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时代

拾掇生活中的点滴碎片
正文

最浪漫的爱情,最任性的女子,最难理解的生命——最美的三毛

(2023-01-12 21:13:31) 下一个

      三毛是永远在路上的传奇作家,也是至真至纯的理想主义者,可以说她走过了我们都曾向往过的人生。

 

      三毛的一生,如同她笔下的蝴蝶一般,带着让人目眩神迷的色彩。她以自己的现实人生充分诠释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杰克·凯鲁亚克式的达摩流浪者精神。她跌倒过,迷失过,苦痛过,却对世界依然充满柔情与热望。

 

     世人眼中的三毛,才情斐然,特立独行,而在我的眼中这是一个深邃且不安的灵魂。最浪漫的爱情,最任性的女子,最难理解的生命,成就了最美的三毛。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三毛

 

 

最美的思念传说

 

      这话在高中就听过,我想,这是我大概听过的最美的最大自然的思念传说。其实,大家都听过这话,这是三毛写给她的挚爱——荷西的一段思念之词。大家都知道撒哈拉是世界最大的沙漠,所以这思念听起来似乎有些夸大其词,但懂得思念之苦的人便明白这样言之有物的形容思念是太真切了。

      世间思念之词太多,我想我们能记住的也只是其中零星的名句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心头,却上眉头,时刻记挂心间的少女般情怀的思念;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深沉的像时间般如影随形的哀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甘愿为难自己要把思念闹的相思……但三毛是独特的,她的思念是无可比拟的,是独一无二的。

      我想,荷西是幸福的,从第一次分手后,就等待了六年的时间。时间抛光了流年,可流年依然无恙,岁月寂静如初,我想,人生最美好的等待莫过如此。六年的等待让荷西从小伙子长成了高大的男人,六年的生死经历让三毛变得更加成熟。六年之间,谁也没联系谁,可谁也不曾忘却谁,这也许就是最安静的最唯美的等待和思念吧。我猜,他们之间的撒哈拉就是这样悄悄地形成的吧。

      风风雨雨一起走,生生死死一起过,却没能一起走到白头时。在生命最绚烂的时刻,在爱情最美好的时刻,在幸福最甜蜜的时刻,荷西把无穷无尽的思念留给了三毛,让撒哈拉只属于她一个人。这是何等的无奈和残忍!

 

   

     “没有房,没有车,没有床架,没有衣柜,没有瓦斯,没有家具,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吃的,没有穿的,甚至没有一件新娘的嫁衣和一朵鲜花。”——三毛

 

 

最美的沙漠婚礼

 

      三毛是个浪漫的人,因为她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三毛是个感性的人,因为她时常会因一点小事而感动流泪。

人生最美丽的婚礼就是自己想要的婚礼,心所欲,行能达,则是最美满的婚礼了。没有亲人的婚礼,没有鲜花的婚礼,只有一副让三毛又惊又叫的骆驼头骨,简单至极的婚礼却是三毛用尽一生去怀念的婚礼。在撒哈拉沙漠的婚礼,谁能说她的婚礼不美呢,谁能说她的婚礼不壮阔呢,谁能说她的婚礼不圆满呢,因为有她和他,牵手旅行,共结连理!

      最美的婚礼是两个人能简简单单的相爱走进婚姻的殿堂,能平平淡淡的信守体验生活的幸福,能默默契契的相约走完人生的旅程。我想,三毛做到了,虽然有缺憾,但人生没有完美,也许不完美的生活才让我们见识到如此睿智、美丽的三毛。

      我想,世间少有这样的女子,能接受这样的婚礼,但也让我们认识到,情比金坚的爱情是有的。相比较,我们都在不断低头,放弃,静忘……

 

   

      “荷西,那么让我靠在你身边。再没有眼泪,再没有恸哭,我只是要靠着你,一如过去的年年月月。——三毛

 

 

最美的传奇故事

 

      这段话来自《梦里花落知多少》。我想是三毛在荷西墓碑前说的话吧。荷西的离开打乱了三毛的生活甚至是命运,痛苦决绝,几度哀伤诉不清的伤痛让三毛不能自已。我想,埋下去的不仅是荷西,也有三毛的心。也许,荷西的离开,是为了下一个,来生的重新约定。

 

      在生命接下来的几年里,在家人的帮助下,三毛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她开始把对荷西的悲痛怀念转化为对写作的动力和人生的思考。三毛开始周游列国,出版了不少精美的散文集体,同时三毛这个名字也为更多人所知,成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

      但三毛最终还是离开了大家,没有遗书,悄无声息,带着忧伤的情结离开了。轻轻结束了孤寂,连串着一生的传奇,宛如蒲公英的哭泣。太多人为三毛的离去感动惋惜、伤怀,但她爱情、幸福的时光令很多人向往,但她多情、浪漫的气质令很多人折服,但她故事、传奇的精彩令很多人羡慕。

       

      致最浪漫的爱情,最任性的女子,最难理解的生命,最美的三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致最浪漫的爱情,最任性的女子,最难理解的生命---
这种世界观好听, 不好玩啊!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要回过头来再加几句。说起三毛我其实特别佩服她的父母,有看过一个访谈,好像是访谈三毛的姐姐还是妹妹。三毛无疑是一个很独特的女孩儿,小学的那次事件之后,三毛就没去学校了,她父母让她在家Homeschooling, 她父亲专门教她历史文学之类好像。可是她家的其他两个孩子一直都不知道三毛没去上学了,一直到她们都大了才知道。

三毛去撒哈拉是抱着她父亲给的一枕头套的钱去的,还有看过她母亲给她写的信,那文笔不比三毛差。

有这样的父母才创造了三毛这样的一代传奇女作家。

三毛笔下或者她所经历的灵异世界也是真的存在吧,只是我们知之不多。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还是很有限的。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哈哈,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平行宇宙,说得太棒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是。我如果聊三毛,会比较狠,她毕竟以那种方式去世了,不忍心。她到后来玩笔仙,玩交鬼,刚好台湾骗子迭出,对这个名女人,都可以给她量身定做骗子,让她一步步精神上被深度捆绑。倒是之前岁月沉香嫁台湾那个写过三毛,很正面,也有知己,可是这只是三毛社会面的一部分,不是她的不可自拔的黑暗面。是有些人对三毛精神不健康的过度迎合把她毁了。当然,也不能太指责他人,毕竟就像你说的,她创造了自己的生活意象,不肯抽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高中的时候也挺迷三毛的,几乎看过她所有的作品。现在年纪大了明白过来三毛是自己创造了一种生活,她应该是跟我们普通人不是生活在同一时空线的,平行宇宙?哈哈,见笑了。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男人似乎都不理解三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活和三毛完全不搭,所以我一直都不理解三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