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5000点怎么看怎么欢喜

(2023-01-22 13:42:51) 下一个

5000点怎么看怎么欢喜

                                    2007年8月29日

何必

今日上证综指开盘5147.71点,最高5204.53点,最低5063.41点……(略。)

早晨一爬起来,睁眼已经6点多,就是北京时间的中午12点多。上网溜达,看看国内今天又发生了什么,反正对于一个做新闻有些年头的人来说,再出什么新鲜事也基本上可以处变不惊了。而且,对于网络上有时用触目惊心的文字所描述的事情,也抱以泰然处之的心态,一副饱经沧桑的过来人德行样:我早就说了会如此这般的嘛,要不是这样才怪了呢,中国嘛,注定是完蛋了的,(*^__^*) 嘻嘻……

这些天在国外,每天都能看到国内股市的变化,估计国内平素周围的那帮子人又得天天又有的可以海阔天空高谈阔论的了,而且即使在同一个工作日,只要没有收盘,就能看见男男女女们接长不短地就凑在一起,交头接耳,指点江山;或者,就是在诺大的公共空间里突然听到有什么人大叫:***,快看600***,出了大事啦!此豪言壮语吸引了若干人等忙不迭趋前,然后坐古论今天南地北一通振振有词,说得唾沫星子四溅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再不,就是看着什么板块满屏的绿色而幸灾乐祸:小白菜啊,绿油油啊……恨人不死的架势。

在这种水深火热的环境当中,自然对股市走势也会有着特别的瞩目。每每想到国内北京还在纸箱包子馅儿事件的风波中煎熬的同事们,每天都要学习什么先进的性、仨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然后就像是文革时期一模一样,写什么深刻领会精神、辨明错综复杂形势和问题实质、反思自己的认识、检查、总结、体会、心得、感想……几乎每天一篇,而且还有着字数要求的状况,实在想着就添堵。

想来上次出国就躲过了国内的一次类似的劫难,那次我还是在央视,出了什么人到广场上的事,结果全台的人一一过关,个个表态,要与什么邪教划清界限,宣示自己的立场。这次则如出一辙,只不过区别在于,上次是我计划好了的要出去,而这次则是被迫仓促出走。

这种操作,可以太让人体会到,什么叫做意识形态向左转,而在社会政策上向右转了。这也算是中国社会人格分裂的典型表现。我时常在想,如果单纯是打左灯向右转还好点,如果既向左又向右,那么一个人能够忍受如此状况多久?或者就像前苏联阅兵式上接受检阅的那些军人,头几乎都是90度向右注目,同时还要大臂带动小臂向主席团致以标准的军礼,却要保持一条线直行,这在坦荡宽阔的广场上的列队方针中还行,如果放到乌七八糟的中国现实当中,人怎么受到了?

本周的华尔街日报报道,央视已经裁员1800多人,其中有《劳动合同法》颁行的因素,而主要的就是这纸箱包子馅儿事件闹的。饶着央视作为“全国最大的非法用工单位”,不与临时工签订劳动合同,本身这种违法乱纪的行为无人追究,出了什么事最先受害的却还是最弱势最边缘而处于权利贫困状态的群体。

现在委府把公平正义当作抹口红的佐料,或者是增加魅力的口香糖,来不来就放在什么公开场合抖落一番。而在罗尔斯看来,正义的要义之一,就是在任何变动当中,首当其冲要考虑最弱势的群体;在一个政策出台之前的论证当中,最需要考虑的是如此政策所涉及的权益受侵害最大的群体。但中国目前的情况却是,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操作当中却满不是那么回事儿,也就是口惠而实不至。这也印证了,改革开放的所有,都变成了社会最弱势群体最先被剥夺侵害的板上钉钉。

可如此,要是说咱还能看到什么公平正义,那不是痴人说梦又是什么?假定中南海果然是想如此操作,但是甫一出大门就变味儿了,到了比如央视就变成了这等货色。所以说,部委局办对最高委府决策的偷天换日,使得什么公平正义只能是海市蜃楼。

在如此境况中得过且过无可作为的电视人,遭受如此重创,除了看看股票,还能干什么?

这股市倒是一反常态,逆流而上,在全世界股市一派肃杀萧瑟当中一炮走红,而且一发不可收,拦都拦不住,像脱缰的野马,高速增长让人目不暇接,似乎要挽回对于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狂飚的落后态势。

上周我在西班牙马洛卡时,还写过有关股市方面的内容,也说的是我和张洵多年的朋友许峥给我发的有关文字。那篇的标题是“为什么说5000点股市比1000点更健康?”让我好生乐不可支。后来,又收到同样是许峥给我发来的材料,标题稍微变了下,成为“为什么说5000点比4300点更健康?”

我真由衷地佩服我那些新闻界的同行们,居然厚颜无耻到了这种程度,连标题做得都懒得稍微进行些个改变。如果这么下去,可以将5000点所对照的点位,从1000点起,追溯到曾经跌落到了900多点,然后2000点、3000点、4000点、4300点、4400点……一路写下去,骗吃骗喝骗稿费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了,欺世盗名也理所当然了,蛊惑人心也在所难免了,粉饰太平更是情理之中了。

人家这“为什么说5000点比4300点更健康?”比起前一篇来,从八大理由也减少到了七大原因。(何必注,略。)

……

我也就不按照上一次的路数,将其每个原因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拆分开来进行对照和比较了。如此操作,也是个听有意思的动作,而且结果上,更是能够让人看到,这当中的拆分后的组后会别有洞天。

对于国内媒体溜须拍马歌功颂德的本事,我一向五体投地。以我这等擅长做分析和批评类型报道的货色来说,让我写个表扬稿件,几乎和让我服毒差不多。最明显的就是,纸箱包子馅儿后,当必须歌功颂德时,我就一下子没有了主心骨,彻底暴露出我根本就不是那种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能型主儿,经年累月的看空唱衰,已经让我失去了亦步亦趋的能耐,在形势大好之际只能处于失语状态。而当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后起之辈竟然能够如此准确到位温柔缠绵恰到好处地阿谀奉承卑躬屈膝谄媚钻营,实在自愧弗如,乜斜着周边愈演愈烈的马屁精成堆搭帮结伙顶礼膜拜,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苦度残生。

今年,中国官员们也对于如此话题津津乐道。

马凯:中国股市对世界股市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何必注,略。)

……

看到了吧,国家发改委的头面人物在这方面,对中国分析得莫不是面面俱到,而且也是满身欢喜毫无瑕疵?

友人给我发来了外电的相关评论。

5000点大关彰显市场风险

(何必注,略。)

似乎,对于上证指数触及到了5000点,并且还在不断摸高,冲刷着中国股市远非实体经济晴雨表而倍受人们责难的耻辱,创造着令人瞠目结舌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国内外对此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和预期。

咱中国人习惯于什么?就是逆流而上,与全世界背道而驰,让国际上看看咱是怎么着反其道而行之。

当美国次按风波之后,各国央行都在急不可耐地出手支撑,投放大量资金以防止市场流动性紧缺之际,中国却屡屡出台回收流动性的举措;当美联储为了防止市场崩盘而采取了停止加息甚至被人们猜测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减息之际,中国却为了防范经济过热以及股市疯狂而不断采取加息的手段,而最近一次加息则在今年的四次加息当中,是距离前一次加息时间间隔最短的……

中国人豪情壮志地口口声声,中国这种逆流而上,表现出像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际中国采取人民币不贬值那种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可这种说法如果说在1997年还可以被看作是具有悲情壮烈的色彩的话,到现在则更像个跳梁小丑。

在美联储降息的背景下,中国不断加息,缩小了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原本就并不很大的利差,使得国际热钱对于狂赌人民币升值、中国资产收益以及在中国套取利息所得这三项肥得流油的对象争先恐后,更是加剧了中国金融的危险;同时,美国次按危机,逼迫着国际资本寻求新的追逐点,也在外围加大了人民币的压力。如此里应外合,当是中国当局很是进退两难的混沌当中。

对此,国内媒体却煞有介事地歌舞升平什么5000点比****点更健康,也真是巧舌如簧,或者就是别有用心。

当然,考虑到包括中国新闻界在内的中国社会也同样都是知情权方面的受害者,以及中国教育本身就是充斥欺世盗名成分的内容,出现如此歪瓜裂枣也就不足为奇。

可即便如此,如果心悦诚服地造假贩私,那么就太有为虎作伥对险恶局面的遮掩隐藏的恶劣行径推波助澜的意味了。

2007年8月29日于奥斯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