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让所有汽车司机都变成流氓和杀手

(2023-01-18 13:40:52) 下一个

让所有汽车司机都变成流氓和杀手

                           2007年4月29日

何必

27日晚,警方展开了一次针对节前酒后驾车的检查……(略。)

记者在建议观点里写道:(略。)

网上的段子怎么说来着?护士看到一位病人在病房喝酒,就走过去小声说:“小心肝!”病人马上过来想拥抱她:“小宝贝!……”

快到五一节啦,各个执法部门又像吃了蜜弄出蜂般上满了弦似的,政治运动一样抽羊角疯,开始了名目繁多的执法检查活动,昭示着中国法律猴皮筋的选择性执法的真实面目。这不,北京警方在天安门东侧路进行针对机动车司机酒后驾驶的大规模检查。

天安门东侧路,那是什么地界儿?那是祖国的心脏,从小我就听着“雄伟的天安门,壮丽的广场……”哼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当时寄居的别人家里,受尽歧视和苦难,好在距离天安门比较近便,没事就往广场上一躺,度过少年郁闷的时光。

还有,1976年清明节那场运动,咱也没拾闲,懵懂地到广场看白花花的世界;当然啦,1989年春夏之交,咱更是成天到晚长在了广场上,要不是6月3日有青海来的朋友必须招待结果就喝多了,还不知道我会在那里耗到几点,也不知道现在是否还能够喘气呢。

那东侧路,紧挨着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是咱伟大祖国最神圣的地方。可这机动车司机们开着车还胆敢喝那么多酒,反了你们丫了不是!

其实,也正是因为对酒的贪婪,造成了我不敢开车的现状。每天晚餐必须喝酒的状态,形成了对二锅头的严重偏好。即使是在挪威,那里对酒的禁止很是严厉,有人要从国内来,问当地的中国人有什么可以捎带,我手舞足蹈地让其弄个大可乐塑料瓶,将内容取出,换上二锅头带来,让咱的国外生活丰富多彩氤氲迷离。

我曾经在那么多节目组里骗吃骗喝,却没有一个节目组肯与北京红星二锅头酒厂联系,让他们也给咱老潘一个荣誉成员什么的称号并赞助大量的二锅头,摆在那里咱看着也恍惚中觉得对全世界拥有了初夜权。

看中国古人留下的绝代言辞,实在为比如“将进酒”或者类似“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那种境界充满贪羡,总是觉得竹林七闲的生活才是人生的最佳层次,前边走着摇摇晃晃却依然狂饮不住的大仙儿,后面跟着个荷锄的童子,“死便埋我”,何等豪迈!而且死也要埋在酒厂旁边,抱着个酒壶,就怕童子也投机取巧,一不留神埋到了厕所旁边,酒壶变成了尿壶,耽误了阴间的振爽。

“酒过三巡,烛经数跋,掞今吊古,赏奇析疑,醉后诙谐,成黄车之掌绿,坐余咳吐,亦青锁之轶闻;直至漏尽钟鸣,方始酒阑人散。”“酒废闲愁,花消英气。”“一手执蟹螯,一手执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此一生。”……中国的酒文化造成了多少精妙绝伦的绝代佳作,更是让后代们望尘莫及。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不喝白不喝。

咱没仔细查过,中国古代是不是有酒后不准驾驶比如马车之类的规定,可自从这屁股后面冒烟的汽车出现了之后,酒后开车就成为一种公害。还别说,想当年咱刚刚拿到驾驶执照时,还真喝了差不多一斤二锅头后开着车在空空荡荡的北京环路上兜风,而那时每天中午也要小酌些许,然后开着17个座位的红叶车带着公司客户到昌平看所销售的别墅项目。

现在咱不敢开车了,原因就在于现在的司机流氓驾驶的太多,看着越来越多的流氓司机的驾驶招数,就恨不得别住丫挺的然后下车就拳脚相加;再加上咱自制力差,注定会管不住酒后驾车的行为,虽然可以让节目组里跑口记者托人避免拘留的处罚,但咱还没有手机,紧急当口还真不管事,那还不一年有366天都在拘留所里待着?

可五一节前的执法检查,怎么在天安门那么重要的地方还有那么多酒后驾驶的主儿?道理很简单,平时没人执法呗。

这种在执法力度上的松紧带,也是造成中国道路交通每况愈下的直接原因。

想来,2005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颁行后,曾经引发过前所未有的巨大争议。年底,有过如此的结果:

新交通法的弱点

(何必注,略。)

这种民意对立法和司法的反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官民对立的实质。

而与新交法配套的保险,也呈现出太大的问题。最近出现的对于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广泛质疑,被社会当作是官商勾结的范例。我就此写的稿子被广泛传播,网络上还有律师专门就此与我联系,希望我能够参与相关研讨会,为即将发生的针对保监会的诉讼出谋划策。(遗憾的是,当天有羽毛球,我未能到场。)

网上对此前的保险文字也很是有趣。

保险条款精解

(何必注,略。)

明白了??别的保险公司都替你赔,精神损失可不管,所以,宁可多给对方点钱,也别答应精神赔偿,总之,慷保险公司之慨呗,呵呵!

所以,这就可看出,针对中国机动车司机的巧取豪夺愈演愈烈。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的相关文字。

2007年04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18北京时间 19:18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中国交通事故猛增 每5分钟死一人

(何必注,略。)

现在,越来越多的马路杀手成天到晚无时不刻存在于大街小巷,觊觎着活生生的人命,5分钟就要杀掉一个人,这也算是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了吧。曾经引用的数据是,中国以全世界0.9%的汽车保有量,制造着全世界15%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充满血腥地不断上升。

我身边不少开车的男男女女,平素里还都绅士淑女,可一旦开车到了马路上,个个都是污言秽语,怒不可遏。本来嘛,这公共道路就是个巨大的公共场所,而且在那里不管男女老幼贫富贵贱,通通都要平等地聚会在一起,均摊道路资源,而这种所有人平均占用资源(姑且不谈特权车辆)的情况在其他场合都是不存在的。于是,道路就变成了格雷欣效应的最佳场所,更是成为公地悲剧的典型胜地。

在中国公共道德荡然无存的状况里,机动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个个都变成流氓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而在选择性执法和官商勾结的巧取豪夺的情况下,这些流氓当中,说不定啥时候就完成了从流氓向杀手的身份变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