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三论奥运会

(2024-08-03 19:09:56) 下一个

我不看奥运会,但我看看奥运会的人,看这些观众的评论和反映。

我知道奥运会是一个有害的制度,当然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道理。就像美国建国初期,很多人不知道奴隶制是有害的制度,即使现在也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奴隶制是有害的制度。亚当斯知道奴隶制的危害,他也不能说服华盛顿,他只能从自己做起,自己不买奴隶。亚当斯的儿子继续反对奴隶制,也没有效果。

奴隶制的本质是奴隶对奴隶主的人身依附关系,美国小说《Gone with the wind》和中国小说《红楼梦》里就如实地展示了这种关系。左派现在把这一关系视为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这是歪曲事实。认识这种关系的坏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华盛顿临死前才认识到,并且认识到奴隶制对白人的危害更大。华盛顿留下遗嘱,年轻的奴隶全部解放,留下足够的资金给年老的奴隶养老送终。

我也只能像亚当斯一样,从自己做起,从1996年开始就不看奥运会。这是一个很慢的过程。

有人说,美国媒体按奖牌排名而不按金牌排名,这样排名美国就会比中国高一些。美国人还不至于这种小心眼。美国媒体绝大多数按奖牌排名,由来已久,各媒体自行其事,与中国无关。理论上讲,当数量足够大的时候,这两个排名应该是一致的,也就是说,金银铜应该大致均匀分布。事实上,按两种排名,奥运会以来的总和名次都是美国苏联英国。冬奥会是挪威美国德国。

有人说,有人无端怀疑中国某个运动员嗑药。如果有顶级运动员怀疑某人嗑药,大概率是真的。顶级运动员对某些细微的变化是有直觉的。比如,马家军。比如,美国自行车运动员Armstrong。能不能检测出来是另外一回事。按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没有金钱的诱惑,没有所谓国家的荣誉,就不会有兴奋剂的问题。既然兴奋剂问题这么普遍,奥运会已经偏离初衷,可以休也。

以金钱为目的的体育比赛,我的观点是可以使用兴奋剂,这需要运动员本人来权衡利弊。比如说,早期的赛车运动员死亡率是很高的,可以说十有九死,他是知道这个风险的,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兴奋剂的风险要小很多,自然会达到某种平衡状态。

没有奥运会,体育运动会发展得更好,世界会更加美好。没有人举办,没有人赞助,没有人參赛,没有人观看,都可以终结奥运会。现在,举办城市居民游行示威是最有效的办法,好些有意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由于市民反对而取消申办。在美国,观看奥运会的观众人数越来越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