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书屋

人生凯旋路, 歌行不停步。 舍得抛物外, 执着追星去。
正文

烹 湖 韵 致

(2023-04-02 18:29:19) 下一个

         烹     

 

天亮前下雨。

乍醒来,听到滴滴答答敲得响,很让人警觉,像是有人进了楼。接续听下去,楼前楼后声声不息,且壁炉里也不时传出滴水敲打声。壁炉漏雨,是验屋师经典判断。我这才清醒,下雨了。

起身室外,到伞下烤炉前煎鱼。阳伞雨淋点点,炉火蛇燎兰兰;鱼儿昨晚还在湖家悠游戏玩,经宿盐渍、冷藏,现在竟至勺上烹炸,烈烈蠕颤,有如再生……….这让人想起马东篱名句:和露摘黄花,带霜烹紫蟹。那种远离尘世,亲近自然的出世心态和生活写照,而今于我,似乎也有几分相像了。

这雨淋烹湖让人体味生活的甘美。餐间我问老妻:“鱼味如何?”曰:“鲜。”于是,我口詀一绝:

淋雨烹湖鱼味鲜,

沁心涤肺半入仙。

琴音逐浪夕阳里,

泣孤舞幽一子瞻。

一手把酒,一手把鱼,这早餐似乎有五分野性、三分闲情和稍许韵致。微醉里,眼前又现“雨淋点点”,耳边又响“煎勺唦唦”,这似乎也是乐音,更蕴神味,有《雨打芭蕉》的韵色,也多《看大王和衣而卧》的节奏………二胡和京胡,是我闲来难奈的难友,也是兴致荡扬间的把兄,琴艺虽拙,却能寄情放怀、入境舒身。此刻,是烹湖嚐鲜、把酒一快,还是抚琴抒臆,倒也不甚明朗。古人云:“乐琴书以逍遥”。我是否在逍遥?这不必问。在别居,杂草阶缝绿,百花映时娇;偶尔诗书笔,更得管絃操。有多么自得啊!闲暇时,还可湖边濯脚,湖中浴身,湖光波影洗我眉,岸影空明添彩虹。我难得攀比“采菊东篱下”的陶靖节,更难做精工诗画音律的王摩诘。不过,我敢说,苏东坡是不会拉胡琴的。举“匏樽以相嘱”之际,我问自己,还能胜过史上文胆、千古绝唱?非也!是有些狂妄。

烹湖也,韵致。

 

                                                      2010.8.22. 玉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