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清华大学行将就木了

(2023-01-19 01:03:55) 下一个

清华大学行将就木了

                                        2007年6月3日

何必

AACSB世界管理教育实践大会日前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这是继清华经管学院首获国际商学院联合会认证后,双方联手举办的该国际会议的首次在华大会。(2007年6月3日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

这是该节目里的软广告板块【资讯速递】中的一条。而在这个板块里,当天还有另外一条涉及清华的内容。

近日,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在内的10所重点院校正式与恒源祥奥运礼仪装备司就参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大赛举行了签约仪式。

网上有关清华的段子也很不错。

高校BBS爆笑签名档(搞笑)

(何必注,略。)

在一个空间有限(充其量也就是四到五条)的软广告板块当中,竟然同时出现了两条有关清华的内容。由此可见清华现在的商业气息以及运用中国社会的潜规则娴熟到了什么地步。有偿新闻嘛,人际关系嘛,给点子钱或者找个熟人就能够宣传一下嘛。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没看见,清华同方、清华紫光,那都是何等大名鼎鼎震耳欲聋的公司,说出来名字都让人胆战心惊。清华也号称要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可人们翻来翻去从现在可以被当作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档案里,怎么着也找不着哪个学校除了自身作为一个整体可能会在股市中出现外(当然,中国的大学本身还具备着全世界闻所未闻的“事业单位”体制;同时这些破烂货也实在无法进行诸如产权明晰、引入现代管理制度、收益分红等操作,更不用说能够达到上市水平了),还会有大学兴办的企业会在市场上呼风唤雨招摇过市。这种发端于全民皆上时代校办工厂的路数,虽然被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早就明令禁止,可架不住中国时兴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那些木已成舟且给国民经济做出贡献的校办企业,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得过且过,全然不顾大学到底应该干什么、以及在财政投入和向学生收取高额学费之际,大学办企业在产权和相应的收益所有权方面的不尴不尬混沌模糊状况。说到底,这无非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意味当中,将社会转型固化为人类社会常态、并在二元化双轨制格局中谋取巨大利益的手法。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的报道。

2007年04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39北京时间 15:39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盖茨:中国将维持最大宽频市场地位

(何必注,略。)

看见了吧。微软掌门人盖茨在中国受到了如此礼遇,这也算是高规格了吧。

我早就撰文写过,中国人的崇洋媚外实在让我这等身为而且不得不为中国人之辈汗颜羞辱。微软在亚洲开拓市场,在印度吃了闭门羹后才转道来中国,不成想却遇到了红地毯般的对待,所以才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微软研究院。

想当年,基辛格博士作为冷战时期起到过历史性和决定性作用的最为杰出的国务卿,向其母校哈佛大学申请只研究不授课的教授职位,被哈佛断然拒绝。

可盖茨连个本科都没有毕业,却摇身一变成了清华的名誉博士。这种反差好像也太大点儿了吧。虽然说,北大清华在全世界也就是下流大学的份儿,但毕竟猫有猫道狗有狗道,流氓也得假仗义,婊子还立牌坊呢,盗贼也有自尊心不是?就算黑社会也得有规矩,不能随便胡来。

可人家清华方面拿着国家巨额财政投入,凭借着纳税人的钱挥金如土,在给盖茨名誉博士的决策上也是为所欲为。咱纳税人又能怎么着人家呢?

《南方人物周刊》刊载北大教授丘成桐说及“北京大学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的主题时,引用丘成桐的话说: “我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帮助中国强大起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中国其他大学的打压令人灰心”。

丘成桐获得过国际数学的最高奖项,报效祖国却看到了让他齿冷的现实。这种结局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现时的中国嘛,不完蛋等什么呢!

再过两天又要高考了。今天是2007年,是恢复高考的30周年纪念日。节目组策划着与这高考30周年的相关选题。自然,如果能够有参加1977年高考的主儿现身说法当然是挺有趣的。在搜肠刮肚想谁能够具备资格时,我的那个现如今已经去掉官职的校友刘志华就是比我高一级的77级学生,如果要是能够让丫挺的在节目中出现肯定不错,当然,这是开玩笑;剩下的还有谁比较知名呢?清华的周良洛,丫挺的是78级的。不巧的是,也在海淀区长的位置上跌落下来。他老婆参与的北京海淀区西北部六里屯垃圾焚烧场事件,以及他本人在海淀区土地出让方面的闪失,都让他作为节目嘉宾的可能性完全归零。

清华崔之元给我发来了有关清华的文字。

2007年5月13日 5:24

Fw: 海淀区区长周良洛与妻一起被双规

--------------------------------------------------------------------------------

发件人:

发送时间: 2007-05-01 23:13:05

收件人:

抄送:

主题:

发信人: bbhare (兔•宝宝),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耻辱献给清华96周年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Apr 28 21:48:26 2007), 站内

(何必注,略。)

这篇文字,还是对清华抱有希望,换言之,对中国抱有希望。

我看到现在可能还在清华的詹奕嘉给我发来不少的文章。其中有我前不久因了穆兄而结识的杨鹏的文章。(杨鹏得知我就是何必时,说他看过我的稿子;在场的吴思也由于我在交谈时提及的内容想起也是每天收到我的稿子。)杨鹏的稿子里说,吴敬琏将现在的中国社会称之为权贵资本主义,善于抽象概念(比如潜规则以及血酬定律)的吴思则称之为官家主义,杨鹏则用政治特权来描述当今的中国社会,并将现在的分歧双方称作是自由派和社民派,分野在于对于政治特权的摈弃程度的差异。

在其他地方,我也看到过杨鹏兄不少的文字。对于自由主义和市场经济的肯定,应该是其主基调。

其实,同样能够收到我邮件的社科院党国英、商务部研究院马宇等,也都是此道中人。

而早在27年前就结识的徐景安,写了不少与温总理讨论的内容,属于理想主义者。

也是不久前与穆兄和老朋友卢跃刚见面,他们讨论起对中国的走势抱着“谨慎的乐观”态度。

每当此时,我就感到自己实在与众格格不入。

如果依此分类的话,我既不是自由派,又不是社民派,还是那句话,我似乎总是处于边缘化的位置。

于是,我的社会认同上也就是我的博客上自我描述中之所谓,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社会最底层分子。

同时,对于中国未来的判断,我属于坚定不移的悲观主义立场之列。

上周去凤凰卫视《景行长安街》录制有关评论猪肉价格上涨现象的节目,闲谈时,现任职与清华新闻传播学院的曹景行也对中国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认为社会力量的崛起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的状况。当然,这个问题要讨论起来会很冗长,于此不赘。

节目中,曹景行说到,清华的老教授、院士纷纷从银行里把钱取出来投入股市,其中的浅表原因,就是最近全国性的猪肉价格疯涨。录制时,北京市猪肉价格已经开始回调下降。

可最新的消息是,食用油价格开始大幅度上涨。

我和张洵共同的哥们儿许峥给我发的有关中国证券市场的各种资料中,针对近来中国的通货膨胀趋势,各方忧心忡忡,而现如今依然保持负利率的储蓄状况,表现出央行在中国存贷款利差全世界最高方面依然无动于衷,或者说,任凭银行对国民财富的掠夺。

而现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也是在清华拿到的博士学位。

不少毕业于北大到清华任教者,比较二者之间的区别时,发出过各式各样的感慨。这种文字在网上数不胜数。

网上比这样内容更为激烈、恐怕要演变为举世闻名的公共事件的,则是清华蓝期营13号楼纠纷事件。这个楼中,有大量的教授和院士,现在却要被不明不白地轰出来。网上很容易搜索到,“调查:如何使用13号地? ”、“大楼开工动界墙业主抵制”、“43名教授联名抗议清华大学出版社大楼施工”、“北大清华教授申请示威游行”等标题和内容,以及真名实姓签字给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关于蓝旗营北大、清华教师住宅小区13号楼预留地使用权问题申请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的全部内容。

这让人们看到,清华在洗劫包括自己的员工时都是何等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就这样的中国最高学府,还能够指望着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匡复正义振兴中华?做梦去吧。

当清华大学向比如比尔盖茨之类的资本家卑躬屈膝奴颜媚骨时,当清华大学拿着财政投入大兴土木却绝然不提向纳税人交待时,当清华大学张开血盆大口侵吞学生和家长巨额学费却从来不向作为投资者的学生进行收益分红时,当清华大学压制其他大学而维持其类似黑社会老大地位并从中渔利是,当清华大学已经沦为无恶不作的房地产开发商之列时,当清华大学唯利是图到了公然践踏公民合法权利时……我们还能为清华的百年说什么呢?

以我这等悲观主义乌鸦嘴的视角来看,清华大学快百岁了,活得差不多了,行将就木了;祈盼的能够寿终正寝就谢天谢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