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跑伊马

(2022-09-16 05:10:33) 下一个

每一个马拉松跑者都有自己的故事。2022年9月11日,我终于跑完Erie Marathon (伊马 - https://eriemarathon.net/),净时间是3:43:11。这个成绩达到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时间BQ的要求(3:50:00),也是自2013年开始跑马以来的最好记录PR。


我9月10日下午到达Erie, PA的Presque Isle州立公园指定地点取号码,并拿着号码照像。接着走去看看兔子(Pacer)的名单并和我选择跟随的兔子(3:45:00)Chris Patterson 交谈,请教了一些相关的问题。


为了对赛道有一个了解和感觉,开车沿着赛道慢慢走了一圈。赛道确实很平,全长13.1迈,全马要跑两圈。每一迈都有一个水站。主办方各方面都准备和组织得很好,从9月8日开始就每天收到电邮提示比赛的相关事项和注意事项…If you screenshot the above QR code / barcode, it will process faster at packet pickup.  You can also print it out.  Do not count on cell service, trust me on this… Be safe and be kind… We usually spend a year in preparation for the marathon…  Most important, remember this is just a race and is not worth risking your life over…


看过赛道去旅馆入住。得知退房时间是第二天上午11点,我问前台能不能迟一点退房,回答是最迟可以到中午12点。第二天的早餐是上午6-10点,比赛7点开始,6点吃早餐太迟。找餐厅服务员商量,请他们给我留了早餐放在前台。


9月11日凌晨三点吃完自己做的早餐。查看当天的天气预报,预报有雨,想想还是将短袖运动T恤改为运动背心,也不穿护膝了。穿好运动鞋和帽子,五点半就出发。大约六点钟到停车场,天还没亮,很多跑者都拿着手电筒。从停车场走路到起跑区大约一迈,六点半到起跑区。看到有的跑者在排队上洗手间,有的开始到不同的配速区集中。我和同配速区的一位跑者打招呼交谈,她说把号码忘在车上了,女儿正去停车场去帮她拿。她告诉我她是来和女儿一起跑的。她很喜欢跑步,每天都跑,她的教练告诉她要跑最后一迈最快而不是第一迈最快。她还说她已经做奶奶了,儿子有一对双胞胎。突然间,我明白了为什么美国大妈没有跳广场舞。


接近七点时,跑者都走向起跑线,奏完美国国歌,七点准时起跑。


一波一波的跑者起跑,天开始下起毛毛雨。我跟在3:45:00的兔子后面,前后有不少跑者。兔子举着牌子跑,还不时和跑者说话,过一段时间就提醒跑者做放松肩膀的活动,过一段距离快经过水站时就提醒跑者拿出能量胶,中间也讲些励志的话。我前段时间训练时,感觉用腹式呼吸可以缓解胸式呼吸的压力。所以,这次跑马比较注重采用腹式呼吸。跟着兔子跑,一迈又一迈,一个水站喝水,一个水站喝运动饮料,交替补水和运动饮料。水站的义工不但拿水和运动饮料给跑者,还不断给跑者鼓劲加油,就像演戏一样,七八个人,千军万马。跑完前半程第一圈,感觉比平时还保存有更多能量,两条腿也没有酸疼和抽筋。


有人说,跑马二十迈才开始。跟着兔子继续前进,到二十迈左右,我开始慢慢跑到兔子前面,开始还听到兔子说话的声音,慢慢就听不到了。我一直不停地跑,没有撞墙的感觉,陆续超过原来跑在前面的一些跑者。雨一直在下,一迈一迈地跑,加强摆臂,还有三迈…二迈…一迈…接着是最后的冲刺,我终于到达26.2迈的终点。


我的细舅父曾问我,自己跑步和参加马拉松赛有什么不同?我答道,自己跑步是做作业,参加马拉松赛是考试。


对我来说,跑步是一项挑战自己的选择,既可以独自上路也可以结伴而跑,自由灵活。一个人跑马就像一个团队,既是运动员,又是领队、教练、营养师、队医和后勤人员。跑马不仅是身体的,也是精神的,正如美国马拉松运动员Deena Kastor回忆录的书名“Let Your Mind Run”。

 

附记


感谢我的太太一路的陪伴和支持,以前是线下的,新冠疫情以来,改为线上的。


感谢我的女儿,这次跑马第一次遇到下雨,我就想起女儿2019年11月跑费城马拉松的情景,那是她和跑友第一个全马,下半程不仅下雨,最后还变成雨夹雪,她们完成了,是女儿的精神鼓舞了我。


感谢和我一起跑过马的亲友:Xing(2013年,Niagara Falls Half Marathon),Jessie (2015 Rutgers Half Marathon,2016 Love Run Half Marathon, 2017 Ottawa Half Marathon,2019 Boston Half Marathon), Weibin (2015 Rutgers Half Marathon), Lois (2015 Rock n Roll Montreal Half Marathon), Weimin(2017 and 2018 Rutgers Half Marathon), Weiye and Derek (2017 Ottawa Half Marathon), Jack (2017, Chicago Marathon) , Keyang (2018 Rutgers Half Marathon)。


感谢在我跑马过程中给予支持和鼓励的所有亲友。


感谢柳红的文章《跑步对我意味着什么?》(http://hx.cnd.org/2012/12/26/柳红:跑步对我意味着什么?/),2013年5月的一天偶然读到这篇文章,触动我开始尝试跑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