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辩论娃的一点趣事

(2022-05-09 10:54:58) 下一个

网上有人讨论说辩论对孩子有没有很大的必要, 毕竟它不是一个科目,不用考试, 而且花费一定时间,和别的学科就会有冲突。我呢,贴个小故事,说说我的娃参加一个竞赛的经历。

年初的时候,有个T5学校的一个面对高中生的research program的scholarship项目,就是高中生自己写proposal, 参加竞赛, 看谁的写的好, 有新意, 获奖者可以和T5学校的教授做课题,也有一点别的奖励, 比如钱,礼物什么的。对申请大学也颇有益处。 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Proposal review 选出Semifinalists;第二个阶段 interview 选出Finalists,它从几百个申请者, Semifinalists 30名左右, 最后选6名Finalists获奖。还是非常competitive的。

娃当初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毕竟他们高中没有得奖的先例, 而且和东西岸的高手如云的牛校比起来, 没有任何的优势,但是娃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了,提交了一份proposal. 作为父母,说来很惭愧,按理说我应该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议的,毕竟做过科研, 而且也和我的领域有点关系, 我就拿娃的proposal来看了一下, 看了两页, 我说算了,你自己弄吧。为什么, 因为这里的孩子写的东西,无论语言和思路, 都和我们的大不一样,而且就是光从文字上看,娃已经远远的超过我的水平, 我不认为我的帮助有任何作用。

孩子把proposal提交了上去,就没有再去注意了。过了一段时间,娃高兴的告诉我, 说他的proposal过了初筛,进入了Semifinalists。 我们也都很高兴,看了一下子Semifinalists名单,我们娃排在中间的位置, 但是我不清楚这个排名和名次有没有关系。再接下来 就是interview, 毕竟还有30个Semifinalists, 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Interview安排在一个下午, 事后娃告诉我, 他和两个interviewers聊了一下子proposal, 对方问的问题他都回答了, 除了一个问题他有点不确定,整体感觉还不错。

很快,program的Finalists名单出来了,我们很惊喜的看到,娃的名字放到了第一位!真是有点不敢相信, 因为别的获奖者都是相当有名的学校出来的。后来组织者还安排了让各个Finalists做一个口头的presentation, 我也有机会看到了回放,每个Finalists都很出色,我们娃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 (不知道是否特意),娃present的时候,台风,语言, 节奏,过度,都远远的超过的他的实际年龄。 特别是他用的几个排比句,特别有穿透力。结束的时候,听众先是静默,后来是长时间的掌声。

就proposal而言,我不知道哪个申请者的更好,也许有更好的proposal没有被选中, 但是从presentation回放看来,我觉得娃的interview因该是帮了他的大忙。Interview的时候,申请者可能会被问及对课题的理解,你的交流能力,你的表达能力, 你的逻辑能力等等,如果你有经历过debate的训练,interview往往是一个给你加分的过程。

应该说,辩论对我的娃帮助是全方位的。特别是上个月娃赢得了national的Tournament of Champions Debate 大奖以后,又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和他联系, 希望娃能够当他们的教练,帮助他们一些debate的实战技巧, 或者是如何提高public speaking等等。实际上,娃在学校当辩论教练(debate coach)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学生们都很喜欢他。希望更多的华人孩子参与辩论, 并从中受益。

如果您的孩子对辩论感兴趣,请访问Home | Libertas Debate Academ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eeplook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
keeplook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小二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好棒的娃。我觉得辩论对孩子是极好的一项活动,只是感觉对各方面能力和自信心都要求很高,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做或喜欢的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辩论娃!
keeplooking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发给你悄悄话了。
howell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ournament of Champions Debate 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赛,我希望我女儿也可以参加。
能不能发一个联系方式,我女儿可能需要private coa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