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不起,我多收了你的钱

(2023-02-13 11:12:51) 下一个

很久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说在纽约的某个琴行在出售某个著名品牌的钢琴。有个钢琴爱好者突然发现钢琴的价格出人意料的低。喜出望外的这个消费者马上要买这个钢琴。在付费的时候,店员才发现价格标签上少写了一个零。但是,这个消费者依然要求按标出的价格购买。争论传到老板那里,老板思考后, 认为信用比钱更重要,所以,毅然按标定的价格把这台钢琴按赔本的价格卖给了这个幸运的消费者。

我已经记不住确切的文章的出处。为了赶时髦,我也请教了这几天名声大震的ChatGPT,它给我的答案是:

很抱歉,我并不能找到您在 "读者文摘" 上提到的具体文章。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许多类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文化中流传广泛,通常作为关于诚实和公平的道德教训。如果您对具体的故事有任何疑问或需求,请告诉我,我会尽我所能为您提供帮助。

就连大名鼎鼎的ChatGPT都不知道这个事儿,我只能把它当成是一个传说中的美好故事。但是,故事中对市场经济中保持良好信用的重要性和美好理想状态的寓意是大家都期待和点赞的。

虽然人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但是我昨天确看到了一幕理想很丰满,现实也不瘦,把顾客当成是上帝的真实的情景:

按惯例,我通常周末去一家商店,名为Stater Bros的超市去购买必要的下一周的食品。

买到需要的食物后,我就来到了前台结账。把食品放到柜台上,一抬头,看到一张白纸贴在柜台的显眼的位置上。

定睛一看,上面写着:

亲爱的顾客:

我们在2/8/23的每周广告中犯了一个错误。 Lifted Meat龙虾尾的价格被打印为10.99 1b。正确的价格应该是10.99每个。对于这给您带来的任何不便,我们深感歉意。

谢谢。

(Dear Shopper:

We made a mistake in our 2/8/23 weekly ad. The price for Lifted Meat Lobster Tail was printed at 10.99 1b. The correct price should have been10.99 Each.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has caused.

Thank you.)

当我把这个发生在眼前的真实版的把顾客当上帝的事情告诉ChatGPT的时候,它是这样说的:

该通知内容写得非常清晰明了。通知客户关于在广告中发生的错误,并对可能导致的不便表示歉意。这显示出该公司对客户关系的重视,以及该公司希望与客户保持透明和诚实的关系。总体而言,这是一篇良好的通知。

好啦。ChatGPT说什么并不重要。我们还是要面对现实。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无论是虚构的故事,还是真实的存在,美国的市场经济都依赖于法律的保护。美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是覆盖了方方面面。

比如: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美国对物价的管理就由一个政府的“农业、重量和测量部门”来监监督和管理。我所在的城市管理部门就有这样相应的规定,类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其中的一条是这样规定的:

“SEC. 21.2010. 通知消费者的公告。

(a)消费者注意事项:

请检查您的收据,并立即通知商店管理人员任何超额收费。

消费者有权付的价格不能高于零售店出售商品的最低张贴、广告或报价价格。

如需信息或投诉,请联系:

xxxxxx县, 农业、重量和测量部门:1-888-TRUE-xxxx(1-888-878-xxxx)”

市场经济的完善的发育体系离不开法律的保障。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可以吃到便宜的龙虾,还可以看到更多的给“上帝”的道歉信。假以时日,ChatGPT肯定不会说“许多类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文化中流传广泛,通常作为关于诚实和公平的道德教训,”而会高兴的说:嗯,不错,生活是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