以及国务院其他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数据,也与广州市的数据大相径庭,这让张广宁如坐针毡,自己兴高采烈造的势,还是只能由自己来收拾残局。

广州市长张广宁谈住房言论:一些误解至今仍存

(何必注, 略。)

呵呵。

张广宁给自己擦屁股了吧。

这位市长大人说,广州向来的风格都是“多干少说,干好了也不一定要说”。听听,中国社会里还会有这么上佳的净土存在,还会有真拿自己当棵葱似的官员,真以为这种话铿锵有力地甩到社会上,人们就会感觉确实是国富民强而不是国富民穷了。干好了也不一定要说,言下之意,广州还是干了不少好事。咱也就不费劲巴利的汇集广州市的恶行了,反正,非典、孙志刚、福寿螺、骑抢、刑事犯罪率居高不下等等词汇或流行语,都肇始于广州。当然,对此,市长大人是绝然不会说的,而不是什么“不一定要说”。

张广宁信誓旦旦地表示,“在住房问题上我为什么要说?我认为在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上,地方政府应该有责任也要有作为,也是对这个城市负责任的表现。”所以,他“认为”地方政府应该有责任,也要有所作为,他就说了。多么理直气壮滴水不漏。但问题是怎么说的?翻来翻去半天,也还是没提广州市房价是怎么个下降法,也没说,广州市民不着急买房这种危言耸听,究竟怎么被媒体误解了。

而这位市长擦屁股的勾当并没有到此完结。

专访广州市长张广宁:“劝市民不买房”是误解

(何必注,略。)

这篇访谈,更为详尽地阐述了市长大人一不留神发出豪言壮语之后所遭遇到的困境。但是,还是可以看出来,现如今媒体采访所采用的避实就虚歌功颂德的路数。(当然,如果直来直去,很可能被贪官污吏所回避,甚至驱逐出来,使得采访半途而废。)

比如,现在所有涉及委府工作的,都是报喜不报忧。充斥全篇的,都像是个政府工作报告,干了多少多少事,统计数据多少多少,取得了多么可歌可泣的成就,却对没有干什么事、以及干坏了什么事只字不提。

张广宁张嘴闭嘴就是“语境”,似乎全国两会的语境迫使他违背意愿说出了原本不想说的话而被媒体逮了去大做文章。但是,全国两会与会者5000多人,大概都在那个语境之下,怎么就他一个人受不了语境之压而大放厥词?

更何况,在当今委府的语境下,广州市的住房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呢?我也不用搜索什么广州市的住房情况、以及广州房价今年以来变化趋势。只是看那个广州网友给我发来的邮件,就知道其中的大概其了。

在中国讲究的是平安着陆,意思是官员只要能够凑合到自己任期届满,能够平安无事地退居二线,而不是在任上东窗事发,就算大功告成了。所有官员从来都没有任何动力去为下一届委府着想,更不要说考虑什么子孙后代了。这才是现如今的地方委府疯狂卖地疯狂透支资源疯狂劫掠国民财富的制度根源。

有多少贪官污吏都已经平安着陆,因而在客观上已经失去了绳之以法的机会和条件?又有多少正在乐不可支地系好安全带以防郭德纲所谓“比飞机先到机场”,对民不聊生的状况幸灾乐祸地看着未来的贪官污吏如何收拾旧山河,自己却怀揣着早就备好了的外国护照与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去了?

有人说,目前通货膨胀的根源是建设部造成的,这种结论我并不完全同意,但其分析也有一定道理。最高委府宏观调控屡屡像拳头打在棉花上,屡屡遭遇软钉子,其中很大程度是中国房地产造成的。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商品,房地产既有投资的属性,又有消费的性质。而房价既有着市场化的因素,被人们以供需关系喋喋不休,更有着房地产由于土地的国有性质而天然具备的公共产品的成分。

现实情况是,中国的房地产是各地委府财政内外收入的最重要来源(虽然号称是第二财政,但比起首要的税收来说,土地出让金等收入由于其规制难度之大而形成设寻租空间游刃有余,因而大有超越税收而在地方委府收入项下独占鳌头首当其冲之势),因此导致地方委府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将房价的民生属性嚷嚷得尽人皆知,暗地里却巴不得房价一路窜升,以便于官商勾结鱼肉国民。

同时,正是由于房地产的类金融产品的性质,使之具备了异乎寻常的经济重要性。最近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更是让中国当局对房地产谈之色变,不敢于此轻举妄动,生怕房地产有个风吹草动,闹得中国金融土崩瓦解。要知道,对于一边靠着委府一边靠着黑社会的房地产商来说,开发资金80%以上都要凭借银行贷款,只要击鼓传花游戏还在继续,多米诺骨牌还没有被推翻,资金链就会这么掩耳盗铃般地玩下去,直至有一天在一个最不起眼的地界儿小河沟里翻船,然后横尸遍野惨不忍睹。

所以嘛,广州市长大人一时走嘴,忽悠大发了,没想到中国局势变化是如此瞬息万变,没想到太多事情并不会按照他的设想而发生在他卸甲去职之后,闹得他不得不没完没了地站出来,对自己说过的话擦屁股打补丁,结果却是欲盖弥彰越抹越黑,最终闹得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好在黄河经常断流,只能没了膝盖。就算是跳广州的珠江,污染程度与贪官污吏程度不相上下。

当然,即使如此,最倒霉的还是咱这等被剥夺得一干二净的社会最底层分子了。

2007年9月1日与奥斯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