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人生,挥手百年

花样童年,苦难少年,读书就业青年,海外奋斗壮年,匹夫不可夺志。
正文

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2022-08-12 16:02:34) 下一个

日前,几位医生父母的校友邀请我这个没有医生女儿的老朋友参加他们的聚会,虽说我没有培养出医生,但与这几位朋友都在美国的同一所大学读研,工作,而国内是7778届的学生,有的也有文革插队的相同经历。人生的四大喜事,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久旱甘霖,三项与我无关,或者关系极少,但他乡遇故还是余生中的一大喜事,只要不是仇敌,债主,情敌上门服务,共同的经历会有说不完的话题。

下午五点十五,我即开车出门,头发衣服整理干净,老了可以不穿名牌,不喷香水,不戴领带,不必西装革履赴宴,但干干净净,自己舒服,别人获得尊重,又可以美化环境,何乐而不为呢?尽管脂粉涂上一寸厚,填不平脸上的夹皮沟,抬头纹,眼角纹,脸上的眼袋又无可奈何的时时提醒自己青春不再的年龄,但心里不老,心态不起皱纹,很有必要。

 

退休之后,一次灌满15加仑的油箱,可以跑一个月,不像上班时,两周必加一次油,每年的汽车里数也是一万多英里,而眼下手里的这辆2017年的丰田凯瑞只有二万五千七英里,车况极好,每三千英里做一次汽车维护。驱车上高速后,正是下班高峰,本来想避开繁忙的275号公路,偏偏修路的路段不少,几个兜圈,还是把我带上了不想去的275号公路,接着又上北去的5号公路,错过了一个路口,及时发现,拐回后一切顺利,5:47抵达餐馆。推门进去,却见已到了三对夫妇,两对极熟,另一对虽是首次相见,但也是前后校友,又一直在密州,华人报上常见我的文章,于是捡好话,客气话说,免去了生疏的尴尬。

 

6点缺5分时,最后那一对也到了,立刻又是一番热闹。他们离此最近,开车10分钟左右,所以不急,于是有的朋友问他们是否是骑车而来,他们立马否定后全体大笑。

 

落座上菜期间,最后来的那对便问起我家的小知更鸟,告诉他们我已于727日午后给予特释,他们翘指赞扬,因为那年他家屋后也发现有一窝知更鸟,一天拍照多次后,被亲鸟放弃,当晚冰雨,早上全部冻死,那无心中的错误,令人难忘。我告知他们,我也只救活了一只,他们说这种鸟难养,一只存活,非常不易。

 

接下来,大家的话题都是多年不见后的流水帐,尽管连我在内的三家依然住在密州,但一家已在加州买房,一家计划搬去弗州,另外的两家则一家已在DC落户多年,一家在康州。好像又是那年7月初的大学毕业后,车站一别,说是再见,转身却是天涯海角,有的朋友是毕生难见,有的同窗已不在人间。别时容易见时难的话,确实有道理。

 

聚餐时的话题,不少是陈芝麻烂谷子,那年第一天抵达美国机场时的感觉,抵达大学时的感觉,国际学生部负责人的模样,上课时的困惑,答辩论文的趣事,以及美国教会老人带着我们旅游,新老学友买车,开车的洋相,雪地里出车祸的惊险,半夜上高速开错方向,被美国警察打着双跳灯,鸣着警笛,护送十多分钟的感动。

 

聚餐时,还放了92年春节联欢会上,我们这些学生委员上台祝词的录像,有祝健康,有祝发财,而我祝大家西天取经成功的话,今天还有共鸣。此外还有79年最早来美的四川大学访问学者,学生的故事,各种话题混着,就着蟹粉小笼,烧麦,咸蛋黄豆腐虾仁,腌笃鲜,走油蹄膀下肚,别有滋味。有些我也是第一次听见,这些故事,我们的子女不懂,夫妻间讲多了嫌烦,只有许久不见的校友,把共同经历的花絮点缀起来,似乎又年轻了一点。

这些当医生的女儿们,两位找了老美夫君,两位找了亚裔夫君,但不管是毕业于哈弗,耶鲁,还是我们学校医学院的,她们的人生故事比起我们这代80年代,90年代初留美的老留,精彩许多,和她们的后代讲起时必然另一番风景。可是人生代代相传,不变的共同的一点是:成功必靠百折不回,顽强拼搏,勤学多思苦干巧干,心中对人生的爱心不能变。生活中风雨严寒难免,人生崎岖常见,迈过艰辛,才见晴天。

 

晚上九时许,我们这批最早来的食客,又是最晚离开的,饭店老板见是上海老乡,或听见是医生的父母,给点面子,不会赶人。美国的几十年,我们在纽约皇后区的南翔小笼店,被赶过一次,快点快点,只收现金。仿佛使我回到插队时,看着公社官员,民兵赶得小贩鸡飞狗跳。

 

我们这些同窗,已是七十或奔七十的人了,今后的聚会必然很难,可是离开时,这个说,上海再聚,那个说加州再聚,又有的说明年再聚。能否实现,天知道,但有希望,就有动力,减肥保健,开车小心,饮食小心,人间的友情温暖余生,不妄此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