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人生,挥手百年

花样童年,苦难少年,读书就业青年,海外奋斗壮年,匹夫不可夺志。
正文

夏日探幽波特兰(1)

(2022-08-24 17:23:53) 下一个

今年的818没有被伟大领袖召见,却是由女儿与其男友一家的邀请,把我从密州的小城,唤去了缅因州的大城,连着其郊区人口有近十多万人口的波特兰市。

 

早上7:15离开密州小城时,我还是把车开到公共车库,停上四楼的指定地点后,拿着停车证,要机场专车司机敲章填表,另一对夫妇也在做同样的事,我是从去年感恩节即开始做这些程序,也是顺利,把车子型号款式颜色都写好后,却是记不得车牌号,那位司机说不要紧,即给我们收据,上车后,7:55就向底特律机场而去。8:30准点到达达美航空的出发点,机场安检人员要我们一群人去旅馆的进口安检,那里人少。果不其然,虽然我的护膝被要求脱下过X光机,但9:16分已坐在29号登机口等待着去缅因州波特兰市的航班,9:59坐在机舱里,班机10:21离开航桥,滑上跑道,10:29升空向东飞去。机翼下的艾略湖,俄州,宾州,纽约州,一一闪过,蓝天白云,海岸线,房屋不停地变换着。

飞机于12:12抵达缅因州的波特兰市,游客们常把此地的波特兰市与奥勒岗州的波特兰市相混淆,但此地是1775年英国移民登陆后,怀念故乡英伦小岛,波特兰岛而将此地命名为美国最早的波特兰市,是异乡人的念乡思故之举。

 

看来乡愁是首歌,不分国籍民族,那份感觉一样的,奥勒岗州的波特兰市则命名在其后。而此地的这个波特兰市还有其它好几个名字,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因为城市附近的岛屿有二十八个之多,一字长蛇阵般怀抱着,便被称作长脖子市,同时,该市拥有缅因州最老的灯塔,而其Casco海港是全美第二大渔港,龙虾的利润占每年经济的40%以上,达数十亿美元,每年来访的邮轮就有四万多艏。虽然城市1775年被英军焚毁后,又遇到4次大火,1866年的特大火灾更是把此地19世纪的希腊,罗马,维多利亚建筑群全部毁为平地,可是每次火灾后/最近的一次是1909年,波特兰市总是浴火重生,越来越漂亮,即使有些旧屋火后无存,但那高低不平的红砖路依然予以保留着,诉说着,见证着往事,而不是像国内那样,石子路,小巷,条石街,百年祠堂等旧物早已随着推土机的轰鸣,进入历史,北京那完整城墙没有毁于战火,却因为一个人的爱好而被毁去,文革中毁去的珍贵历史文物何止成千上万,把自己国家古老的文化以革命的名义毁去,实在是世上罕见。而以发财的名义,在文革后造出一大批假古董,千篇一律的假遗址,也是故国的悲哀。

 

下机伊始,原想着按纽约的办法办理,叫上网约车,即可直接开到旅馆门口,但女儿她们说,此地的网约车业务不发达,2021年常住人口68850,夏天旅游季节的人口数量才可达五十万或百万,从事网约车的人少,预约一次至少二三十分钟才会到达,于是男友的母亲自告奋勇,前来机场接我,又告知我车辆的模样,于是我一出机场门,就伸长脖子探寻一番。可是走到出口右手尽头,却未见汽车,又朝着左边走去,正巧她来电,原来是停在了左边的尽头,因为警察赶车,不让停。接下来,便开车去她家里,我女儿和她儿子,她领养的女儿,她的丈夫都在上班,二十分钟后已到她家的附近,说是离著名的灯塔极近,先去看上一番,到了那个停车场,已无虚位,只好绕着灯塔转圈,拍个照片,海蓝的天空下,衬着红影,十分美丽动人。

 

五分钟后到了她家,我递上给他们全家的咖啡,衣服等礼物后,我女儿也来了,拥抱问候一番,即匆忙吃了半个三明治,还是由女主人送我去民宿旅馆。这个旅馆一夜250美元,四个晚上1000美元。而市区码头边的希尔顿酒店,凯锐酒店,海港酒店,假日酒店4晚都要16002200美元,能省则省,细水长流。好在那家民宿位于市区东部的Munjoy 山坡上,离海边公园很近,二十分钟抵达后,虽然记错了进门密码,但改正错误推开门后,卧室,洗澡间倒是精致干净,虽然没有厨房电视机客厅冰箱,但与我的关系不大,反正我白天都在外面活动,晚上睡好就行,邻里间也是安静,不错,谢过送我的大妈后,即去漱洗休整。

 

休息了一会儿,即向海边的公园走去,注意到街两边都停着车,多数的房子没有车库,没有花园草地。两边的人行道是有不少年份红砖铺成,树根顽强地从砖层下穿过,把路面顶的拱起,不注意脚下,易出意外,因此,常见老人家用拐棍仔细的探寻着,慢慢走路,小孩子步履蹒跚,也是小心。

走了十多分钟来到了海边公园,正对着的海湾停着许多捕虾的小船。有文章说,由于气候变暖,往年的龙虾繁殖基地缅因州的波特兰市,发现了龙虾的产卵地有慢慢向北部的加拿大移去的趋势。科学家预测,两百年后,缅因州的特产龙虾将是加拿大人的特产,甚为无奈。记得朋友1994年夏天来此时,龙虾的价格是每磅2.99美元,现在是12.99美元,涨价惊人。

这个海边公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海湾中的小岛在夕阳下青葱郁郁,浮在宁静的海面,水鸟尖叫着飞翔,游艇渔船,慢悠悠的犁开水面,划出白浪。

公园柏油路边有一长排家属为前人捐献的椅子,美国人的概念是,与其大办体面的丧事,不如为长者最后一次做点善事为好。悼词里再伟大,于后人无关,不如给人方便好。而像国内的丧事中要请人来哭,更是美国绝无的事。下午四点多,饥肠鼓鸣,见到海滩边公园的停车场里有七辆食品车,卖热狗三明治,冰激淋,意大利比萨饼,炸鸡炸薯条,还有卖越南米粉面的,在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中,一块饼干,一杯饮料,加上后来的半个三明治,难以应付今日的支出,可是烧好了的米面干糙难咽,和想象中的云吞面差了极远,吃完鸡块后似乎饱了,于是打道回府,在住处歇着,叫上出租车去晚餐,餐后替她男友父亲的音乐会捧场。

晚上六点,等了二十分钟的出租车七分钟送我到餐馆,进得门去,男友的母亲已在,她是素食主义者,豆腐青菜当晚饭,五年前的癌症患者,幸无复发,却是十分敏感多愁,有过忧郁症,厌食症,糖尿病,实在不易。我是不饿,吃了几块煎豆腐,就停了。七点五十,四人去路对面的俱乐部演出厅,旁边是1785年在此建造波特兰市首座楼房的名人,Wadsworth-Longfellow的塑像,而在他的头上,正停着一只海鸥,在他的肩膀膝盖,则是一片醒目的白色的排泄物。美国的名人塑像,非常接地气,华盛顿的林肯总统塑像,弗兰特将军塑像,各地的许多历史名人,都摆不脱鸟类的涂鸦,美国政府也无专人清理,就像圣地亚哥的海军墓地,华盛顿附近爱林顿墓地那样,将军与士兵的墓碑同高,不可高人一头。

我们几人进得俱乐部后,观众都戴着口罩,台上台下的演奏家,只有鼓手戴着口罩。今年12日在圣地亚哥动物园看爵士乐队演出时,吹奏者们在口罩上挖个洞,掀起来吹,不见尊容。8点时分,17个人的乐队鼓乐齐鸣,喇叭震天,发出一个声音,齐心协力,好像要把屋顶掀翻了,可是台上台下鼎沸,众人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热度,观众演奏家都是亢奋。

演出休息时,男友父亲前来打招呼,并介绍了乐队的情况,他是从事律师行业的音乐爱好者,其余16人或是此地乐团成员,或是中学乐队指挥,中学音乐教师,而唱歌的女士是新英格兰大学的学生,另一名年轻的萨克风演奏者,今年秋天去新泽西的音乐学院读研,他专门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周内,和乐队独奏,合奏了一曲蓝调,他的演奏结束后,大家站着为他的演出鼓掌,和他告别,这个乐队的团队精神令人感动。2004年开始,每年在这里演奏一次的传统,将会不断延续下去。在休息时,一名黑人女士和她的白人丈夫前来和我握手,拥抱,她们是女儿男友一家的好朋友,邀请我周日去她家作客,我女儿她们立刻答应了,告诉我那女士是著名的歌唱家,她的房子在湖边,风景极美。

 

晚上10点多,音乐会结束,我女儿开车送我回住处,看了环境后,她也满意。我是洗簌完毕后立刻入睡,月光如水,一夜无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