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股民吧

(2023-01-18 13:38:51) 下一个

新股民吧

                                                 2007年4月28日

何必

联通CDMA手机为股民开辟了一个炒股的新途经……(略。)

网上那个破小孩的段子也有说这个的。

亚洲金融危机的缘起。破小孩给我谈他的理想,他说:“我要当一名收银员!”他说:“我可以整天和钱打交道。”我问:“你收来的钱你自己都能用吗?都是你的吗?”他答不上来。我说:“如果你立志要当收银员,那么就一定要当最大的那种,有钱人会把几百万几千万美金都交给你去花,你的账户里有上百亿的资金,你今天一高兴就去冲欧洲的股市,明天一高兴就去冲亚洲的股市 ”“哇赛!��”破小孩尖叫一声,瞪大了眼睛,“你的意思是说,亚洲金融危机都是一个收银员干的!” 可不是吗,即使能干如索罗斯,不也是一个收银员吗?钱从来不会自动产生和消失,钱就是在各种各样的收银员手中流来流去,这就是经济社会。破小孩要当收银员,我认为他的理想很伟大。

这个节目是那个跑口记者的作品,本来可以做得更活泼丰富,却落得这么副小稿小做彻头彻尾一个软广告,明明白白就是联通涉及手机炒股的有偿新闻。

最新的消息称,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周四称,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1%,得益于营销及融资成本的下降。这种消息,听起来很不错,但有关手机话费的声讨却一浪高过一浪。而这手机炒股,不过又是联通推出的一个圈钱招数而已。

但是,对于现在已经发疯了的股民来说,每月多交出18元钱的手机费用,相比起股市上连傻子闭着眼都能够轻而易举赚到钱的收益来说,算得了什么呢?今年的股市太红火了,红火到了实在让人看不懂的地步。很多股评家纷纷对大盘做出了调整的预测,到头来却发现,行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虽然机构撤资,但蜂拥而至的新股民似乎抵消了下跌因素,并豪情万丈地使股指得到雄起拉升;而被全世界都莫名其妙的今年初始733亿美元说不清楚来龙去脉的中国账户上的外汇增加值,更是令人恐怖于国际热钱阴险觊觎中国千疮百孔的股市。

其实,国际上对于中国股市的炒作远不是今年才有的。去年8月25日出版《每日工业快讯》报道,(何必注,略。)

同时,中国官方对外资的进入给予了太多的优惠。去年8月28日快讯,(何必注,略。)

而外资得到好处的还不止是证监会的规定。去年6月8日快讯,(何必注,略。)

如此大张旗鼓对外资的优惠,使得中国的股市成为一个让全世界馋涎欲滴的聚宝盆,形成了除非懒得弯腰的脖子上套烙饼的懒鬼,只要把钱投入股市就无一例外都可以捞取大把大把的财富,股市连续疯涨,从去年的跌破千点大关到现在,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冲上了3700点的高位,无论男女老少灰白金篮粉领们,大街小巷室内户外谈论的全都是股市,中国社会刹那间变成了财经神经非常敏感的地带,人们也无时不刻嗅到了人民币的铜臭味道,前赴后继纷纷进入股市,炒股成了全社会最为一拍即合而且很奇怪地呈现出对大盘走势很少有分歧的地界儿。

在全民炒股的情况下,我倒是更以为沿用那个很经典的“新警察”段子而来的新股民,也是很具有代表性。

——中国股市入市必读

(何必注,略。)

不过,按照我这等乌鸦嘴的路数,还是对温铁军发给我的材料记忆犹新。2005年12月乌有之乡电子杂志第十八期警惕解决股权分置成为又一次“圈钱”。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中国股民总担心庞大的非流通股有一天会像洪水般涌出来,将既有的游戏规则彻底冲垮。现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则是一个要明确“开闸放水”的信号。当然,“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承诺,可能意味着一笔补偿金。然而,在分散决策的原则下,1000多家上市公司自己设定方案,中间灵活性很大,作为中小投资者的流通股股东能得到“理想补偿”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人们发现“试点”不过是又一次“圈钱”,股市走势可能会更糟糕。

现在网上,只要有人提出中国股市存在泡沫,或者说股指有可能发生剧烈震荡,就会招致一片异口同声的烂骂,也是那套没两句话就祖宗八辈不得好死、姨妈姑嫂裤裆之类的言词。可是,我就担心,大盘如此疯涨究竟到什么时候会停歇,至少有张有弛的层面上也必然如此。更何况,在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具有太多利空因素之际,一旦大盘出现大幅下挫,又会有多少家破人亡的悲剧会活生生展现在人们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