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rn House

回忆记录我在新西兰的生活和感悟
正文

你是Oikophobia吗?顺便说说毛利文化

(2022-06-15 22:21:13) 下一个

今天听章天亮先生的YOUTUBE直播,他提到‘有些人听到中华文明史就好像很生气,对中华文明特别不屑。。。说中华有文明吗?无数的人问我这个问题。。’

这个讨论引起了我的兴趣。大家都知道英文有个单词是 xenophobia, 意识是仇视排斥外来文化。但是其实也有个相反的单词叫Oikophobia,说的就是章先生提到的这些不喜欢自己文化的人。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我也属于这群人。我虽然承认中国古达有过灿烂的文明,但是那是太久以前,我觉得从妇女被缠足开始中国的文明就走下坡了,缺乏创新。比如美术吧,山水画的风格一千年也没有什么突破。但是看看西方美术史,那真是群星璀璨,层出不穷,几代人就有出一个新流派。再比如乐器,古琴传统曲目弹来弹去就那么有限的几十个曲目,而钢琴音乐呢?巴赫,贝多芬,莫扎特,随便提几个名人,他们创作的曲目就上千首了吧?

往深层的价值观来说,我也更喜欢西方基督教文明人人平等的观念,而讨厌中国把人分成农村人城里人这种带身份歧视的制度。

在新西兰居住,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与中国人不同,毛利人对自己文化的强烈认同与自豪感。

上图为一个知名的新西兰媒体人Hinemoa Elder。 以毛利血统自豪。其实,传统毛利都是黑头发

白人从19世纪开始移民到新西兰,与当地人通婚,所以纯种的毛利人已经很稀有了,大部分毛利人都有些外来血统,以欧洲讲英语的为多数。可是毛利人对自己的文化出奇的骄傲,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毛利血统的人,名字也明明是英文名,也会以毛利自居。尤其是近年,他们纷纷开始纹身,纹面,现在已经要求把新西兰的国名改成毛利名字了!

其实毛利文明没有特别长的历史,几百年前他们还处于封闭的原始部落状态,还没有发现铁器,没有书写文字,还有食人的可怕陋习。

可是,毛利人照样自豪,照样跳着那简单的草裙舞。也许正因为这样的心态,他们的文化才没有消失吧,反而出现了复兴。

其实世界上的文化多种多样,每个文化文明都有优缺点,好的就是对整个人类的贡献;坏的就应该摒弃, 管他是不是自己民族的。也许抱着这种放眼全球的心态才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