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气死姜昆――一次去他所办网站面试的经历

(2022-12-04 12:28:25) 下一个

气死姜昆――一次去他所办网站面试的经历

(写作具体日期不详,应该是在2000年左右)

何必

“姜昆上网了!”这是多少家媒体热炒过的题材。几天前,看到某报纸上有网站招聘,而此时广告上也没忘了说这是姜昆办的网站。不知道以他的人缘,是不是能减免点广告费。

都说互联网人才短缺,而且也见到各种媒体上网络招聘广告铺天盖地,在家发了数百封个人简历,用了各种手段,比如,不写应聘职位,挂个很大的附件。反正,用电子邮件发简历,同时发个几百封太容易了,分分钟搞定。

没人理你,或者,几天后,邮件被退回来,说是“YOU DO NOT NEED TO RESEND YOUR MESSAGE(你不能再发你的信息)”,大概是服务器又出毛病了(这是多少网民很无奈的事),或者对方的收件箱出问题了,空间太小,信件太多,溢出了。可这些,难道那些招聘单位没想到?既然是在网上招聘,为什么不多收几次邮件?岂有此理!

终于,3月3日中午,我的手机响了,接通,那边一个小姐甜蜜蜜的声音娓娓传来:“请问是××伟先生吗?”我就知道又是个生人,因为我名字中那个“祎”字几十年了,至今只有三个人在与我接触之初正确念对成yi音,而其他所有人都成了wei,“我是××网络公司。我们收到了你从网上给我们发来的简历。想通知你今天下午来面试。”作为一个人力资源顾问,我马上知道了这种说法是些什么样的企业的作为。“对不起,我今天没时间。”“那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星期一行吗?”“嗯,差不多吧。”“那好,就约定星期一上午十点。”问清了地点后挂断。

星期一上午我准时到达那家座落在知春路上某写字楼里的公司。敲门,进去,那是一间很小的屋子,里面满满当当地堆放着些东西,诸如打印纸、针式打印机(多土啊,多败坏企业形象呀!)、饮水机等等。几个人正在爬在一个不到一平方米的小桌子上填着登记表。从屋子里挂满了的照片上,我看出这是一个相声网站,是姜昆做的。又和名人扯上了!

一个浓妆艳抹的中老年妇女接待了我,问我应聘的是什么职位,我真是给忘了,她自以为是地说今天上午来的都是应聘编辑的,让我也爬在那里填表。我看了看那张表,多是姓名、年龄、学历、婚姻状况、联系方式、工作经历、成果等内容,我填表时,旁边一个贼眉鼠眼的小伙子总是瞟着我的表,很难受,想为什么这里就没有对应聘人员隐私的尊重?大概说相声的老是把自己的父母亲人都拿到大庭广众之下取笑才是噱头,于是这里也体现着一种行规?

在一大堆纸里翻来翻去,没找到,再问我,我说了星期五的事,她说星期五面试的都是高级管理人员,我的材料可能在那里,又翻了一遍,还是没有。问我以前和现在是干什么的,我语塞,好像在诊室里当着众人的面要我说出自己是否梦遗那么别扭。她一口一个“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你懂我的意思吗?”地解释说,这次招聘有十几个职位(真是求贤若渴呀!)我得说出我应聘职位才能找材料,我真不知道这些企业脸面上的人员的职业训练在什么地方做的。我说你们为什么按照面试时间把材料准备好呢?她不理我了,又去稀里哗啦地翻,找不到,我告诉她我是从网上传过来的材料,她到对面的房间里,让别人把××伟(见鬼!我的简历上对那个让我倒了一辈子霉的字特意用汉语拼音注上了发音,可还是成了伟,不知这些人看简历时干什么呢!)的材料再出一份。

屋子里的人分别打着电话,一个说香港客人已经下了飞机,这里的司机正在把他们接回公司;另一个问对方要取现金25000元行不行。一个油光粉面的高个子男人到这间屋子里来要茶叶,屋子里的人毕恭毕敬地“邢总邢总”地叫着,我真是羡慕那些外企里直呼其名的做法。他对财务们说起了作账的事情,“香港那边的钱注册完了才能让他们提走……”真是开放办公啊!那姜昆不是也出了本书,尽管卖得不好,可还是把舞台以外那点小玩艺强塞给一些读者了;而且,企业接待面试的与财务同室操戈也难能可贵。

这时陆续有几个人来面试,都填表;填完了的无事可做,翻看着别人的应聘材料。这样的行为没人管?家丑大公开?偷窥癖免费满足?外头风很大,一个个灰头土脸跟难民似的的,可为什么不在进屋前稍微擦拭一下呢?难道不知道面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一印象?那儿还有个小伙子搭拉着清水鼻涕……

中老年妇女还在忙乎着,我填完表,无事可做,看着屋子里的摆设。那张小桌子上,有一张照片,一大堆相声界的名流爬在某饭店了栏杆上,栏杆下边是一条巨大的横幅,上书“中国相声上网了!”相声也江河日下,看那些相声已经快把家人都卖光了,内衣内裤都说完了,快说到里面了……这相声上网,是互联网的喜事还是又给谁添堵?是拯救相声还是名人崇拜?无非是又把网络当成信息发布平台之类的陈旧观念作崇呗!

我的材料终于从机器里搞出来了。中老年妇女让我自己看我的材料,我跟个傻子似的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她看着我的蒙钝,说是让我从我的简历里挑出一项来,她好给我找面试者。我说不知道招聘启事的具体职位要求,她又老半天翻箱倒柜稀里哗啦地拿出招聘启事给我看,我挑了一个,她说老总正在有事,让我等着。感情不是不同职位有不同接待着呀!我接着等。

屋子外边脚步匆匆,一行人走进来,带头的是那个老总,然后是个趾高气扬的港客,然后是个把头发染成金黄色烫得鸡窝状穿超短裙的女人,然后是……顿时,屋子里除了人看不到别的什么了。

寒喧一阵,老总说到六楼会议室详细谈。出屋时,老总对中老年甩下了一句“你也得来。让他们等着!”自行上了楼。中老年回过身假惺惺地对着我们:“抱歉,我们老总来了香港客人,他们是临时来的,我们不知道(胡扯,司机接的事情满屋子人都知道!),只能麻烦你们再等一下了。”其他人不语,我开口道“还要等多长时间?我到这里已经50分钟了!”她装腔作势地“啊对不起啊对不起……”我站起身“那就算了吧。”返身出来了。

互联网到今天,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其中人力资源领域的竞争更是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对人的尊重已经首先在这里得到了认同和推广,如何能找到人是很多网站不遗余力在做的事。

而这里,景象却截然相反,整个是小米加步枪的做法。这种招聘方法,旦分有点职业素养和追求的人都很难接受。这套玩艺,要是在几年钱没准还行得通,可如今谁怕谁呀是不是?

想那姜昆掏了钱,做了这么个网站,掏了钱,做了招聘广告,就让那个邢×给废了。

如果姜昆知道了他辛辛苦苦走穴耍嘴皮子把自己那点不可告人的点点滴滴抖落出来弄的钱被这样糟了,他非气死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