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小说

(2022-07-14 15:25:22) 下一个

 

陌生的同桌人(小小说)
坐在充满咖啡浓香的书店一角,喝着咖啡,敲着键盘,窗外飘着小雪,不时有人进出。大厅已有了欢乐的圣诞节音乐当然是很低的音量。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风一样的进来。眼看咖啡角落没有多余的空桌,他径直走到我的桌前,可能因为我坐的是一个双人桌吧。果然他压低嗓门问了一句,“你介意别人跟你同桌吗?”“不介意!”
我们都无意打搅对方,各自埋头做自己的事。我瞟了他一下,发现他在安置自己的电脑,因为插孔在我这一边,他也在寻机把插头递给我让我帮忙插一下。
在他把插头递给我的那一刹那, 我吃惊了。那是一只假肢。我不想让他尴尬,若无其事的帮他插上了线。他说“谢谢”!我说“不客气”! 可我总有点好奇他的手是怎么弄的。是个退伍兵吗?在战场上踩上地雷了?那真是幸运啊!只失去一只胳膊!我脑子里忙不迭的想象着!无法集中思想写论文了。
外面的天黑了下来,窗户玻璃上印出顶灯,也把我们投在了玻璃上。从窗户玻璃的反射里我看到一本笔记本,上面有个名字像是狄仑的字样。我不经意的念出声来,结果对面的这个人马上做出反应“是!” 我一下子笑出来 。“你叫狄仑?“ “你知道我”?“怎么会?”后来他意识到了。不过并没有笑。“你是来留学的吗?”“是” “喜欢美国吗?”“还可以吧!我遇到的人都挺礼貌的 ” “美国坏人挺多的,你要注意哦!” “谢谢忠告”。“你爱国吗?”我问他“当然,但我不喜欢政府官僚”
打住,我可不想跟他聊政治。可是他却聊开了“我是为国服役过的老兵,我在一家商店工作。一家四口全靠我养。靠政府不行,要靠自己。我现在兼职帮朋友做房屋中介。眼下冬季是房地产的淡季” 他用一只手敲打着键盘。一脸无奈。”我要把今天出来的房屋挂上去“
我很为他遗憾。他没有说他是怎么弄掉一只胳膊的,也不用问。他的日子够让他拼命的了。美国有很多这样压力大于享受的低收入人群。有的在积极地生活,就像狄仑这样的人。有的就迷失了,忧郁了,甚至颓废沉沦了。更可怕的是犯罪入狱了。。。狄仑这时起身准备走了,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在心里默念着,人活着都不易,你一定要好好过,千万不要放弃希望,因为你在支撑着一个需要你的家,虽然它是一个普通得不值一提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