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毛主席也会犯错误的

(2024-08-21 13:03:30) 下一个

大概是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父母在争论大概什么生活琐事,我爸说,“是个人都会犯错误的,毛主席也会犯错误的。” 我妈对我说,“你看看你看看,他竟然说毛主席也会犯错误的。” 我妈想让我当救兵来帮她,我没有作声。

不要小看小孩子,小孩子已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而长大了反而是人云亦云了。我当时是认同“毛主席也是会犯错误的”。那时候是七十年代初,公开说出来是现行反革命罪,是要坐牢甚至杀头的。

当时,我那个小脑瓜子就沿着这个思路往下想,既然毛主席也会犯错误,那是要指出他的错误,纠正他的错误,还是跟着他犯错误呢?当时的教导是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毛主席错了,还要不要听呢?这些问题已经超出了我的小脑瓜子的能力。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因为书写反动标语畏罪自杀了。他父亲在文革中被迫害,我猜测他大概写了一条“打倒毛主席,拥护刘少奇”的反动标语。因为当时要大家以“打倒刘少奇,拥护毛主席”写一篇批判文章,其实当时刘少奇已经被打倒很久了,大家都有一点莫名其妙,原来是公安要查对笔迹。

这位同学是吃断肠草自杀,从中毒到死亡有大半天的时间。绝大多数同学都到他家去看望他,我不敢去看他那临死前的挣扎,听其他同学说起都觉得害怕。

这件事促使我思考文革,结论就是文革是错的,毛主席是错的。我知道文革是错了,其实也是无能为力的。后来,毛主席去世,有的同学哭的泪人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